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拍一張好看的螢火蟲照片,首要條件是了解螢火蟲的生態與習性,再加上一點小技巧與運氣,不會很困難。但重點是,不論拍不拍得起來,一定要注意絕對不可打閃光燈、也不可用強光照射,千萬不要為了私心想拍好看的照片,結果妨害了螢火蟲生態。

在4到6月期間前往賞螢,看到的大部分都是黑翅螢,在想拍攝之前,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黑翅螢的生態。黑翅螢體型很小,大約0.76到1.1公分,只有頭部呈現橘色,其他翅膀與身體全黑。黑翅螢主要分布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無農藥、無光害、自然環境潔淨地區,喜歡河床溪流溼地旁與草地間,出現時經常都是成千上萬,而且會群聚。

黑翅螢公螢屁股上有2節發光器,喜歡一閃一閃發出黃綠色光芒,平均1分鐘閃70到80下,與人類心跳相弗,並透過這樣的閃光頻率來吸引母螢火蟲;母螢屁股上只有1節發光器,較不閃動。

如果沒看過螢火蟲幼蟲,保證你會看得全身發毛。螢火蟲幼蟲通常會在8、9月間破卵而出,外型長得宛如寬寬扁扁的沒腳大蜈蚣,長約3、4公分,長相很不好看,吃相更不好看,因為螢火蟲主要以蝸牛或螺類為食,吃的時候會先以大顎攻擊蝸牛、接著再幫蝸牛打麻醉針,然後注射消化液,讓蝸牛變成一團肉泥之後再慢慢吸肉汁,一隻大蝸牛2、3天就吃光了。

在成長這段期間,黑翅螢幼蟲會歷經數次銳變,並在每年4到6月間由幼蟲完全變態成為成蟲,有趣的是,螢火蟲幼蟲有如1個小指頭大小,變成成蟲後反而縮水只剩不到1公分,感覺就好像相撲選手突然變成皮包骨的吸毒肺癆鬼,這在生物界中是比較少見的現象。螢火蟲變成成蟲後滿腦子只有一件事,就是想嘿咻,這點跟青少年滿像的。

↓圖:黑翅螢成蟲。


想交配的螢火蟲,白天會躲在草叢裡或樹葉背面下養精蓄銳,等到傍晚太陽下山後才開始提著燈籠出來找女朋友,一找到對眼的女孩後就會兩兩相約進到草叢裡嘿咻,這一嘿咻就是10幾、20幾個小時,嘿咻完後,公螢會馬上風立即死亡,母螢則會在產卵後接著死去,每一隻螢火蟲成蟲的壽命大約就是1個禮拜左右。這些螢火蟲的卵,通常會在7、8月間孵化,如果想看螢火蟲幼蟲,8、9月會是比較好的時機,然後生命就此循環不斷。

通常螢火蟲找到女朋友後,兩隻螢男女就躲起來了,沒找到的就繼續找,如果直到晚上9點、10點還找不到,就會先回家,等隔天把油燈加滿油後再來。也因此,螢火蟲的數量多寡,會與當天幼蟲銳變成成蟲的數量有關、也會與牠們彼此看對眼的數量有關,在螢火蟲季期間,每天的數量都在變化,不是每天都大發生,但在阿里山瑞里地區,每片草地上通常幾千上萬隻是沒問題的。

當我們賞螢火蟲時,就是螢火蟲正在找女朋友的時候,這個時候如果太過驚擾,那就好像一個滿腦子想嘿咻的青少年,突然被一群和尚尼姑與神父老師盯著瞧,要牠們怎麼風騷得起來?而如果這時以強光照射,光線比螢火蟲的光還要亮幾萬倍,那就好像一個好不容易存了幾個月薪水買了一套全新阿曼尼的年輕帥哥,正想釣馬子時,卻突然旁邊出現一個開法拉利的帥氣小開,這樣牠怎麼追得到女朋友?而母螢火蟲急急忙忙跑來釣凱子,結果卻釣到個不懂嘿咻的手電筒或閃光燈,這叫牠情何以堪?也因此,驚擾與強光,會嚴重影響螢火蟲生態,也可能會讓螢火蟲棲地遷移,這點千萬要切記。

由於螢火蟲出現的地點與時間,主要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草地裡,這時如果想拍照,腳架一定要帶。我們以單眼相機為例,拍螢火蟲時,如果想連背後的環境一起營造進來,最好選用24或35mm左右的廣角鏡,然後選一個螢火蟲離人較近也較密集的地方,一看準後立即放在腳架上長時間曝光,因為這種有點驚擾的行為,很快就會讓螢火蟲遠離,曝光機會只有1、2次,要把握時機。

↓圖:20mm超廣角鏡拍攝,背景清晰,但螢火蟲會不密集。


↓圖:35mm廣角拍攝,效果會較好,也較不影響螢火蟲。


如果想拍螢火蟲在草地上聚集飛舞大批畫面,可以選用50mm標準鏡頭或85mm以下的中長距鏡頭,這樣不會過度驚擾,效果也很好。

↓圖:50mm標準鏡拍攝,效果接近人眼所見。


如果想拍的是距離較遠、或是只想擷取某一小區塊的螢火蟲聚集景觀,可以選用135或200mm的長鏡頭,但長鏡頭因為泛焦的距離多在10公尺以上,想要拍得清晰,在黑暗中光圈無法再縮小以增加景深的狀況下,要清晰對焦會較困難,得碰點運氣。

↓圖:以200mm長鏡頭拍攝,對焦較難清晰。


最推薦的拍攝方式,就是使用35或50mm的標準鏡,這樣既不會過度驚擾螢火蟲,效果也很好,對焦成功機率也較高。在拍攝時,腳架是一定要的,在相機設定部份,建議可用ISO800或1600的感光度,然後視狀況決定光圈與快門,通常會是光圈F4、快門30秒左右,也可用B快門自己調整,但一切都需視狀況決定,沒有一定。另外如果試拍後發現太暗,可以把EV值調高兩度也無妨。

另外因為現場太暗,也不建議補光對焦,因此通常自動對焦會對不到焦點,要改以手動對焦。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對焦點調到無限遠的地方即可。另外如果是數位單眼相機,可以採用RAW檔的方式拍攝,回家輸出後可以再調整曝光值與白平衡。

由於螢火蟲都是一閃一閃,拍攝時因為長時間曝光,所以照片上所見的螢火蟲通常會比現場壯觀一些,也可以拉出大片綠光。總之,要拍螢火蟲照片,一切要以不妨害螢火蟲生態為第一考量,如果妨害了,照片再美也沒有什麼意義。

想到瑞里地區賞螢火蟲,目前若蘭山莊與三華民宿都有賞螢專案,其中若蘭山莊包含住宿、解說導覽等等售價每人799元;三華民宿提供一宿三餐加高山茶下午茶與導覽,每人1500元。相關交通、地圖與行程資訊,可逕洽若蘭山莊電話:05-2501210,網址: www.ruohlan.com.tw/;三華民宿電話:05-2501165、0937-477575,網址:http: //sanhua.ho.net.tw/;其它大阿里山地區旅遊資訊,可逕洽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電話:05-259-3900,網址: www.ali.org.tw

來源: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