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纖維化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首例女台商出院證實出現肺纖維化

 

 

 


新冠肺炎首例確診個案出院後肺纖維化 張上淳:有類SARS症狀


與SARS系出同門的新冠肺炎,傳出感染後即使痊癒,也會出現類似SARS肺纖維化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於記者會表示,目前僅有我國第一名確診個案,有肺纖維化的症狀,與SARS、H7N9復原狀況情形類似,出院後復原仍須一點時間。


張上淳表示,我國第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50歲女台商,住院時就有明顯的肺炎,出院後肺功能沒有完全恢復,其實與SARS、H7N9復原狀況情形類似,出院時,沒有完全康復。


至於血漿治療,張上淳表示,目前中國大陸有嘗試使用,初步的消息不錯,至於是否使用浙江返台的台商的血漿治療,他認為浙江台商抗體呈現「弱陽性」,量能也不高,所以不會使用低抗體的血漿作為試用的血漿。


張上淳表示,若是要使用這類的試驗性療法,應該會使用目前確診後已經出院的病人抗體,不會再用浙江台商的血漿。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361364

 

首例女台商出院證實出現肺纖維化,到底什麼是肺纖維化?


武漢肺炎的確會有後遺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台灣首例個案的女台商,在出院時,經過電腦斷層(CT)掃描,看來的確是有肺部纖維化的狀況,肺功能也沒有完全恢復,跟以前SARS病患、H7N9病患的肺炎變化情形很類似。

 

而肺部「纖維化」,在2003年SARS在台灣大流行時,就是很多感染者的夢魘,因為它不只不可逆,還會讓平常的活動也變得喘、容易咳嗽或累,最重要的是,平均餘命通常只剩下2~5年;在台灣,甚至許多人平均剩下0.9年。 


到底什麼是肺纖維化?就像肺部變成一塊又粗又硬的菜瓜布!


很多人一定聽過「肝硬化」,代表肝臟變得硬硬的、不再柔軟,也失去了原本的功能。

而其實肺纖維化也是這樣,它俗稱「菜瓜布肺」,是指肺部從柔軟的絲瓜,變得像乾掉的菜瓜布一樣,又粗又硬、沒有彈性,所以沒辦法將空氣吸入肺部、運送到全身,不只呼吸會變得很困難,身體也會缺氧。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代表陶啟偉說,通常國外在診斷肺纖維化之後,餘命大約是2~5年,但台灣在診斷肺纖維化之後,平均只能存活0.9年,5年存活率甚至比乳癌、大腸癌還要低,屬於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 


當肺部因為疾病,或是其他的因素而「受損」,就會啟動「纖維母細胞」來修復受傷的地方,但一旦修復,就像我們皮膚上結痂一樣,原本柔軟的細胞會變得很硬、很厚,肺泡就沒辦法正常的讓氧氣吸入身體、也無法正常排出二氧化碳,肺部功能就減少了。

而這些壞死、變硬的細胞,是沒辦法恢復的,同時好的細胞也因為被混雜、干擾,所以一旦肺部纖維化,接下來就是肺功能受到影響而不斷的退化、最後因為呼吸衰竭而死。 


像是農藥巴拉刈,為什麼會讓人這麼快死亡,就是因為它會造成「非常快速的肺纖維化」,通常只要一小瓶蓋的份量,就會讓肺部整個纖維化,直接進入呼吸衰竭。

 

肺纖維化如果不照顧,肺功能會不斷退化


而「肺炎」,本身就容易引起肺纖維化,因為是肺部的嚴重發炎、受損。不過通常一般常見的A型流感或B型流感引發的肺炎,不太會真的造成肺部這麼嚴重的損傷;所以SARS或是這次的武漢肺炎,才會讓人這麼害怕。 

目前針對肺纖維化的治療方式,只能找出造成肺纖維化的原因進行改善、用藥物控制,或是高壓氧治療來避免進一步惡化,但想要根治,只能進行肺部移植手術。

通常在一開始,肺纖維化不會有太多症狀,因為我們平常只有用到1/3的肺活量,但在劇烈運動的時候,就會變得容易喘、咳、累;隨著肺纖維化越來越嚴重,甚至連一般日常生活時,也會有喘、咳、累的症狀,而也因為身體嚴重缺氧,會出現杵狀指(手指或腳趾的尖端出現變寬和變圓)。

 

 

 

不過肌肉的耐力,可以分擔肺部的辛苦,讓肺部不要因為過度使用而勞累、造成症狀惡化,有時候喘、咳、累不見得已經是肺功能下降的徵兆,是因為肌肉太弱、沒辦法輕鬆的使用,所以肺部就要花更多力氣去給肌肉氧氣,所以適度的做一些鍛鍊肌肉的活動,也可以幫助維持肺部功能。 


張上淳說,目前台灣的武漢肺炎案例大部分都是輕症,只有第一例個案因為在確診住院之前,症狀就滿嚴重、有明顯的肺炎,所以在出院時的檢查,也觀察到電腦斷層有纖維化的變化,肺功能也沒有完全恢復,跟以前SARS、H7N9流感患者肺炎的變化、復原狀況類似,「剛出院畢竟還沒恢復,但相信等時間過去,會越來越好。」https://heho.com.tw/archives/70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