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特別口味的車輪餅 闖自己的幸福 幾年前蔣昆伯還是新聞台攝影時,就不喜歡跟別人拍出一樣的畫面,1分鐘新聞,他總要用不同角度的鏡頭。車輪餅業者蔣昆伯:「我其實常常看大家窩在一團,窩 在一起拍的時候,我不想耶,我就會退出來拍他們。」

現在轉行賣食物,他也要做出不一樣的,蔬菜、肉末,仔細壓平,受熱才均勻,也不能煎太 久,加入的番茄汁才能吸收,再丟幾片Cheese片,幫助凝固餡料,餡料需要凝固,因為這並非義大利麵肉醬。

這裡也不是安親班。車輪餅業 者蔣昆伯:「我們等一下等白雪公主出來好不好。」安親班兒童:「好。」蔣昆伯:「那你們知道我是誰嗎?」安親班兒童:「叔叔。」安親班兒童:「叔叔,謝 謝。」蔣昆伯:「白馬王子啦!有沒有像?有沒有像?」

蔣昆伯演得很投入,而孩子們也不只能看,還能實際動手做,玩麵粉。蔣昆伯:「知道 嗎?要這樣,你甩甩看,左右甩,左右,喔,好好好,你看,屁股搖得很厲害,哈哈,不要怕,倒下去。」車輪餅業者廖志豪:「全部,全部。」蔣昆伯: 「好,OK!」

廖志豪:「奶油做好了,有沒有不一樣啊?」安親班兒童:「有。」

廖志豪:「有沒有很柔啊?」安親班兒童: 「有。」廖志豪:「有沒有很想吃啊?」安親班兒童:「有,我這麼想吃。」廖志豪:「你這麼想吃喔。」安親班兒童:「我也是。」廖志豪:「那等下你要做哪個 給我吃?好不好,等下你要做給哪個老師吃啊?」安親班兒童:「吃…辣椒給你。」廖志豪:「啊?」

改用高筋麵粉,蛋白現打現做,孩子們在廚 房玩夠了,要到爐邊玩。蔣昆伯:「像青醬鮪魚它是不加一滴水,完全是鮮奶去製成的,所以它的口感比較高級。」

不是義大利麵,也不是安親 班,蔣昆伯賣的是車輪餅。車輪餅業者陳宥蓁:「您好,要什麼口味?」

陳宥蓁原來是安親班老師,幾年前第一次要擺攤,招呼的話,自己對鏡子 練了好多遍,還是不太敢喊。陳宥蓁:「我覺得我還有某一定的權限,可以讓孩子,希望孩子照我的方式去做,可是你現在擺路邊攤,完全不一樣,你面對的是客 人。」

陳宥蓁:「謝謝,祝你幸福。」

幾年前,2人辛苦存了50萬,要結婚,卻買不到房子,幸福很遙遠,蔣昆伯想創業,另 找收入,賣父親賣過的車輪餅,夫妻倆在家研究餡料4個月。蔣昆伯:「每次她都做好一鍋等我,回來吃一口,然後丟掉,然後我再下班回來,再吃一口,再丟掉, 再給她另外一個指令,所以就是這樣一直試試試,一直倒倒倒。」

鹹的車輪餅,餡料不加水,吃在嘴裡像吃小分量的正餐,連餅皮都紮實,現打現 做,來買車輪餅的客人,一定得等。蔣昆伯:「我們的特色,其實是那個(餅皮)蛋白,必須現打現做,那一般在外面的餅皮,它必須加一些安定劑或膨鬆劑,一些 化學的添加物,它才可以打好蛋白,然後放一整天不消泡,但是像我們的話,就是現打現做,你打好的麵糊,必須在半小時之內,就要把它做完,不然它就消泡,不 能用。」

餅皮口感像蛋糕,但餡料還是最終的堅持;創業初期,曾因為太太洗完手甩水,水滴進紅豆餡,夫妻倆大吵一架。陳宥蓁:「怎麼會突然 對我發這麼大的脾氣?可是那時候我會覺得,我也很辛苦耶!你是在兇什麼兇?然後我就說『我不做了』!」

幸好女人都是心軟的,哄一哄,太太 還是回頭幫他,認同他對食物的堅持。陳宥蓁:「做吃的,真的要有那一份堅持跟認真跟小心。」

蔣昆伯:「因為我一直覺得,我會有這個開始, 就一定會成功,不然它不會給我這個啟動的力量,我既然啟動了,就一定會到。」

但是,從南部上來幫忙的父親,卻不看好,累了3天,父親告訴 蔣昆伯,市場已經飽和,沒有利潤空間,蔣昆伯很不服氣,不願意才試3天就放棄。蔣昆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敢這樣口氣跟爸爸講話,因為我爸爸是有點大男 人主義的,我指著爸說,是人的問題。」

蔣昆伯其實要說的,是做生意的方式,他覺得應該有不一樣的方式,與客人互動,不過,爸爸氣得立刻回 家去了,於是太太辭了工作,蔣昆伯請了一個月假,2個人自己做,存款都投進餅攤。蔣昆伯:「我當初誤打誤撞進來之後,它(紅豆餅)讓我越來越有感覺;比如 說我就看著路人,拿著我的紙袋,在吃我的紅豆餅,我都感動得想哭,就不知道為什麼。」

不再是老闆交辦的任務,是自己要照顧的,自己的創意 心血,太太打前鋒,老師跨上街頭討生活,幸好附近的攤販與客人也照顧他們。陳宥蓁:「只要前面(攤販)通知警察要來的時候,就像,我們就像老鼠亂竄一樣, 東西就推了就走啊,然後錢掉啊!然後那個客人已經來買很多次了,然後她就說『警察來了』?我說『對』,她說『快,我幫你推』,然後她就,我推前面,她推後 面,然後錢掉,她還蹲在那邊幫我撿錢。」

擺攤的第一天,麵糊配方出問題,他們必須重打麵糊,客人竟然給他們機會,願意花2小時等餅烤好; 實際面對面的人情味,讓她好感動。蔣昆伯:「其實跟客人的關係,不是那麼直接就是說,我賣你東西,你跟我買東西,那麼直接,其實他們是有感情的,每一個人 都有感情,你要愛你的客人,從那第一天開始。」

要愛你的客人,知道他們的希望,除了做冷飲,請排隊的客人喝,也去揣摩來買車輪餅點心的心 情,買這樣的小點心,盼的只是一點小快樂。蔣昆伯:「你要放開感覺,去感受顧客的感覺,你會得到很多感動,我覺得那就是我覺得開店做生意,最大的成就感,並不是賺錢。」

就 像不甘心拍出與別人一樣的畫面,他也不甘心只做與別人一樣的車輪餅,他們會請排隊的客人喝冷飲,太太還無條件支持蔣昆伯,去日本迪士尼樂園找靈感。蔣昆 伯:「還要怎麼樣呢?我一直覺得給這個客人,我給客人的感動還不夠,然後就有一個直覺說,我想去日本,然後我也不知道去日本幹嘛,我也不知道去日本要去哪 裡。」記者:「老婆就讓你花錢去日本?」蔣昆伯:「對。」

記者:「你那時候不會跟他講說,浪費錢,去幹嘛?」陳宥蓁:「不會耶,我覺得就 是要支持啊,我覺得既然你都已經走了第一步,支持的路,你就讓他支持下去。」

蔣昆伯像很多觀光客一樣,去日本迪士尼。記者:「你一個人去 玩,感動什麼?」蔣昆伯:「對,我就看到,為什麼你進來這裡就會感動,就會很歡樂,我覺得當時那個歡樂的感覺,竟然是震懾到我,然後我就好想哭,就連他們 員工,都是發自內心在笑,我覺得我要做的是,這種笑必須在我店裡。」

穿公主王子裝,帶小孩烤餅。廖志豪:「好,下料,倒數3秒。」安親班 兒童:「3、2、1!」廖志豪:「好,下奶油嘍!」蔣昆伯:「好,下一個。」

抱著一個個孩子,做一個個車輪餅,大人自己不可以玩厭,所以 也要找有童心的工作夥伴。廖志豪:「轉一圈之後呢?蓋子就蓋起來了!」安親班兒童:「哇!」廖志豪:「然後把它蓋上來。」

白馬王子、白雪 公主,也是要辛苦工作的,但辛苦的同時,也可以快樂。蔣昆伯:「要有樂園風,最重要的是要有歡樂的感覺,然後歡樂的感覺,最重要是要有很多人。」

給 孩子們歡樂,因為孩子也是他的動力,雖然沒有達成買房子的願望,小女兒卻讓夫妻倆,時時保持夢想,告訴自己,雖然是車輪餅店,也要有大老闆的眼光與格局。 安親班兒童:「白馬王子!祝你幸福!」蔣昆伯:「謝謝。」

其實他不是白馬王子,也不是大老闆,可是大人、小孩都很開心;為了熱鬧歡樂,蔣 昆伯什麼都敢演。蔣昆伯女兒:「爸爸要加油!」蔣昆伯:「我會加油的。」記者:「你們父女不錯喔!」蔣昆伯:「很愛演啊。」

父女之間也演 得很開心,超級投入,3歲的小女生,不是富豪之家的名媛,但她的童年有一家特殊的車輪餅店陪伴,是難以取代的小小幸福;太太現在不用在攤上忙碌了,專心陪 女兒長大。陳宥蓁:「他說『今天會有這樣子的紅豆餅,一開始沒有妳,怎麼會有現在紅豆餅』,我就覺得,哇,對,就覺得聽了,對,就覺得好Sweet。」

幸 福是什麼?現在他們不急著買房子了,現在有可愛的女兒,和一家快樂的小店,才知道,原來幸福不必遵循刻板的期望,勇敢去做,會找到屬於你的特別的幸福。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