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元慶

打工皇帝 楊元慶年薪1,421萬美元

圖:聯想CEO楊元慶

 楊元慶 - 甫公布業績、盈利創新高的聯想集團,高管薪資也上升到一個新水平。聯想集團日前公佈年報披露,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楊元慶在該財年薪酬達1,421.8萬美元,較上一會計年度增加近20%,有望再度蟬連中國「打工皇帝」之首。

 去年,楊元慶高達以1,188.7萬美元的年薪(當時折合人民幣約7,872萬元),榮登富比世中文版2011年中國上市公司CEO薪酬榜首,比起A股上市公司榜首中國平安CEO馬明哲的987萬元年薪還高出8倍,令A股同行相形見絀。今年,其薪資上達1,421.8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9,042.6萬元)。

 根據聯想年報,聯想為高管提供的薪酬架構包括基本薪金及津貼、表現獎金、長期激勵、退休福利及非金錢利益。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年中,楊元慶的基本薪金為107.2萬美元,表現獎金為516.8萬美元,長期激勵為775.4萬美元,退休福利為10.7萬美元,其他福利11.7萬美元。

 楊元慶薪酬大幅上漲,主要反映在表現獎金上,與過去一年聯想集團的亮眼業績相契合。過去一個財年,聯想集團年銷售額達296億美元,年成長近37%;全年淨利潤4.7億美元,年成長73%;全年市占率為12.9%,年升3.1個百分點,成為全球第2大PC廠商,創下聯想史上市占率、盈利水平的最佳紀錄。

 去年11月,楊元慶接棒柳傳志聯想董事局主席一職,由他掌舵的聯想開始新的變革,成效頗佳。他表示,聯想在2011財年第4季繼續表現強勁,為創紀錄的一年實現完美收官。到目前為止,聯想已經連續10季在全球主要PC廠商中保持了最快增速。

 據初步估計,聯想集團的全球PC銷量在年內增加35%至4,760萬台,亦創下歷史新高。除大陸市場外,聯想不僅加強在全球新興市場第一的位置,在成熟市場的市占率更達到了歷史新高。

 此外,聯想也開始進軍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等「PC+」的新興產品。 楊元慶認為,未來聯想將落實「保衛+進攻」的雙拳戰略,今年重點是加強進攻中國以外的消費市場和中小企業市場。工商時報 2012-0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