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救命藥Remdesivir推手 - 吉利德製藥執行副總裁楊台瑩


武漢肺炎救命藥「瑞德西韋」可望來台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目前已確診2萬8275例、565人死亡,由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研發的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療效良好,患者在1天內就退燒且無副作用,而現在我國政府已與吉利德接洽,有機會取得救命藥供患者使用。

 

由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研發的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武漢肺炎成效良好,患者在1天內就退燒且無副作用,而現在我國政府已與吉利德接洽,有機會取得救命藥供患者使用。(圖片來源:AP)

 

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病例報告指出美國首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的男子,在接受瑞德西韋治療後,不但症狀在1天內就好轉且無明顯副作用,他的主治大夫透露患者在接受治療前高燒不退,且病況愈來愈嚴重,但在用藥後不但退燒、無須再使用氧氣,連肺部功能也恢復正常。

而救命藥瑞德西韋可望來台測試,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指揮官張上淳向《環球生計月刊》表示「我國政府已與吉利德接洽,將有機會取得該藥物供國內需要的患者使用」。https://tw.news.yahoo.com/023131904.html

 

 

吉利德女性研究者楊台瑩(音譯,原文為Taiyin Yang)博士。   圖:取自 Gilead 官網

 

 

武漢肺炎救命藥Remdesivir推手是台灣人 吉利德製藥執行副總裁楊台瑩


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研發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視為武漢肺炎病毒的潛力「解藥」,而這款藥物研發的主導者,是來自台灣傑出女性,現任吉利德製藥執行副總裁楊台瑩。

各國為嚴防武漢肺炎,正全力研發治療藥物,Remdesivir有望成為解藥,吉利德也向中國達成協議,無償提供研究新藥,並提供試驗的設計和操作辦法。中國3日也正式啟動第三期臨床試驗,採用Remdesivir作為實驗性藥物,預計4月27日完成試驗。

不過,5日有中媒披露,中國武漢病毒研究院已搶先註冊Remdesivir專利,引發外界譁然,但此舉隨即被中國專家打臉,認為成功申請的可能性不大。

而主導研發這款新藥的人大有來頭,為現任吉利德執行副總裁楊台瑩,來自台灣,畢業於北一女中、台灣大學化學系,擁有台大化學博士學位及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

楊台瑩1993年加入吉利德, 2015年1月擔任藥品開發和製造執行副總裁,負責小分子和生物製劑的化學製造和控制操作,包括開發、生產、供應鏈管理、分析操作以及研究和商業產品的品質監督。

Remdesivir 在2013年曾投入伊波拉病毒大流行的新藥,在試驗中療效遜於其他藥物,因此告終。2018年發現對於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SARS)具有高度活性,此次也用於武漢肺炎的治療試驗。(公主號郵輪台籍女旅客確診)https://tw.news.yahoo.com/0416005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