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山烏皮茶
●1892年英國人在台灣南部發現
●日本植物家1918年採集後絕跡
●2003年底又在屏東山區發現

圖/李家維提供

台灣是 植物物種的「熱點」。國科會、清大生命科學院和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合作的「熱帶與亞熱帶植物活體蒐藏計畫」,民眾將可以在台北花博看到許多珍貴、罕見的 植物。

位在屏東縣高樹鄉的保種中心已蒐集一萬三千多種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是亞洲最豐富的收藏基地;計畫主持人、清大教授李家維預估,年底收藏植物總種類可達一 萬四千五百種,進入世界十大。

雙扇蕨
●生長在台灣北部山區
●在地球上的歷史,比恐龍還久

圖/李家維提供

李家維表示,地球上約有卅多萬 種植物,大部分在熱帶地區,由於棲地破壞和環境變遷,許多物種正快速消失中。雖然已有將植物種子貯存於乾燥、低溫的「種子庫」計畫,但李家維說,這不適用 於熱帶植物,因為種子含水量高、不耐低溫,只能活體保存。

為了挽救植物多樣性,保種中心積極收藏活體熱帶植物。從台灣常見的蘭科、蕨類開始,拓展到鳳

流蘇豆蘭
●台灣南部稀有種,保種中心2006年發現。

圖/李家維提供

梨 科、天南星科和多肉植物等;蘭科、鳳梨科和蕨類植物收藏量,已是世界第一。李家維說,特地蒐集了歷年亞太蘭花展的總冠軍得主。

李家維舉「龜甲鳳梨」為例,龜甲鳳梨是生長在巴西東部的特有屬,高廿五公分、葉子展開寬度約十八公分,葉片有很大的彎曲角度是它的特徵。龜甲鳳梨約有廿 種,保種中心蒐集了十四種。

去年八月在北大武山發現的世界新種「紅衣指柱蘭」,棲地在八

紅衣指柱蘭。
圖/李家維提供

八風 災遭重創,當時搶救到兩株,但越來越「虛弱」,其中一株送到台灣大學農藝系培養,上個月芽點萎縮,另一株也不樂觀。

去年十一月,東南亞十四個國家、卅多位植物園園長來保種中心開「園長會議」,決議以後將開「東南亞植物訓練班」,培訓東南亞植物學者。

【2010/04/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