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界新貴族 義大利冰淇淋工作室

以大量果泥和糖漿製成的義式冰淇淋,綿密細滑的口感十分輕盈美妙。(攝影╱劉威震)
位於臺北市錦州街裡的一座小小的義大利冰淇淋工作室,一到夏天,主人洪守成就像個陀螺一樣轉個不停,來回於冷藏櫃、專業製冰機和冷凍庫之間,快速不斷地,生產著如萬花筒般的各色冰品。

洪守成曾為知名義大利餐廳的甜點主廚,因此他的手工雪酪(sorbet)充滿精緻貴氣,口味相當獨特。例如荔枝玫瑰覆盆子、紫羅蘭黑醋栗西洋梨、曼特寧巧克力等,都是綜合2至3種花、果、酒、香草或巧克力的花式冰品。所以入口不會只獨沽一味,時而先甜後酸,時而先甘後苦,花香、果香相互在味蕾上交替,迷人芬芳。

其中,一款有如夕陽般顏色的金百利葡萄柚冰品,創意來自於法國一家米其林三顆星餐廳的經典甜點,洪守成用新鮮葡萄柚果泥,加入少許調酒增強果味,吃起來酸香微苦,做為飯後點心十分解膩,當做開胃菜與主菜之間的冰品也很適合。

製作難度最高的是集合甜、香、苦、酸的曼特寧巧克力冰品,因為洪守成拒絕用速成的可可粉,而是用純度高達64%的法芙娜巧克力磚製作,由於巧克力一遇冷即變硬,洪守成實驗了很多次,才成功做出這款獨一無二的巧克力冰品。

洪守成還特別公開義大利冰品的製作流程,只見經過一夜冰鎮入味的花茶糖漿與大量新鮮果泥拌勻之後,倒入攝氏零度以下的機器之中,再關起艙門,調整溫度和空氣注入量,20分鐘之後,彩色的雪酪如堆雪般迴旋而下,但得馬上入庫冰鎮,待結實一些才能裝盒。

以大量果泥和糖漿製成的義式冰淇淋,綿密細滑的口感十分輕盈美妙,和以牛奶為基底的美式冰淇淋截然不同,身在臺北可以同時享用到這兩種不同風情的美味,真的很幸福呢!


收集古今冰淇淋的無限可能:美國冰淇淋文化館

喜歡冰淇淋的人,似乎都是童心未泯,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成立5年多的美國冰淇淋文化館,收集了古今冰淇淋的無限可能,你可以在這裡吃到同時冒著冷熱白煙的鐵板紅酒冰淇淋、一定要先喝酒再吃冰的雞尾酒冰淇淋,還能看見19世紀的手搖製冰機,以及第一個上太空的太空包冰淇淋,各式新鮮有趣的花樣,為人們開啟一趟驚喜又奇妙的冰淇淋之旅。

總經理陳宏江說,美國冰淇淋文化館裡的主角Bigtom冰淇淋,是1945年在西雅圖發跡,該品牌最自豪的就是將冰淇淋裡的空氣含量降到10%以內。一般頂級冰淇淋,大概只能將空氣含量控制到25%到30%間,坊間的冰淇淋,更有高達一半的比例是空氣,所以,Bigtom冰淇淋吃起來有Q勁甚至帶點嚼感,真材實料不易融化,所以又有「高分子冰淇淋」這樣「科學」的稱呼呢!

美國冰淇淋文化館的冰淇淋口味約有27種,但是吃法並不設限,因此又變化出各種創意花式冰淇淋,最華麗熱情的是「鐵板紅酒冰淇淋」,在攝氏100度的熱燙鐵板上,先鋪上特製的布朗尼巧克力蛋糕,再放一球香草冰淇淋,當紅酒淋上去的那一剎那,滋滋作響,旋即白煙升騰,集合了酸甜苦甘的口感,冷熱交鋒,十分精彩。

若想要在仲夏之夜,享受冰涼微醺的醉意來消散暑氣,則推薦雞尾酒冰淇淋,它裝盛在優雅經典的古銅架子裡,右邊是櫻桃水果雞尾酒,左邊是酒釀櫻桃冰淇淋聖代與蛋糕,建議先喝酒再吃冰,最是愜意。

一年四季,美國冰淇林文化館會隨季節增減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夏天主打水果類和冰酪冰淇淋,覆盆子冰酪和蜜桃芒果都很夠味,高居暢銷排行榜不下;乳脂類冰淇淋的最新口味是杏仁開心果,另外還有現烤的餅乾、可以按摩舌頭的湯匙和一體成形的紙盒,讓美國冰淇淋文化館始終話題不斷。

冰淇淋課程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很多學生都曾在美國冰淇淋文化館裡進行校外教學,了解冰淇淋的技藝、歷史和科技。不管是小朋友、大學生或是社區媽媽,不僅可在這裡DIY自製冰淇淋,還能盡情吃冰淇淋,大概是全天下最過癮的課程了!因此報名相當踴躍,己經進行了100多梯次,想要預約竟還要排到半年後呢!

《臺北畫刊》七月號第48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