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慶典廣場望向世博軸,絕美倒影令人驚豔。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475691/IssueID/20100430

2010年上海世博會明(5/1)登場,這場世紀盛宴將有192個國家及50個國際組織參與,參展單位打破1851年世界博覽會舉辦以來的紀錄,而且每一 棟展館都投入鉅額資金,不僅外觀爭奇鬥豔,創新的環保建材、科技的運用,及每天上百場的表演活動,夜間的燈光秀,精采程度也勢必創下歷年之最!報導╱楊沛 騏 攝影╱翁玉信

如果你過去沒有機 會、或來不及參加世界博覽會,那就一定不能錯過這次!這絕不是一句廣告詞,姑且不論睽違40年後台灣重返世博會的意義,以及語言之便,它展出內容的精彩程 度,更是空前、也可能絕後。
5年前日本愛知縣的世界博覽會,眾人最期待想看的是吹喇叭的機器人、長毛象化石、宮崎駿龍貓屋,對展館建築本身並沒有投注太多關注;然而這次上海 世博,跳脫傳統建築思考的展館酷到不行;如用6萬多根透明壓克力桿打造出有如蒲公英外觀的英國展館、用8000多片藤條板包覆的西班牙館,還有用一片片像 魚鱗的創新紙塑材拼貼的芬蘭館、以製傘為構思,採薄膜包覆鋼骨打造出的德國館等,想不注意都難。

能量球 展現科技

而且大多數的展館都採用太陽能、集水循環功能與創新建材於一身,就連展館拆除後再利用的可能性也完全考慮 到。不過,就算不懂建築工法的前瞻性,光是看熱鬧也值回票價。以英國館及西班牙館為例,現場實景和早先宣傳曝光用的3D立體圖示幾無差別,著實令人驚豔。
法 國館則有如白色網狀包包的造型,既時尚又優雅;瑞士館則以紅色太陽能珠片,將展館妝點的浪漫又喜氣,這些紅色珠片還可吸收周圍能量,自體發光;還有以紙雕 藝術為構想的波蘭館、看起來像一片森林的俄羅斯館、貝殼造型的以色列館,每一棟都讓人瞠目結舌。就算場館擠了太多人無法入內參觀,光是這些爭奇鬥豔的建 築,就讓這次世博會超有看頭。
當然,若能事先預約到展館入內參觀,精采程度更不在話下。台灣館的全天域劇場充滿聲光效果,電子天燈也讓中國遊客感 到稀奇;中國館則是以「活」的《清明上河圖》為一大賣點,巨幅的畫作裡,人物、船隻全都會動,簡直就像《哈利波特》書中描繪的翻版;德國館也不遑多讓,特 別是館內那顆最大賣點「能量球」,人群只要大聲呼喊,它就會跟著擺動或轉動。這些科技展現,讓我覺得像置身遊樂場,情緒高亢!

慶典廣場 夜色不容錯過

夜間燈光也是這次世博一大賣點,雖然和節能環保的訴求相違背,但不容否認的,有些展館到了晚上才漂亮。由於 世博預計吸引超過7000萬人,許多遊客早早排隊入園,卻因體力不支而早早離園。所以建議寧可晚進、晚出,也不能錯過精采絕倫的夜色,其中中國館出口處位 於高點、視野極佳,是鳥瞰世博園區最佳的地點。
另外,在埔東園區的黃埔江畔親水平台還可欣賞水舞表演;而慶典廣場水池正好可映照世博軸及文化中心 的倒影,形成瑰麗迷人的夜色,這些都是世博最不能錯過的美景。而世博會期間,浦東及浦西兩個園區間有免費渡輪可搭乘,也千萬別錯失同時欣賞兩岸展館迷人夜 色的機會。

   西班牙館用8000多片藤條板包覆,遠看像一個藤編竹籃,而且流線形的外觀就像大型的藝術創作。

西班牙館用8000多片藤條板包覆,遠看像一個藤編竹籃,而且流線形 的外觀就像大型的藝術創作。

  芬蘭館採用有如魚鱗片般新的紙塑建材打造,像個巨型冰桶,上頭則可以集雨水來利用。

芬蘭館採用有如魚鱗片般新的紙塑建材打造,像個巨型冰桶,上頭則可以 集雨水來利用。

  台灣館的全天域劇場播放的聲光影片,寶島山水十分夢幻。

台灣館的全天域劇場播放的聲光影片,寶島山水十分夢幻。

  台灣館內還可以點電子天燈。

台灣館內還可以點電子天燈。

  中國館的最大賣點就是這幅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中國館的最大賣點就是這幅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德國館的能量球會隨著遊客的喊叫聲而晃動,球內圖像也會跟著改變。

德國館的能量球會隨著遊客的喊叫聲而晃動,球內圖像也會跟著改變。

  瑞士展館外吊著如珠簾般的紅色珠片,可吸引周圍能量自體發光。

瑞士展館外吊著如珠簾般的紅色珠片,可吸引周圍能量自體發光。

  英國館的外觀是用6萬多根透明壓克力桿所構成,看起來像蒲公英。

英國館的外觀是用6萬多根透明壓克力桿所構成,看起來像蒲公英。

特色紀念品
海寶娃娃 抄襲爭議照搶手

雖然爆出抄襲事件讓世博代言吉祥物「海寶」蒙上陰影,然而海寶玩偶還是大受小朋友歡迎,有充氣的海寶娃娃, 也有絨毛娃娃,此外還有以海寶作為裝飾的馬克杯。當然,還有鑰匙圈、帽子、T恤等各式各樣的商品。
若想實用與時尚兼俱,還有環保包、手提包及後揹 包等包款,樣式及材質都不錯。不過,不必急著在世博園區血拼,在南京東路步行街上我就發現了2家頗具規模的特許商店,賣的商品也琳瑯滿目,而且價格相同。

 
  若想要實用一點的紀念品,也有設計時尚的手提包,售價約367元台幣。

若想要實用一點的紀念品,也有設計時尚的手提包,售價約367元台 幣。

2010上海世博小檔案

5/1~10/31,園區09:00~24:00;展館09:30~22:30 上海市黃埔江兩岸,主要介於南浦大橋和盧浦大橋之間
5.28平方公里,約20座大安森林公園
192個國家、50個國際組織
平日票160元人民幣(約736元台幣)、3次票400元人民幣(約1840元台幣)、7次票900元人民幣(約4140元台幣)、夜間票90元 人民幣(約414元台幣,17:00~24:00);5/1~3、10/1~7、10/25~31門票200元人民幣(約920元台幣)
+86-21-962010 http://www.expo2010.cn

當地住宿
海崙賓館 設世博服務櫃檯

 

為迎接世博,上海許多飯店開始有特別服務,如位在南京東路步行街的國際連 鎖酒店索菲特海崙賓館(Sofitel Hyland Hotel),就設置了特別櫃台,服務專為世博而來的旅客,包括門票及行程諮詢或代訂服務。而且,距地鐵站步行不到3分鐘的海崙賓館,到外灘也只要10分 鐘,血拼或賞夜景都十分方便,室內裝潢為歐洲典雅風格,房間配置動線也都 考量到商務人士的方便。

旅遊資訊

 

●航班:可由桃園國際機場搭長榮(02-2501
-1999)、華航(02-2715-1212)、東方航空(02-3518-6868);或由松山機場搭復興航空(4498-123)直飛上 海。
●當地交通:可搭地鐵4、6、7、8、9號線至馬當路站,憑門票入站,轉世博專線進入園區;或可搭世博直達公車、一般公車或走水路抵世博園區,詳 細路線可參考世博官網。
●簽證:第1次辦理台胞證,需時約7天,費用1800元;加簽者,需時約3天,費用700元,可洽各旅行社辦理
●匯率:1元人民幣約4.6元台幣
●時差:無
●出團情報:易遊網(40-666-777)「直航.世博江南遊6天」,團費1萬9900元起(含稅),直飛杭州進出,上蘇杭2晚+上海2晚及世 博會門票+接送1日遊;另有「直航.世博上海自由行3天」,1萬9900元起(含稅),直飛上海,送上海世博會門票+接送1日遊及磁浮列車來回票;大陸攜 程網(http://big5.ctrip.com) 也推出各種不同的世博產品,包括門票+接送及1日遊等,自主性遊客也可上網預訂。
●相關資訊
◎海崙賓館
5月起雙人房約6800元台幣起 +86-21-63515888 www.sofite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