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52歲婦人,為了保持輕盈體態,長期以節食方式,把體重控制在40公斤以下,結果因營養攝取不足, 出現嚴重的骨質疏鬆情形;幸經為恭醫院醫療團隊協助,從藥物及飲食著手,讓婦人骨質流失的狀況獲得改善...



理想的減重方式應掌握「低熱 量均衡飲食」、「運動」及「行為改變」3原則。(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骨 感美女」是許多女性夢寐以求的體態,但苗栗縣頭份鎮一名52歲婦人,為了保持輕盈體態,長期以節食方式,把體重控制在40公斤以下,結果因營養攝取不足, 出現嚴重的骨質疏鬆情形;幸經為恭醫院醫療團隊協助,從藥物及飲食著手,讓婦人骨質流失的狀況獲得改善。

為恭醫院表示,這名婦人因擔心中年 身材走樣,平日飲食很節制,早餐吃稀飯配醬瓜,或饅頭加白開水;午餐只吃水果,偶爾配幾片蘇打餅乾;晚餐因與家人一起吃,所以進食量較多,但也僅吃白飯半 碗、肉一兩塊、青菜半碗。

多年來,婦人的體重都維持在40公斤以下,直到最近經常感到腰部疼痛,到醫院就診,才發現骨質疏鬆情形嚴重。

為 恭醫院骨科醫師陳進堂說,骨質密度T值若介於-1到-2.5之間,屬於骨質缺乏,應採取預防措施,若T值小於-2.5,便是骨質疏鬆;這名婦人T值只有 -4,一旦跌倒,很容易造成嚴重骨折。

為恭醫院營養師周家伶也說,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在「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中,將BMI值(身體質 量指數,即以公斤為計算單位的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少於19,列為骨鬆風險評估項目之一,但這名婦人的BMI值只有18,且她每天攝取的熱量不會超過 800大卡,遠低於成年女性所需的1200大卡。

周家伶說,理想的減重方式應採低熱量均衡飲食,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並攝取低脂牛奶、豆製 品、小魚乾等含鈣量高的食物,男性每天攝取熱量約1500大卡,女生熱量約1200大卡,並掌握少油、少糖、少油湯、少醬料、多蔬果的飲食原則,搭配運 動,才能輕盈窈窕又健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