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黃石根據大小、色澤等訂價,員警手中的「松渡」雕刻田黃石,市價高達200多萬元。
記者熊迺群╱攝影

涉案逃亡對岸20年的施容隆,覬覦李姓古物商收購一批市價3000萬元的田黃石,佯稱要協助找買家,把李 騙到上海,再夥同表弟及友人持刀押人,強迫李喝下迷藥洗劫17顆田黃石,以60萬元賤價脫手,兩岸執法單位昨分別逮捕3嫌。

警方指出,清代有「1兩田黃3兩金」說法,先前香港古物拍賣會,1顆17世紀的田黃石「瑞獅紙鎮」以4000萬元賣出,創下紀錄。

警方調查,77年間犯下殺人未遂案的施容隆(55歲),棄保潛逃大陸,20年來從事仲介古物買賣,去年獲悉台灣李姓古物商在大陸收購17顆、價值3000 萬元的田黃石,卻在台灣找不到適當買主。

施嫌佯稱可介紹好買家,把李姓被害人騙到上海,並夥同表弟張世昌(46歲)與友人黃振銘(51歲)共同持刀挾持李,強迫喝下迷藥後洗劫17顆田黃。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與大陸公安聯繫,昨天兩岸同步行動,大陸逮捕施容隆,刑事局偵六隊五組與市警五分局逮捕張世昌與黃振銘,從張嫌住處搜出僅剩的3顆 貴石。訊後依強盜罪嫌移送偵辦,並將把施嫌引渡回台。

【2010/04/08 聯合報】

-------------------------------------------------------------------------------------------

田黃石,生產於福建壽山,是壽山石中的珍品,民間相傳是女媧補天時所遺留的寶石,有 人認為還能趨吉避凶。

田黃石因只產於壽山,珍貴到連乾隆皇視為珍寶,因此有「帝石」、「石中之王」之稱,一直是收藏家夢想收藏的寶物。

福建壽山村經過幾百年的採集,如今早已開採殆盡,因此市面上的田黃都有極高的身價,上等的田黃石更是無價之寶。自2006年開始,田黃石價格已達每公克數 萬元人民幣,更是屢創拍賣天價。

【2010/04/08 聯合新聞網】

------------------------------------------------------------------------------------------------

有「萬石之王」之稱的田黃石,一顆可賣到上百萬,台中市一名古物商人,遭3名歹徒假交易真強盜,劫走17顆田黃石,總價值將近3千萬元,警方在跨兩岸合作 之下,逮捕3名嫌犯。當刑事局偵六隊員警找到嫌犯的租屋處,叫門叫不開,只好請鎖匠來開門,員警進門後也沒有遭到任何抵抗,因為嫌犯在裡面睡得可香了,嫌 犯在抽屜裡翻出3顆田黃石,但是他辯稱是向古物商人借來的,田黃石之前在台灣的拍賣市場上,就曾經創下超高價,它產在中國福建莆田市,是葉臘石的一種,多 半用來雕刻印章,有萬石之王之稱,另外有一兩田黃三兩金的說法,每公克4千塊到1萬塊不等,這次被劫走的17顆,被賣到只剩下3顆,歹徒削翻了。

被 害人是台中市知名的古物商人,喜愛收藏玉石,嫌犯得知他有一批價值不菲的田黃石,佯稱介紹買主,再夥同另外2名嫌犯,假交易真強盜,古物商人醒來後立刻報 警,因為遭搶走的17顆田黃石,稀少珍貴,市價將近3千萬,主嫌在大陸被逮,2名犯案後潛逃回台的共犯也被逮捕。(民視新聞 徐祕康 林進龍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