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是大陸5A級風景名勝區,以翠海、疊瀑、彩林、雪峰、藏情等「五絕」享譽國際,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境內,是白水溝上游白河的支溝,因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相傳,主管草木萬物的神比央朵明熱 巴有9個聰明勇敢、美麗善良的女兒,她們在打敗蛇魔後,分別與9個藏族男子結婚成家,形成9個村落而得名。

     完善保存 古冰川遺跡

     原始森林為九寨溝的主要背景,並有108個湖泊流串其中,有「童話世界」之稱。九寨溝的山水形成於第四紀古冰川時期,現保存大量第四紀古 冰川遺跡,其地下水富含大量碳酸鈣質,湖底、湖堤、湖畔水邊均可見乳白色碳酸鈣形成的結晶體;來自雪山、森林的活水泉又異常潔淨,加之梯形狀湖泊層層過 濾,其水色透明,能見度高達20公尺,水乳交融,美不勝收。

     水是九寨溝的精靈,五花海是九寨溝諸多景點中最精彩的一個。水底沈積的鈣化物質,各種色澤豔麗的藻類以及沈睡在水口的植物,使五花海形成 許多斑斕的色彩。九寨溝人說,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灑向哪兒,哪兒就花繁林茂、美麗富饒。

     珍珠瀑布 美景如畫

     在關於九寨溝的傳說中,愛情、勇敢、報恩......是永遠的關鍵字。九寨溝的珍珠灘相當美麗,清澈的湖水經過寬敞的灘面奔流而下,在凸 凹不平的石頭灘上濺起粒粒銀珠。

     傳說,一位過路的女神愛上了一位藏族青年,小夥子送給她一串珍珠項鏈,女神回贈他一把開山斧。青年用開山斧開渠引水,天神知道後,勃然大 怒,派兵來捉拿女神,一把扯斷她脖子上的項鏈,珍珠紛紛落地,化作美麗的珍珠灘。順灘而下的流水形成九寨溝最大的瀑布──珍珠灘瀑布。此處也是觀賞冰瀑的 最佳地點,瀑布卷出的浪花凝固成冰瀑,湧起水霧在旁邊的松枝上化為冰晶,形成一幅童話世界的美麗畫面。

     美食寶庫 嚐盡特色佳餚

     九寨溝、黃龍的食物充滿西藏風味,但物資多從外面運入,所以價格很貴。當地酒店內可品嘗到九寨柿餅、蕎麵餅、九寨酸菜麵、烤全羊、手扒牛 排、雜麵、青稞酒等各式特色風味美食。

     雅茶是用茶樹的粗枝大葉所製成的茶,因產地在雅安地區,故稱之。藏人以肉食為主,蔬菜、水果很少,食物所缺的維生素多由雅茶補充。製作酥 油茶必須用到雅茶,因其味道濃厚,可以壓住酥油、牛奶的膻味。

     犛牛產於松潘九寨溝一帶的高原,肉香且帶有一點野味,目前九寨溝已將犛牛肉做成真空包裝的熟食,方便遊客當作拌手禮。藏族人把奶渣當作當 作零食吃,老少咸宜。奶渣包子是用新鮮的奶渣作為餡料,口感酸酸的,即為開胃。奶渣曬乾後,也可放在粥或湯裡做佐料。 (取自金羊網)

     旅遊指南

     交通

     目前成都、重慶、西安、上海皆有航班至九寨溝。九黃溝機場距九寨溝景區溝口88公里,從九黃機場坐車到九寨溝溝口大約需2小時。

     四川成都新南門旅遊汽車站有發往九寨溝的旅遊專線車,每天上午8點發車,西門車站四季都有長途客車可直達九寨溝,有日班、夜班臥鋪車,夕 發朝至,單程約8小時。

     門票

     九寨溝220元(人民幣,下同)、黃龍200元、疊溪地震湖5元、紅軍紀念碑8元、神仙池398元。

  • 2010-06-17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