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傳泰國北部的馴象人,最近教導大象如何「上廁所」;現在這些大象想便便或噓噓時,就會坐在巨型特製白色馬桶上盡情「解放」,「表演」給觀眾看,而牠們解放完更不忘隨手沖水,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這麼有趣的蹲馬桶秀是真的嗎?

看原信:大象坐馬桶

謠言哪裡來?
「大象蹲馬桶」讓追追追小組再次開了眼界,當我們從新聞資料庫找資訊時,意外發現真有介紹這種事的中文報導《新鮮世/大象「蹲馬桶」 人模人樣!》;更意外的是,原來報導刪除第一段和第二段第一句後,就成了原信內文,只差少了張圖片而已。

參見:NOWnews  新鮮世/大象「蹲馬桶」 人模人樣! 2005-01-21

確定原信內容是被改過的不完整報導後,我們循線追查編譯的新聞來源。原報導提到消息出自泰國媒體,未說是何者,但馬來西亞媒體《星報》(The Star)、國外闢謠網站The Museum Of Hoaxes的報導,都直指發佈「大象蹲馬桶」消息的是泰國《民族報》(The Nation)。

參見:
國外闢謠網站The Museum Of Hoaxes > Elephant Toilet
馬來西亞媒體《星報》(The Star) > Thai elephants get potty training at camp


大象也會蹲馬桶?
根據追追追義勇偵探「宇宙豪傑」特地查出的《民族報》原始報導指出,這個屬於Palaad Tawanron餐廳的大象營區「Palaad Tawanron camp」,位在泰國北部清邁府(Chiang Mai)清邁動物園(Chiang Mai Zoo)附近,營區裡7隻大象都受過如廁訓練。

而大家在原信照片看到的大象名叫Diew,The Museum Of Hoaxes調查報導指出Diew是隻五歲的大象,牠上廁所的照片還有下面這兩張。

↓2005年5歲的Diew,剛學會蹲馬桶。(圖/擷取自網路)



NOWnews報導顯示,和Diew同在這營區的其他大象,都是從泰國首都曼谷(Bangkok)來的流浪大象。民族報新聞中,營區經理表示,讓這群大象學蹲馬桶是個靈光乍現的點子,而事實上大象也聰明到可以輕鬆學會許多把戲。有了這個成功的經驗,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裡,營區發言人甚至考慮讓大象學讀早報。

參見:
泰國民族報(The Nation)> The Bush Is No Longer Good Enough 2005-01-19
DailyMail > Smelly the elephant is toilet trained 2005-01-20
大象新聞網 > MEET Diew the elephant - the world's first potty-trained pachyderm

不過有趣的是,馴象人雖然教大象們上廁所,卻沒有教他們擦屁屁,因此當民族報發佈這則新聞後,民族報出現了一篇社論,為大象若學會用衛生紙擦屁股感到憂心,因為每次要把大象的屁股擦乾淨,需要的衛生紙量會浪費不少地球資源。

總結來說,原信是不完整的2005年NOWnews報導,內容為真,但到了2009年這個大象營區是否持續訓練他們蹲馬桶,目前查無相關資訊,不得而知。如果網友們曾親自到現場見證,歡迎寄信給追追追小組,我們會再上來告訴大家。

↓來看看老鼠和貓如何蹲馬桶。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9/09/23/10846-251024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