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辛雯埠 http://www.nownews.com/2010/02/22/91-2571919.htm

短短四加一年的任期,台北縣長周錫瑋的媒體形象不能說是太好,因為新聞焦點總會落在他上山打老虎、下水捉泥鰍上,將他視為好作秀、不懂施政的縣 長。儘管滿心期待競選連任,但在府院黨高層都支持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的狀況下,周錫瑋只能哽咽宣布退選,雖然周錫瑋已經退讓,仍引來外界嘲諷,「周錫瑋終 於除了三害」?! 

對於自己總是擺脫不了上山打老虎的作秀形象頗不以為然,周錫瑋曾在部落格上還擊表示,自己無法對林口地區居民的恐懼麻木不仁,因為將心比心,才會在民國96年6月9日帶著獵槍、麻醉、火把,率眾群到林口搜山,尋找老虎的蹤跡。

對於不滿的人,網友總能發揮KUSO創意、極盡嘲諷之所能,在虎年到來之際,最近有網友把周錫瑋化身為另類門神,對聯寫著「上山打老虎,下水捉泥鰍」,橫批還來個「犬家恭喜」,把周縣長的事蹟都一網打盡了。

一心想要爭取連任的周錫瑋,多次公開細數執政績效,既然能細數,勢必就是真有績效,但周錫瑋卻屢次讓自己陷入窘境,除了「率眾上山打老虎」,還被 媒體爆料「買泥鰍」丟濕地當作復育成功的證明,不僅邀不了功,還引來罵名,不知道周錫瑋是否會感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

武松與孔融:周錫瑋的亢奮與昇華

從武松打虎到孔融讓梨,可說即是周錫瑋四年縣長生涯的寫照。

周錫瑋是受到民粹化政治標籤重傷的典型事例。大概誰也說不出周錫瑋何以如此不得人望的重大理由,他自己在操守上既無汙點,政績雖非特別亮眼,但也算黽勉從 公,北縣議長陳幸進甚至稱他是近幾任縣長中「最認真的一位」;但是,周錫瑋卻始終陷於「武松打虎」的形象標籤中,難以脫困,最後以退出競選連任收場。

政治人物因單一事件而致形象角色受到重創的事例極多,如陳水扁停建核四,及馬英九宣示「退居第二線」,皆造成幾乎局面翻覆的後果。但核四是政策觀點,而 「第二線」是統御風格,尚可見仁見智;周錫瑋率領三十二位扈從帶著麻醉槍及火把上山打老虎的那一幕,卻使縣長成為笑柄,演成周錫瑋政治生命的致命傷。

民粹操作往往是反而自傷的「飛去來」,一種擲出後又折返的非洲兵器。有些選民甚至可能包容一個貪汙嫌犯(如陳明文、蘇治芬),但政治人物卻禁受不起成為街 坊的笑柄。這種評價標準的差異,在藍綠陣營尤其顯著;綠營的貪汙嫌犯仍可自命為正義化身,但藍營卻不容無厘頭的民粹操作。打老虎不犯罪,但在政治上卻可以 致命。當時,周錫瑋的軍師們應是認為打老虎是一個可以操作的民粹話題,不料卻自此捲入這個民粹笑柄,再也翻不了身。周錫瑋的覆車之轍,足供政治人物引為殷 鑑。

眾口鑠金,周錫瑋已難獲得「公平」的評價。民進黨以「電火球」這個綽號,民粹化地過度誇張蘇貞昌的優點;又以「吊車尾」的小名,民粹化地過度醜化周錫瑋的 形象。政治標籤的魔力,在這兩個渾名中展現無遺;電火球美化了蘇貞昌的形象,而吊車尾的諧音卻儼然成了周錫瑋失政的「證據」。此種鋪天蓋地的民粹氛圍,使 周錫瑋難以脫困;但當朱立倫取代了周錫瑋的地位,電火球的民粹操作也頓時失去了重要支點,蘇貞昌則陷進退兩難之境。這又可以證明,民粹操作往往是反而自傷 的「飛去來」。

周錫瑋之所以走到今日地步,原因之一是他也許是用立法委員的思維來操作縣長角色,打老虎就是「立委思維」;另如他在樂生療養院拆遷案中選邊站,而不知縣長 應當成為天平的中心支點,這也是「立委思維」。人們發現,周錫瑋這一年多來已經漸漸從「立委」抽身,愈來愈像是一位「縣長」,但「打虎英雄」的民粹標籤畢 竟已深入人心,無人可以改變。

周錫瑋昨天表現的退場身段應可肯定。他宣示將堅持到任期最後一天(也就是不半途辭職,由中央指派朱立倫替補)、又說他是為了國家的大局(犧牲小我)、更宣 示不入府不入閣亦不出任國營事業職位(裸退),又保證將陪著朱立倫一站一站輔選(成功不必在我)。他說:孔融能讓梨,為何周錫瑋不能?不論就藍綠的觀點來 看,亦不論從權力競逐或危機處理而言,周錫瑋的退場身段皆可謂是少見的漂亮背影。

二○○七年六月,力圖提振聲勢的周錫瑋演出「武松打虎」的一幕,事前他與幕僚們的心情或許非常亢奮,認為那是一個充滿人情趣味的轟動議題。豈料卻被這一支 「飛去來」重傷至今未癒;談到周錫瑋就想到打老虎,也就失去了一切「公平評價」周錫瑋的空間。如今,周錫瑋在因應當前政治生涯危機時,他也可以選擇其他比 較激烈的手段,但最後他卻以「孔融讓梨」,使自己有了平緩的軟著陸。此時宣布「裸退」的周錫瑋,在政治形象上有了昇華的效應;但這個從亢奮到昇華的周折過 程,代價實在太大。

如果這是周錫瑋以政治生命換得的痛苦教訓,應當亦是其他政治人物的珍貴啟示,亦即:民粹操作往往是反而自傷的「飛去來」。

【2010/02/23 聯合報社論】

==============================================================

台北縣長周錫瑋上任4年其實爭議不少,惹來的批評也多,像是上山打老虎,又帶頭溯溪防溺,都被砲轟秀過頭,還把他比成「除三害」的周處,三不五時就嘲諷他,要他效法周處自我「了斷」除害,而周錫瑋3年來始終冷對這些批評,如今卻自行棄選,與周處的命運還真有些類似。

故事就從這兒說起,2007年6月林口傳出有「巨獸」襲擊牲畜,可能是老虎!周錫瑋堂堂縣長,又不是馴獸專業,竟然帶隊上山打老虎,結果沒人稱讚他是武松,卻因為他姓周,正好是台北縣在地出身,又打過老虎,而笑他是周處。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入山求虎 射殺之」除了第一害,接著「投水 搏殺蛟」除第二害,最後「篤志讀書 砥節礪行」,除了自己這一害,偏偏周錫瑋此時又犯了第二個錯誤,哪兒不去,2008年7月偏去「投水」。

台北縣大豹溪每年都有人溺斃枉死是事實,但是防溺交給消防局或是專業救生員,都勝過縣長自己來溯溪,更讓有心批評周錫瑋的對手,把他說成「現代周處」。

2009年6月,周錫瑋也曾經以「周處除三害」為題,發表部落格文章替自己辯白,對手要他學周處除掉自己這一害,周錫瑋也心裡有數,只是當時周錫 瑋說會「嚴以律己」、「提升台北縣民福祉」,終究希望自己能有個不同於周處的結局,無奈8個月後還是含淚自行棄選,某種程度上,周錫瑋與周處還真有命運巧 合。(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朱凱翔、高鴻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