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冠羽畫眉

台灣冠羽畫眉合作生殖 登國際知名期刊

台大、中研院合作4年的研究報告顯示,位於中高海拔山區的台灣特有種「冠羽畫眉」,在惡劣的生態環境中,為了減少個體間的衝突,採取共同築巢、孵蛋與照顧雛鳥的合作生殖策略,成功育成更多的雛鳥。台大強調,在全世界近1萬種的鳥類中,只有不到20種鳥類有這種行為,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教授袁孝維、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沈聖峰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長期針對「冠羽畫眉」進行觀察。研究「冠羽畫眉」已有20年經驗的袁孝維說明,「冠羽畫眉」是台灣特有種鳥類,全世界僅分布在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堪稱「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袁孝維說,由於台灣中海拔山區的梅雨季連綿的降雨與低溫、颱風季的豪雨,對於「冠羽畫眉」而言是惡劣的環境條件,但是也提供了研究者獨特的機會,試圖了解惡劣氣候如何影響「冠羽畫眉」的社會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