從事影片美術設計的李瑋訓與簡鸝萱,今年入選青輔會「青年壯遊台灣」計劃,以鏡頭環島方式執行「屋之顏─記錄台灣最平凡民宅的時代容顏」,紀錄台灣各地具時代性及地域性的民宅影像,發掘出屬於台灣老舊民宅的影像美學。

李瑋訓說,今年三月及七月他們走訪台灣各地尋找老舊平房與公寓,一路上借住親朋好友家,甚至睡在教會、消防局和廟宇,以肖像式的拍攝手法為各地老舊房舍留下影像記錄,未來計畫將拍攝的「屋之顏」作品集結成冊,出一本在地影像集。

他說,台灣不少民宅是以水泥作基底,經過歲月洗禮,許多房子都用鐵皮或浪板作為修補的材料,而不是拆掉重新整理,雖然看起來有些突兀,換個角度想卻也具有手感趣味。

李瑋訓說,老民宅的外觀也常看到各種顏色交雜的鐵窗,配上門外窗邊種植的小花小草,乍看之下是雜亂無章,但靜下心來思考,台灣的建築文化不也是如此有機化的發展嗎?

「屋子的容顏也隱約透露了生活的故事」,他認為,平凡的老舊民宅卻蘊含了這塊土地上的生活哲學,經過一趟壯遊,兩人在快門捕捉下,對台灣建築也有了新的想法。

李瑋訓說,在旅程中他們隨時將照片上傳至部落格,還意外得到網友響應,在網站中分享他在苗栗象鼻部落的「屋之顏」照片,還盛情邀請他們參與部落的祖靈祭,讓這個壯遊計畫增添了幾分精采。

【2010/09/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