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季成功在北京鳥巢引爆話題、集世界性、趣味性、文化性、藝術性與娛樂性於一身的「世界巧克力夢公園」,7月將移師台北科博館舉行。這座夢幻主 題公園是台灣文創業者首度到中國舉辦的大規模展覽,從募資、規畫到執行都是由台灣民間企業一手包辦。

     這座位於北京國家體育館「鳥巢」北邊的奧林匹克公園內的「世界巧克力夢公園」,占地約2萬平方公尺。為了打造這座世界級的巧克力 夢公園, 主辦單位祥瀧集團使用近80噸巧克力原料,總投資約6、7千萬元人民幣。其中夢公園主題館為「華夏文明」,由巧克力工藝師聯合打造中國著名文物代表:長 城、兵馬俑群、敦煌石窟及《清明上河圖》,在這充滿想像力的世界裡,解放一般人對巧克力的既有認知。

     提到當初為什麼會想到用「巧克力」這種材料來策畫主題公園,祥瀧集團總經理鄭瑤婷笑道,因為巧克力不是中國熟悉的題材,也未曾舉辦過此種 性質的巧克力展,因此對民眾來說有一定的新鮮感;加上巧克力代表甜蜜,可以拉近人們彼此的距離,衍生性商品用來送禮皆大歡喜。

     跨海開創文創新局

     長期為台灣國際藝術大展夥伴及博物館委託經營廠商的祥瀧集團,擁有豐富的文化行銷經驗,將文化創意產業結合多種元素來呈現:從兵馬俑特 展、龐畢度特展、安迪渥荷特展,到今年的北京巧克力夢公園等代表作,秉持「藝術創新.文化加值」的理念,開發無數文創設計商品,設置實體通路及數位網路, 兼之整合行銷服務,打造出國際文創新舞台。

     經過十幾年的成長與經驗累積,祥瀧集團陸續在台北、上海、北京成立三間公司,與兩岸政府相關部門往來密切,不論在文化創意產業的任何環 節,都能獨當一面,因此能夠成為第一個在北京「鳥巢」舉辦長期展覽的台商。觀察到中國積極崛起、激烈競爭的現況,鄭瑤婷強調台灣業者到中國開創新局已是刻 不容緩之勢,儘管會有諸多風險,但總是個契機;倘若選擇留在台灣,她認為日後毫無發展可能。

     很多台灣文創業者以為在台灣舉辦的熱門展覽或商品經驗能依樣複製,在大陸引起迴響,鄭瑤婷表示其實未必如此:「台灣的商業思考邏輯無法全 然應用到大陸市場」,欲面對大中華區的市場,除非「在地化」:在當地設立據點,避免過客心態,長期投入並瞭解當地消費者行為。「統籌者需要真正做到落 地」,方能協調兩岸員工合作並行無礙,也才有可能掌握中國多變異質的市場。唯有善用雙方優勢,攜手合作,產業經營才可長可久。

     第二屆活動具原創性

     在布局中國方面,祥瀧集團以穩紮穩打的方式,逐步與大陸的一級博物館進行合作,產生強力連結。祥瀧集團長期經營與投入大陸市場,花費十年 功夫搭建媒介平台,希望能讓更多有共識的台灣文創工作者前進大陸,進而成長茁壯;而這次的世界巧克力夢公園展,也讓兩岸業者進行了不少交流。鄭瑤婷表示, 現在中國的企業經營者不僅在代工上能夠做到截長補短,也能懂得回頭檢視自身不足之處。

     祥瀧集團行銷總監孫懷萱認為,台灣的優勢在於多元文化的融合及國際觀,善用外來文化特色加以吸收,融入生活、發揮想像,成為自身競爭力的 一部分。「文創產業如果只講求獲利,是無法長遠走下去的。」孫懷萱補充道。

     第一屆的巧克力夢公園將由7月至9月在台北與台灣民眾見面,之後將陸續於香港、內地及其它地區展出。針對第二屆巧克力夢公園的主題,孫懷 萱賣了個關子,只透露展覽內容大多為原創,並非一般國際展覽早已規畫好的「套裝式」或「包裹式」,她說唯有把內容掌握在自己手上,才有揮灑創意的空間。

     祥瀧集團並於今年7月將在北京舉辦二場創意大型活動,分別以「綠色探索樂園」及「原創繪本童話」為主題,打造出兼具娛樂性、互動性及知識 性的歡樂園地。

  • 2010-05-25
  • 旺報
  • 【吳靖雯/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