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4-08
  • 中國時報
  • 【林佩怡/台北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2x112010040800069,00.html

  超堅固的
 ▲全世界首座以寶特瓶蓋成的遠東花博流行館「環生方舟」7日亮相,設計者黃謙智(中)與兩名工程人員躍上結構體模型,證明結構堅固。(張鎧乙攝)

  超堅固的  ▲全世界首座以寶特瓶蓋成的遠東花博流行館「環生方舟」7日亮相,設計者黃謙智(中)與兩名工程人員躍上結構體模型,證明結構堅固。(張鎧乙攝)

 

     用磚頭、木頭蓋的房屋不稀奇,有看過用寶特瓶興建的房子嗎?遠東集團為台 北花卉博覽會興建「流行館─環生方舟」展館,用上百萬個寶特瓶興建而成,果真化腐朽為神奇,讓「垃圾變房子」,成為全球首座「寶特瓶屋」,集團董事長徐旭 東昨日出席記者會,親自介紹建築物的獨特性。

     徐旭東說,台灣每年產生廿四億個廢棄寶特瓶,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他突發奇想用寶特瓶蓋房屋,花博遠東流行館使用一五○萬寶特瓶,採用瓶 子間「卡榫」方式,完全不用膠,就完成一棟房屋,最後命名「環生方舟」,意指讓動物重生的涵義,也讓寶特瓶有第二生命。

     遠東集團斥資三億元興建流行館,展館長一三○公尺,最高處達九層樓高,是全球首座由寶特瓶蓋成的建築,不但可抵抗十五級以上強風,也能承 受九級以上的地震,流行館設計師黃謙智說,以寶特瓶製作而成的房屋,比玻璃帷幕便宜四分之一,還有防水、隔熱、節能減碳的優點。

     黃謙智表示,環生方舟外觀似一艘船,停泊在花博會的平地,旁邊就是基隆河與淡水河匯合口,並結合山、風、太陽等自然元素,讓場館達到節減 碳的目標。徐旭東說,寶特瓶磚高度透光,不須多餘照明,建築物頂部架設太陽能板,轉化成電源供夜晚使用;而且寶特瓶磚內充滿空氣,成為最佳隔熱建材,還利 用獨特的地理位置,讓微風能吹進展館,達到降溫效果;還有水幕設計,讓水不斷循環,不用裝冷氣就很涼爽。

     為了證明回收寶特瓶的優點,三位大男生在寶特瓶上跳躍,瓶子完全沒有凹陷,一樣堅固,讓徐旭東滿意說,歡迎大家年底來參觀流行館,體驗獨 特的建築魅力。

------------------------------------------------------------------------------------------

  • 2010-04-08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2x122010040800486,00.html
徐旭東繞著建築物,不停介紹環生方舟的好,說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地說:「我怎麼好像成了方舟的最大推銷員了。」(圖/業者提供)

徐旭東繞著建築物,不停介紹環生方舟的好,說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地說:「我怎麼好 像成了方舟的最大推銷員了。」(圖/業者提供)

台北花博唯一企業贊助興建的遠東「環生方舟」,規模長130公尺,最高處有9層樓,全部由寶特瓶蓋成,預計4月22日正式完工。(圖/業者提
供)

台北花博唯一企業贊助興建的遠東「環生方舟」,規模長130公尺,最 高處有9層樓,全部由寶特瓶蓋成,預計4月22日正式完工。(圖/業者提供)

 

     遠東集團斥資新台幣3億元打造的「環生方舟」昨日亮相!這是台北國際花博 會14個展館,唯一由民間企業獨家贊助的花博流行館,共由150萬支回收的寶特瓶蓋成的綠建築,防風、耐震、隔熱...創下7項世界之最。集團董事長徐旭 東特別到現場,為自己親手打造的「方舟」一一解說,他有信心,全台人民總會來花博會一趟,預計吸引逾百萬人次到館參觀。

     徐旭東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介紹「環生方舟」,雖然還未全部落成,但環保不能夠等,環保要快才行,2年前,台北市長赧龍斌說要辦花博會,初 期很多企業表態支持,卻遇到金融風暴而縮手,不過,遠東集團仍堅持做下去,且用企業內回收的聚酯瓶,讓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東西,成為建築的素材。

     他說,台灣每年產生24億個以上的廢棄寶特瓶,但回收再利用的寶特瓶僅占4%,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傷害,2年來,該集團透過旗下各個通路, 向民眾回收總共多達150萬個寶特瓶,經過一系列的特殊處理設計,每個瓶子的尺寸大小,都得重新計算,以達到抗風壓、隔熱保溫的效果,徐旭東說,畢竟這個 方舟,得在台北駐立6個月之久。

     遠東環生方舟所創下7個世界之最,包括全球最環保建築、唯一百分百再生產品、首座「碳中和」建築、最堅固而輕巧的半透明帷幕牆系統、創結 合帷幕牆系統與太陽能供電的LED燈光效果、唯一可於現場生產製造的建築材料,及唯一使用預力模組系統來增強建築側向抗壓力。

     環生方舟總設計師黃謙智指出,這座建築,可抵抗比最強颱風的1.5倍,且可耐9級強震,造價僅是一般玻璃惟幕建築的四分之一,但隔熱效果 卻是玻璃惟幕的4倍,顛覆了環保材質又貴又難用的印象。

     徐旭東強調,當初之所以取名「方舟」,就是再生的意思,而這棟大樓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花博展期結束後,可以拆下來,到任何地方再重新組 裝,符合再生的用意,深具環保的三個精神:回收、循環、再利用。而他也指出,展期的6個月,遠東集團會陸續推出一系列的時尚秀吸引遊客,他有信心,全台人 民總會來花博會一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