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會中國館最大賣點堪稱3D版的清明上河圖,館方特別用薄網並投射水紋,在該圖下方營造河流的效果,沒想到不少大陸遊客只為試試「河水」是不是真的,居 然將飲料瓶丟擲入內,這種匪夷所思的行為,讓中國館人員頭疼不已。

上海東方網引述中國館工作人員表示,為配合清明上河圖的展示,在該圖下方 罩有一層薄網,上方則用投影機投射下水紋,現場效果逼真,堪稱館內一大景觀,「但常識也知河水只是投影的效果」。讓人沒想到的是,部分參觀者在讚歎的同 時,居然會「多此一舉」用瓶子、餐巾紙向其投擲。

工作人員表示,儘管多次勸阻,但類似行為幾乎每天上演。對於瓶子等大件物品,他們使用網子 將其撈出,而對於紙團等,則只好在竹竿頂端纏上雙面膠把這些粘出。

同樣現象還出現在館內「希望的大地」展區,在這裡即使是假樹,也不得不在 一周前臨時加裝護欄,因為不少遊客都會踩上一兩腳樹根。而館內「同一屋簷下」展區前的花壇內,種植的可是真花真草,不時也會有參觀者隨意拔起兩株再扔回。

問 起中國館內保潔人員,最難纏的髒物是什麼?十有八九回答是口香糖。在中國館底層大廳,一張原本鮮紅亮麗的地毯,如今上面卻突兀鑲嵌著一塊塊黑色的疤痕,而 這些都是口香糖留下的汙漬。

「為能徹底清除這些口香糖,我們甚至購買不少專用噴霧劑」。中國館物業工作人員表示,這種噴劑可讓口香糖殘渣固 化,然後敲成粉末便於清掃。但這樣清潔的成本實在太高,一罐噴劑不過只能消除三到四塊口香糖而已。

中國時報 / (連雋偉) 2010/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