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梗與說教,哪一個更令人難以忍受?「陳真:精武風雲」竟然兩樣都登峰造極,把「葉問2」的老梗照抄一遍,但打得更少,更愛說教,而且像對小學生說教,邏輯非常簡單:「外國人都是混蛋,欺負中國人」所以「中國人一定要團結統一,抵抗外國人」,還不忘記吃台灣豆腐。

暗示台灣被日本仔管死

「葉問2」的壞人是英國人,「陳真:精武風雲」就再升級,大壞蛋是中國人最討厭的日本人,還有把華工送到戰場送死的法國人,在戰場上與華工正面對決的德國人,在租界作威作福的英國人,通通對不起中國人。

陳真與他的兄弟們奮起對抗外國人時,台灣人在幹麼呢?根據片中的說法是:「被日本人管,而且管得不錯,誰敢反抗就殺誰。」暗示台灣被萬惡的日本人管得死死的,只有統一的中國可以解救。

箝制新聞 與葉問2同梗

既然外國人這麼壞,做壞事的方法有千百種,他們偏偏又做了跟「葉問2」一樣的壞事。「葉問2」有英國人箝制報社報導真相,「陳真」就讓日本人殺記者。「葉問2」有英國高級警官收紅包與罵中國下屬,「陳真」也照演一遍,但過程更省略。

「陳 真」的最大賣點就是甄子丹的打鬥,劇情只是要讓他有正當理由打人。可是這部電影太忙著鋪陳外國人有多壞,甄子丹讓人「哇!」出來的戲份,只有開場時以輕功 躲避機關槍,以及他被日軍虐待時露出全身健美身材。「葉問2」還有用全景展示他與洪金寶站在桌上對決的真工夫,「陳真」卻大量倚靠快速剪接,讓甄子丹貨真 價實的快拳看起來像是被加工的假功夫。

台灣英雄 不用靠拳腳功夫

「陳真:精武風雲」一定會大賣,也一定會拍續集,但它只再度證明了有錢拍不出好電影,以及台灣需要「賽德克.巴萊」講述我們的抗日史。讓歷史上真實存在的英雄賽德克.巴萊,證明不靠功夫也可以非常無私勇敢。

記者鄒念祖/特稿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