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著冷空氣南下,大陸華北一帶的強烈沙塵暴影響台灣,各地的懸浮微粒濃度破表,宜蘭甚至還下起了泥漿雨。環保署預計這波沙塵暴會影響到明天(22日),呼 吸系統敏感的患者建議出門要戴口罩。

沙塵暴來了!從高空往下看,台北盆地上空一片灰濛濛,中正紀念堂勉強看得見藍色屋頂,白色的牆面怎樣看也看不清。來自大陸華北的沙塵暴堪稱10年 來最強,預估對台北的影響最為嚴重,但是中南部地區也不可輕忽。

今天台北101大樓被掩蓋在一層泥沙下頭,看不到整棟大樓的面貌;台中中港路上也是朦朦朧朧,好像蓋了一層薄紗;高雄的85大樓也沒比較好,幾乎 是看不清楚。北中南三個地標在沙塵暴襲台前跟襲台後,真的是差很大。

這次沙塵暴所帶來的懸浮微粒濃度值,每立方公尺高達500微克,宜蘭連下起雨來也混合著泥沙,變成泥漿雨。吃飯和著泥沙,車子灰頭土臉,小孩和老 人咳嗽咳不停,民眾都想問,沙塵暴要影響到什麼時候?

對此,環保署表示,這波威力超強的沙塵暴要到明天晚間之後才會逐漸緩和,周一開始上班上課之後,不想眼睛、皮膚和呼吸道受到刺激,出門前記得做足 防護措施。(來源:東森新聞)

===================================================

【楊芷茜、許敏溶、沈能元╱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78606/IssueID/20100322

沙塵襲台,民眾紛紛買口罩、空氣清淨機等求自保。量販業者表示,與上周日相較,昨空氣清淨機銷量激增5成,各類口罩 銷量也暴增,其中兒童口罩激增2倍。藥局也表示,買眼藥水的民眾比平日增加近2成。醫師表示,民眾外出可配戴外科或活性碳口罩,但不建議使用透氣差的 N95或密合度差的布口罩。

沙塵襲台

愛買公關副 理楊冬寧說,昨空氣清淨機業績比上周同期激增5成,其中以5千元以下機種最受歡迎。口罩銷量約比平日增加3到5成,其中又以外科口罩最熱銷。大潤發公關經 理何默真表示,昨空氣清淨機詢問度大增,業績跟上周同期約成長1至2成,兒童口罩銷量約增加2倍,外科口罩也增加5成以上。

眼藥水銷量增2成

   搜救困難<BR>空勤隊直升機昨至彰濱工業區救溺水民眾,受沙塵影響,搜救困難。葉濬明攝

搜救困難
空勤隊直升機昨至彰濱工業區救溺水民眾,受沙塵影 響,搜救困難。葉濬明攝

家樂福公關經理林夢紹表示,各類口罩銷量比平日多出1倍,空氣清淨機則詢 問度大增,不少民眾直接拉著銷售人員問:「這對抵抗沙塵暴有沒有效?」整體銷售量約增加1至2成。
昨全台空氣品質惡化最嚴重的台北市士林區,商家 口罩也熱賣,康是美士林店鄭姓經理說:「賣出的口罩數量比平常多3到4成。」長青連鎖藥局藥師黃峻恩也說,昨購買口罩、眼藥水民眾約增加1至2成。
洗 車業者也因沙塵襲台受惠,中油四結站洗車工讀生說,昨上午7時起,洗車大排長龍是平常4倍。北市育成洗車中心站長鄭育明也說:「沙塵過後生意會增加,預估 今起洗車的業績將大幅提升。」
一片霧茫茫也影響民眾出遊意願,美麗華公關翁素陵說,昨受沙塵暴影響,進入觀景台搭乘摩天輪的民眾跟上周同期約減少 3至4成。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則表示,旅行團的101觀景台行程不會變更,觀景台業績不受影響。

窗戶留縫隙掛窗簾

   排隊洗車<BR>昨早宜蘭地區加油站的洗車場前大排長龍,賺了一筆「沙塵暴財」。林泊志攝

排隊洗車
昨早宜蘭地區加油站的洗車場前大排長龍,賺了一筆 「沙塵暴財」。林泊志攝

民眾高姿雲說:「平常就容易呼吸道過敏,遇到沙塵一定去量販店大量購買口 罩。」民眾譚先生說:「為1、2天沙塵就買數千元的空氣清淨機不划算,會盡量減少出門機會。」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葉姿辰說,沙塵來襲期間 最好少外出,且在家窗戶別開太大,留些許縫隙再掛窗簾,以阻擋懸浮微粒吹進室內。若欲使用空氣清淨機,應選具高效率微粒空氣濾心(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簡稱HEPA)的空氣清淨機,因一般空氣清淨機濾網孔隙大,對過濾懸浮微粒較沒效。
葉姿辰說,若要外出可配戴外科口罩,而N95口 罩雖可阻擋懸浮微粒,但不適合久戴,另布口罩因口罩與鼻樑間密合度差,仍會吸入懸浮微粒,不建議使用。若需騎乘機車,建議戴全罩式安全帽、護目鏡、口罩, 另穿長袖衣褲,戴手套,避免沙塵刺激皮膚。

沙塵防護用品使用建議

   

◎N95口罩
主要用於阻擋病毒,也可阻擋懸浮微粒,但價格貴透氣差,不適合久戴,不建議沙塵來襲 時使用

 

◎活性碳口罩
可阻擋懸浮微粒、異味,建議外出時配戴,建議騎乘機 車時使用

 

◎外科口罩
可阻擋沙塵懸浮微粒,建議外出時配戴,但需每天更換, 避免口罩失去效用

◎布口罩
可阻擋懸浮微粒,因密合度較差,仍會吸入懸浮微粒,沙塵來襲時不建議使用
◎空氣清淨 機
一般空氣清淨機對過濾懸浮微粒無效,應選擇具高效率微粒空氣濾心(HEPA)的機種
◎護目鏡、手套、長袖衣、褲
可避免沙塵侵入 眼睛,外出與騎乘機車、單車時配戴
資料來源:葉姿辰醫師

民眾反應

 

◎天空灰濛濛
台北 莊先生 38歲 資訊業
家住士 林,第一次看到天空竟和大陸沙塵暴一樣,一片灰濛濛。

 

◎會買口罩戴
台中 張瑋瑋 20歲 大學生
覺得空 氣不是很好,遠處建築看來也灰濛濛,會買口罩戴,減少吸入沙塵。

 

◎家中灰塵多
高雄 施芷琳 20歲 大學生
感 覺空氣品質很差,家裡也多了很多灰塵,應跟沙塵來襲有關。

網友看沙塵襲台

  昨仍有民眾戴口罩在河濱公園騎單車,後方平常可清楚看到的大直橋被漫天沙塵掩沒。廖瑞祥攝

昨仍有民眾戴口罩在河濱公園騎單車,後方平常可清楚看到的大直橋被漫 天沙塵掩沒。廖瑞祥攝

cuteee
.整個天空都是灰灰的,超奇妙的感覺。
ilanese
. 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祖國的善意。
guardian93
.早上還有人運動,這是慢性自殺行為。
neverlove
.還沒簽 ecfa就飄過來了。
資料來源: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

沙塵來襲 注意事項

.氣喘、肺疾等呼吸道疾病患者,盡量不要外出,若要外出建議戴上口罩,並隨身攜帶急救藥物
.暫時停 戴隱形眼鏡,不論有無近視,都建議戴上可防風沙的有鏡片眼鏡
.建議機車族與單車族,暫改搭捷運、計程車等,避免受風沙吹襲
.深呼吸會吸入 過多沙塵,應取消晨運或劇烈運動,避免吸入過多沙塵
.家中窗戶避免全開,可只留下些微縫隙並掩上窗簾,避免沙塵入侵室內
資料來源:葉姿辰 醫師、楊文理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