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膿桿菌 

日戴隱形眼鏡12小時 綠膿桿菌侵眼

揮手都看不到!日戴隱形眼鏡12小時 超毒綠膿桿菌竟侵眼

超時戴隱形眼鏡,當心戴到連手在眼前揮動都看不到!門診一名22歲女性上班族,每天配戴隱形眼鏡長達12個小時,眼睛都已經紅腫不適了,仍因為愛美而堅持繼續戴下去,一天突然右眼疼痛、視力模糊,急診時,視力已下降到只看得到100公分以內的近物,竟是毒性高的綠膿桿菌感染,必須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這名上班族陳小姐是在去年9月因右眼疼痛、視力模糊掛急診,就醫前幾天已有眼睛紅及不適的症狀,但仍因為愛美而堅持配戴隱形眼鏡,被醫師診斷為嚴重角膜潰瘍,還培養出綠膿桿菌感染。

戴隱形眼鏡千萬不要超時,門診統計,角膜潰瘍病患中約有3成是隱形眼鏡使用不當惹禍。(中央社) 

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秘書長林思源表示,綠膿桿菌是非常毒的細菌,病程發展快,雖然立即住院接受治療,但這名女病患的角膜已經結疤,造成視力僅能恢復到0.02,視力受到嚴重影響,今年6月只好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以與台灣隱形眼鏡族生活型態相近的日本為例,當地一項「隱形眼鏡族的生活形態與眼疾關聯性」的研究就顯示,有26%的隱形眼鏡族角膜缺氧,且已導致角膜血管新生,而這些人普遍工時長、長時間緊盯電腦螢幕。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胡芳蓉也說,現代人長時間不當用眼習慣、不良的隱形眼鏡配戴行為以及清潔保養習慣,導致臨床上常見角膜健康亮紅燈的病患,門診角膜潰瘍個案雖不多見,以台大醫院為例,一年僅約1、2百例,卻有接近3成都是隱形眼鏡惹的禍。

隱形眼鏡使用不當,林思源強調,常造成紅眼、水腫、角膜破皮、新生血管等症狀,若警訊出現,還不好好照顧眼睛,仍超時戴隱形眼鏡、衛生不做好,容易使外來病菌侵入角膜引起感染,導致潰瘍,甚至穿孔、失明等嚴重問題。

林思源建議,想要配戴隱形眼鏡者,一定要經過專業眼科醫師驗配,同時了解材質與日常清潔保養的重要性,像軟式隱形眼鏡又分為長戴型與拋棄型,常見材質包括傳統「水凝膠」及透氧量較高的「矽水凝膠」,正確配戴都相當安全。

不過,眼科醫師提醒,無論日拋、周拋、月拋或長戴型,都應遵守使用期限,並落實每日清潔,定期更換隱形眼鏡保養盒,才可避免清潔不當造成細菌感染,且應該避免戴隱形眼鏡睡午覺或入睡。NOWnews2012-06-25

婦人綠膿桿菌感染  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台中一名69歲的婦人,出現感冒症狀,到附近診所就診沒有改善,直到病況演變為胸痛才到醫院就醫,經血液培養,顯示為「綠膿桿菌」感染,最後引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死亡。

梧棲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蔡慶宏表示,69歲的婦人,病況急速惡化,到院第二天就因為急性呼吸衰竭、肺炎,導致敗血性休克,經血液培養顯示,是綠膿桿菌感染,血氧濃度急速下降,引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死亡。

蔡慶宏解釋,綠膿桿菌一般會影響肺部與泌尿道,或造成血液感染引發敗血症等。臨床上一般的社區性肺炎比較少是綠膿桿菌造成,但有部份免疫力相對較低者例如糖尿病患、洗腎病患、長期服用類固醇及接受化療病患等,比較容易受到此菌感染。

蔡慶宏主任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避免因溫差大影響抵抗力,並適量喝水維持良好新陳代謝。若是感冒發燒服藥後三天仍未退燒,或發燒緩和後又再度高燒,就是警訊,一定要持續到醫院就診,檢查是否併發細菌感染。中廣新聞網 2012年2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