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辣辣酸酸創業路 東方饌黔天下 要準備一頓飯,通常從洗米開始,不過葉國憲洗米,不光為煮飯而已。貴州館老闆葉國憲:「我們取它第一道洗米水,其實也是物盡其用,這個東西都是物盡其用, 因為第一道洗米水,含有最豐富的澱粉,它的澱粉都會被洗出來,所以白酸湯的話,就是利用澱粉水。」

白酸湯,可不是醋,酸味中有一股米的香 氣。葉國憲:「它在發酵過程當中,不是說你做完一個動作,不去理它,它自然而然會好,你還是要去觀察它,發酵的狀況是怎麼樣子。」

這是家 貴州館子,貴州人說,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躥躥,酸湯是每天都用得上的,另一項葉國憲的每天必辦,是食材新鮮買。葉國憲:「這種是台灣人可能…,比較習慣吃 的椒富含維他命C,但是口感上又不會太辣,但我們還是要摻一些,比較辣的一些品種。」記者:「台灣的料跟貴州的料可以搭?」葉國憲:「關鍵性的還是用貴州 的,這個鮮的部分,還是要就地取材。」

就地取材,跟台灣早期的餐桌,異曲同工,不過有些貴州味,還是要忠實呈現,曾有一陣子,葉國憲上市 場前後,得用力翻書。

兩地的名字不一樣,還要對照,還要翻百科全書,用腦力之外,葉國憲腳步飛快,因為餐館就他一個人打理,不能在外頭逗 留太久。葉國憲:「以前不用自己去要求,你要求廚師就好,以前要求廚師,廚師要求菜商就好了,以前本來就是比較,有組織、有制度的嘛。」

話 說以前,葉國憲餐飲資歷輝煌,求學時,他本來只是端盤子打工賺學費,結果端出興趣,不經意接觸到餐飲業,從這上面找到興趣。葉國憲:「也覺得這上面,有蠻 多的學問,反倒是課本上的東西,沒花太多心思,求勉強過關就可以,那當然那時候很清楚知道,自己只要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來去深耕紮根的話,我覺得終究會 開花結果的。」

於是經濟系學生,研究起餐桌邊為人服務的學問。葉國憲:「其實家裡倒滿開明的,並不會干預我們自己,長大成人後要做甚麼事 情,只要一個原則,不要學壞,自己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事情。」

葉國憲的努力跟能力,也很快被人知道,經過知名美式餐廳,以及五星級飯店的 歷練,曾經大名鼎鼎的紅利餐廳,拔擢他擔任總監,當時葉國憲才28歲,只是那很多人羨慕的位置,不是他的人生標的。葉國憲:「我覺得可能自己是比較,屬於 創業型的人,所以自己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就是要在35歲之前,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要完成,創業的第一個目標這樣子。」

於是光鮮的餐 廳總監,開了自己的餐廳,都是餐廳,光景截然不同,現在沒人可指揮,他一個人裡裡外外,汗流浹背地忙。葉國憲:「台灣的餐飲業,流動率都很大,我餐飲業做 那麼久,早就心知肚明,很能夠釋懷。」

曾走過的沒白費,葉國憲面對辛苦,一片坦然,貴州菜,對這個生在桃園中壢的廣東人第二代,卻是個陌 生領域。葉國憲:「自己的考量就是,寧願是帶給大家一些比較新鮮的資訊,因為傳統的料理,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如果從我的角色,從貴州菜開始去引進,我覺 得大家起點,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是在共同學習。」

要學的,不只新口味,還有菜餚蘊含的文化背景,葉國憲希望台灣的食客們,在所謂CP值之 外,關注層面多一些,當然就生意上來講,葉國憲也認為,貴州菜在台灣,是有所謂利基市場的,廚房裡一些準備工作,就讓人覺得新奇。葉國憲:「我現在要做的 就是盜汗雞,先把盜汗雞準備起來,不然現在不做來不及,等一下,它要8個小時時間。」

好大陶鍋是葉國憲,從貴州背回來的,一組就佔了一口 爐,裡頭是黨參、枸杞,還有一隻雞,沒加半滴水,水,都加在蓋子上。葉國憲:「有些人很好笑,這變魔術啊,這水放這地方,這水透不過去啊,這怎麼下去啊, 你變魔術啊,隔空取物嗎,一個硬幣,放這個地方,從這個地方掉下去嗎,很有趣,我就跟他們講,來,葉老師幫你們上課!」

仔細瞧瞧鍋子邊 緣,有玄機,蒸氣噴出,會在蓋子裡形成水滴。葉國憲:「上面的水已經快要沸騰了,上面的水,有泡泡,要沸騰了,所以我們要換水,這樣子一直交替循環的話, 這樣子才可以讓,冷凝滴水的速度加快,快,也得8個小時。」記者:「那你這8個小時?都不能離開?」葉國憲:「都是這樣子的啊。」

定了目 標,葉國憲吃苦當吃補,當初遠赴貴州學菜,就碰上罕見大雪災。葉國憲:「我覺得是這樣子,可能個性啦,我覺得個性使然,我覺得越是這樣子,越是把它當作, 老天爺給我的一個挑戰,試煉一個人到底有沒有這個決心。」

惡劣環境中一樣樂天,葉國憲說,貴州人也是這麼過日子,不要以為「怕不辣」的貴 州人,脾氣火辣辣,實在是貴州風土,適合產辣椒,吃辣很方便哪,這一大袋紅艷艷的,是用水發過的辣椒乾,打碎了拌進蒜末薑末,就成了?粑辣椒。葉國憲: 「它算是貴州菜的靈魂,只要是炒製的菜色,一定是會加?粑辣椒下去,先來去做爆香,像現在要做的苗寨乾鍋雞。」

鍋熱了,不囉唆,先舀進兩 大勺?粑辣椒,葉國憲說,這已經手下留情了,貴州還有真的,一整鍋雞紅通通的,倒是還有一項原則,葉國憲忠實呈現,就是有甚麼料,盡量加,一定要有熱鬧慶 祝的感覺。葉國憲:「像祭神、結婚嫁娶,這種場合,他們殺隻雞,表達他們做主人的歡迎之意,然後他們村寨當中,大家都團結,家家戶戶拿出自己,好的食材出 來,在村寨當中,廣場中央,升上一個火,加上鐵鍋,就把食材放到鍋裡面去。」

這鍋真適合一邊熱鬧,一邊慢慢吃,上桌後繼續燒一陣子,拌一 拌,入了味的豆芽菜閃閃動人,特殊辣香也越發濃郁。

當然別忘了貴州菜,還有一個特色,酸,另起一鍋,已經發好的白酸湯,不另外摻水,原湯 上陣,這也是特色菜,苗家酸湯魚,特別的是,酸的還有層次。葉國憲:「這是那個辣椒酸,糟辣酸,我們把糟辣椒打成醬,這個糟辣酸。」

這就 是葉國憲,自己發的糟辣椒,用果肉厚實的新鮮辣椒,跟冰糖、酒釀一起發酵,是酸與辣的結合,不過葉國憲還要在湯裡,再加一道酸味,這叫番茄酸,也是葉國憲 自己釀的,烹調時用果實,不是用湯。葉國憲:「對啊,我們等一下,整顆會抓進去。」

這麼一加,這道湯居然還有了股梅子清香,這也是一道, 在桌上邊煮邊吃的菜,所以魚在廚房裡,先只燙三分熟。葉國憲:「那天有客人講說,欸 其實你們黃豆芽,怎麼看起來比較粗,都沒有把根摘掉,我講說,摘掉,就不是貴州菜了。」

葉國憲:「摘掉的東西雖然不好看,不好看但是摘掉 的話,對他們就是一種浪費。」

就這樣,蔬菜的甘甜,也一起滾進了湯汁裡,魚肉則搭配,用酸湯、豆腐乳、薄荷葉等,調成的沾醬,酸香開胃, 四季皆宜,那麼家裡的長輩來嚐過嗎?葉國憲:「嗯,我覺得這是,比較遺憾的啦,因為那時候父母的,身體狀況都已經不是很好,行動也不是很方便,我覺得自 己,當然在一路接觸,餐飲的過程當中,一直希望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在這個領域可以有,甚麼樣的成就,讓他們也覺得很欣慰,很高興的地方,很希望他們可以來 這個地方,好好嚐一嚐,當然,畢竟他們身體健康因素的關係,之後就一直沒機會,嚐到我這邊這種貴州菜。」

就讓這些菜,幫助其他家庭歡聚盡 孝道吧。葉國憲:「我看起來就很可口了,對,這就是營養豐富嘛,他們當地,資源缺乏的環境底下,創造出來美食,看起來也是如此可口,對不對,迫不及待想吃 了,對不對,對,沒錯,好了,不要再囉唆了,吃吧!」

這一桌客人,老太太是貴州人。顧客徐先生:「台中特別跑來的。」記者:「想吃貴州 菜?」徐先生:「對…我們從小的話,他們是第三代了,小時候我媽常做那個,貴州的豆豉,豆豉跟大白菜圍著,一樣,也是圍著火爐,真正的炭火爐,裡面就加肉 末,我們就沾那個茼蒿菜,還有大白菜小白菜,沾著來吃,那真的很棒,一輩子,那印象都很深刻。」葉國憲:「滿多貴州的老鄉啊,真的,有時候看到他們,來這 個地方,看到行動不方便,他們也堅持,要家人帶他們來,真的會讓人家很感動。」

所以葉國憲不只做菜,每次上菜還都附贈說菜,也讓子女輩吃 得更有門道,他自己則一次一次,重溫當初,初接觸貴州菜,那種新鮮有趣的感覺,特別是在端出這氣勢驚人的一鍋時。

葉國憲:「來,幫你們上 今天的壓軸,鎮店盜汗雞,吃了真的會盜汗,但是不是因為辣,是因為它很燙!」顧客:「它有辣嗎?」葉國憲:「它應該不會辣,不會,一點都不辣,而且很清 爽,貴州菜它反差很大,菜濃湯淡。」

果然,8個小時一點一滴,凝出的金黃色雞湯,澄澈非常,為了充分展現原湯原味,葉國憲連鹽都沒加,讓 客人自己調鹹淡,只是這雞不只是盜汗,根本已經汗流浹背,原本一點水都沒有的鍋子,怎麼能變出這麼一大鍋湯呢?葉國憲興致勃勃,再說一遍。葉國憲:「我給 你們看看底層的構造,一、二、三,來看,看得到嗎?」顧客:「欸,好像有鍋中鍋的感覺,太厲害了!」葉國憲:「它其實就是,一個鍋中鍋的設計。」

這 時候我們也看出來了,葉國憲立志創業,不是為當老闆的風光,他更像位老師,酸酸辣辣的味道裡,諄諄說明菜餚的文化,分享他的餐飲態度。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