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一家打拚孵豆芽 百壽有機芽菜農場 邱國楨的農場裡,一早大鋼槽,小盆子鋪滿地,孵豆芽一開始,就是一堆瑣碎的事。邱國楨:「這兩種是不同的種子,我們要試。」記者:「都是綠豆,可是不同地 方買的喔?」邱國楨:「不同地方買的,對。」

國小上課時,也有豆子發芽課程,很單純,這裡卻得要選豆,要殺菌,一眼看來同樣都是豆子,邱 國楨看,各有不同。邱國楨:「這個種子它的泡水時間,是有期限的,不是說你一直泡一直泡,讓它每一個都泡到漲的話,你這樣就不行了,為甚麼會有這個情形存 在,就是它種子有分採收的期。」

之後還繼續講了一大篇,確實是豆子專家,而邱國楨的人生故事,說起來更是百轉千迴。邱國楨:「我小時候是 土生土長,這邊啦,欸,小時候,以前小時候很清苦喔,家裡8個兄弟姊妹,8個,以前都沒有菜好吃,家裡經濟來源都靠,養豬或養雞鴨,還有種一點田,只有這 樣去過生活。」

這片美麗溪谷,現在是邱國楨的心靈充電站,不過小時候,他卻只想往外跑。邱國楨:「我高二的時候是偷跑的,沒有讀到高中畢 業,高二,因為家裡很窮,沒有錢好讀書,住在親戚家裡,爸媽都要挑米去賣,賣的錢給親戚,供我讀書,那時候我心裡就想,讀書又不會說讀得很會,家裡又那麼 辛苦,沒錢就偷跑,跑到台北闖天下。」

這一闖,從放電影學徒,到工廠領班、廠長、營造商,包政府工程,做日入百萬的生意,直到40多歲, 發生變化。邱國楨:「凍省過後,我本來員工很多,從很多工作到沒有工作,到最後停掉,想說40幾歲了,怎麼辦,中年轉業也不好轉業,連守衛都不要你,也曾 應徵去貨車司機,怕說體力又受不了,然後就,糟糕,人生都沒有舞台怎麼辦,那時就回到山上,我爸爸老家這邊,住了2、3天想說,看看有甚麼行業可以做, 喔,忽然靈感來了,你知道嗎?就想說,我媽媽以前,有種過豆芽菜,用茶壺種,很好吃,那心裡就想說,啊,我來種豆芽菜!」

從上億工程,到 小小豆芽菜,落差實在大。邱國楨:「問我朋友,幾個好朋友,他說你頭腦壞掉了是嗎?豆芽菜一斤才十幾元,你種豆芽菜幹嘛?你會給人家笑死掉。」

可 是邱國楨不想浪費人生後半段,也不想浪費這上好泉水。邱國楨:「我說種不一樣的,普通市場炒的會出水,那麼大包炒下去都是水,可是我們自然栽培,不會出水 還要放水喔,就是它一斤,可以抵三斤就對了。」

只是太貴了,市面上用藥物控制的芽菜,一斤15元,這裡的山泉芽菜,一斤60,還好曾經赤 手空拳闖天下的邱國楨,拚勁還在,總算等到5、6年前,台灣出現健康食品風潮,只是需求量增加,帶來新的挑戰。邱國楨:「弟弟呀,你看那裡面,溫度幾度 啊,一號的。」

邱國楨說,讓豆子發芽簡單,不過發出的芽要好吃,很多眉角,特別是在產量大的時候。邱國楨:「這個溫度最重要,這個種植芽 菜,溫度跟濕度、光線、空氣,這個三個要素,是取決於它的甜度跟脆度。」

甚至不同豆子,要用不同容器,或袋子或筒子或盒子,還有放在哪個 位置來發,也有學問。邱國楨:「那個紫高(麗菜)放在最上面,和這個,這個就是要很有耐心,一次出來我們慢慢去修正,比如現在有個問題點出來,怎麼會種出 來變紫色的,喔,就是光線,光線的問題,我們慢慢去修正光線,喔,怎麼不甜,怎麼身體會變硬,欸我們再來修正甚麼問題。」

10年修正下 來,邱國楨自己設計出一套,又過濾又用紫外線殺菌的灑水系統,臭氧要定時往發芽室打,甚至低溫貨櫃裡,二氧化碳的比例也要調,看著正在搭設的棚架,邱國楨 有些感慨。邱國楨:「很辛苦,其實我農場做那麼久,本錢還沒回來,10年,還沒回來,每年都投資啊,不好做,因為農產品,風險比較大。」

現 在就又一個賭下去,等一下低溫櫃門一關,人就不能再進出,只能等待5天後揭曉成績。邱國楨:「有時候失敗就整批,哇,整個虧光光,好的話就很好,其實每一 次的期待,對我們來講是一個挑戰,人就是不斷去挑戰創新嘛,求新求變,不斷去學習,不斷去找到它,真正原因在哪裡,還好啦,有二代回來,對我們來講,整個 農場是加分的。」

「二代」,就是邱國楨口中的「弟弟」,也是農場從早忙到現在,唯一的年輕男生,邱政光篩種子、放豆子,23歲的他,動作 都很熟練,因為10年前,他就開始在農場幫忙,要先把豆子挑好,才可以寫作業,或者做別的事情。孵豆芽第二代邱政光:「要先以工作為主,對。」孵豆芽第二 代邱茹萍:「他有沒有一把鼻涕,一把淚。」

姊姊邱茹萍,那時候高一,流鼻涕掉眼淚,因為那時挑豆子很累。邱茹萍:「通常都要挑幾個小 時,4個小時,5個小時吧,那時候我高中嘛,我弟弟國中放學回來,男生不是都想去打籃球,那時候我高一,就有升學壓力啦,要讀書,可是我父親說不行,先給 我挑豆子,挑完才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邱國楨:「讓他們了解,我們大人是這麼辛苦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是非常重要,其實小孩子,你要讓他看得到, 你要讓他了解說,這個東西,做農業是很辛苦的一個神聖的行業。」

或許也就因此,姐弟長大後,還願意回到山上,再一次過辛苦生活。邱茹萍: 「會回來,其實家庭親情因素,大於事業上的牽絆,我覺得。」

念觀光系的茹萍,本來在旅行社,有一份多采多姿的工作。邱茹萍:「父親就一直 遊說我,走苦情計、苦肉計,就跟我們說,爸爸要退休了,你甚麼時候要回來幫忙,不然就是說,最近出貨量很大,爸爸很累,當然我媽也是很累,可是我媽比較, 我媽是屬於開放派,她說家裡是真的很忙啦,你看你要不要回來,你回來是對家裡比較好。」邱政光:「爸爸的堅持吧,就是,堅持自己的想法還有目標,就是現在 也很少人,在栽培芽菜,我們就是,做的跟人家比較不一樣。」

多特別呢?5天前,閉關的一批豆子,今天要跟大家見面了。邱國楨:「好,可以 收了,可以收了。」

邱國楨:「以前很緊張喔,以前應該這麼講,最早期都是用賭的,譬如說人家定100斤,你就要種200斤,100斤就不 好,讓他去淘汰。」

記者:「現在開那個門的心情,比較不會像以前那樣子?」邱國楨:「喔,有差很多,因為還是有技術的層面,技術層面是非 常高的。」

技術密集,凝聚出的豆芽,還真的密度比較高。邱國楨:「你去買市面上的芽菜,它通通都是浮起來,我們都是沉下去的。」記者: 「你這夠分量?」邱國楨:「也不是,因為他們已經做到極限,就是它已經做到纖維化,纖維化它就會浮起來,就是它壽命已經到極限,我們的是還在10歲、15 歲。」

因為還在長,三道漂洗,臭氧殺菌,都要快。邱國楨:「因為現在每一根芽菜是活的,活的見到這邊的陽光,它會光合作用,光合作用就 是,你如果時間太久,它一個就是生長速度加快,還有一個它光合作用,就會對口感有差別。」

後來知道,其實前一天,冷卻系統有些損壞,剩下 還能運作的,在邱國楨靈活調度下,總算沒演出一場損失慘重,以後,弟弟能這樣應變嗎?邱政光:「因為還有一些設備,還在學習當中,所以還不太曉得。」邱國 楨:「要有信心,要不要!」邱政光:「一定要。」

年紀輕輕卻能老老實實,在農場幫忙的邱政光,就是個穩重,講話保守的孩子。邱政光:「做 久了,就覺得,還滿有成就的啦,就是種出來,從種子、發芽,甚至就是銷出去,就是自己辛苦,在栽種這樣子。」

銷售推廣工作,就由姊姊茹萍 四處跑,辦說明會。邱茹萍:「你可以發現我們的豆芽,它的,這個地方是豆仁,這個白色的地方是芽體,這是根鬚,我們的比例,是一比一,它不會說,芽體特別 地長。」

因為不用藥物催熟,身體很結實,一折,好清脆的聲音。邱國楨:「這個就是卡在專業的溫度,還有溼度的控制。」

脆 度控制出來了,甜度呢?邱國楨:「大概是七度,我們有日本,專業的甜度測試器量,它有七度,七度是很高,一般像蓮霧這麼甜,它是十四度,十到十四,我們這 豆芽是有七度。」

今天孵出來的芽苗,也真多樣,豆芽、苜蓿芽以外,少見的青花菜芽,紫高麗菜芽,都好像凝聚了,一整顆蔬菜的滋味,還有發 芽黃豆,打成豆漿,是這裡一大招牌。邱國楨:「黃豆要發過芽以後,它的普林量會降低,像有些老人家,不是會有痛風嗎,他們就不能夠吃普林,因為普林會引起 痛風,黃豆的話,你只要把它,發過芽之後,它的普林量,就會降低很多。」

蒸熟了的發芽黃豆,分小包,要打漿時,再從冰箱拿出來,另一邊, 苜蓿芽、蘋果條,撒上葡萄乾、五榖粉、素肉鬆,以及一把豌豆苗,組合出清脆爽口的手捲。邱國楨:「常常有登山客來,爬我們這邊的山,就會先來我們這邊,吃 個早餐,活力早餐,再出發。」

而午餐晚餐,芽菜也可以幫忙碌媽媽,快速準備營養好菜,剛剛還忙著採收芽苗的,邱媽媽呂秀帆眼看著快中午, 一轉身鑽進廚房,揮鏟動鍋起來,這又是一個市面少見的花生芽,簡單炒一炒,加點鹽,花生芽本身一股甜香,讓人一口接一口,邱茹萍還提醒,他們的甜脆豆芽, 炒作手法,可不能跟市面一般豆芽一樣。邱媽媽呂秀帆:「我們在炒我們家的,綠豆芽的時候要再加水,外面市面上的綠豆芽,你在炒的時候不用加水,因為它是虛 胖,炒的時候會出水,但是我們的是很紮實,很堅硬的芽體,你看現在都沒有水啊,對。」

再加上一點豌豆苗,一邊聊著,一盤又起鍋。呂秀帆: 「只要食材好,你用很簡單料理烹調,就很好吃了。」

也要有像邱媽媽那樣,俐落的身手吧。邱茹萍:「媽媽太厲害了,我沒辦法。」呂秀帆: 「她可以啦,她是懶惰啦。」

邱茹萍其實也只有在媽媽的廚房,才會小小偷懶。邱茹萍:「有找到繼續向前的動力,就是會想說要一直,讓它變更 好,就是不排斥它,會想說,畢竟是父親這輩子的,夢想跟驕傲,我就是不能夠在我手上讓它越走越下坡,這樣子父親他不會原諒我們。」

姐弟倆 看來壓力滿大,其實曾經嚴格的邱國楨,現在自己也偶而偷懶放鬆。邱國楨:「我覺得是可以啦,慢慢把手放下來,讓他們能去伸展,更多的空間。」

嚴 厲爸爸要求的,也就是如此吧,一家子一起打拚出這樣,踏實、健康又悠哉的時刻。     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