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圖/摘自《活到天年3—人體通補養生手冊》/武國忠醫師著/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滋補肝腎,老年人常備保健良方

不知不覺中,日本、中國等國都已邁入高齡化時代,「銀色浪潮」給每個家庭乃至整個社會,都帶來嚴峻考驗。高血壓、糖尿病、中風、老年痴呆症等銀髮族常見疾 病,已不再是抽象的專業名詞,而成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要面對的一些難題。家中若有老人身體不太舒服,總會令人牽腸掛肚,因此,平日注重養生保健,便顯 得十分重要。

在臨床上接觸的大量患者,常常使我感嘆、著急。因為人到老年,身體各方面的機能都衰退,體質也變得較虛。有人白天還好好的,但是一覺醒來,嘴角歪了、說話 不清楚了,連平日慣常走路的雙腳,也邁不出步伐了,這其實是已經「中風」的表現。

還有些人,手不停地抖,頭也不由自主地搖,想要拿個東西,身體都不聽使喚,更不要說穿針引線,去醫院檢查,才知道罹患了「帕金森氏症」。還有些年輕人,由 於過度疲勞和身體虧虛,一覺醒來後,變得嘴歪眼斜,那是風邪成功襲擊身體的徵象,往往會導致難看的「面癱」。

中醫的「風症」是指什麼?

哆嗦、發抖等,都是肌肉在不停地不自主跳動,在中醫來講,都是「風症」,跟「肝」有莫大關係。《黃帝內經》說到,「諸風掉玄,皆屬於肝」,也就是說凡是風 證,不論外風、內風,有搖擺不定、眩暈等以動為主症的,均列為肝病的範圍。

病症小辭典.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老人痴呆症」,也叫「阿茲海默症」(Akzgeuner),因老年而發生的慢性器質性腦 病。最早是由德國神經病學家阿洛瓦‧阿茲海默(Alois Alzheimer)提出,其病理特徵是大腦皮質內細胞的消失及死亡,導致廣泛的腦回萎縮(腦回,指腦溝與腦溝之間的部位)。

此症常發生於老年人,腦部功能會漸進衰退。其特徵是智力逐漸衰退,出現情緒不穩、記憶障礙,以自我為中心,和外界溝通不良,以及包括語言、認知空間、社交 能力、人格判斷力的遲鈍、退化。若平時多使用腦力、勤於思考,可有效預防老年痴呆症的發生。

病症小辭典.中風
中風指腦部的某一區發生破裂或堵塞,使該部分的腦細胞缺乏血液供應,結果造成死亡或損傷,使該區支配的肢體產生障 礙。分成「腦缺血性中風」及「腦出血性中風」。中風會造成永久的神經損害,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死亡或造成併發症。中風的主因包括高齡、高血壓、糖尿病、高 膽固醇等。中風的症狀有:嘴歪眼斜、肢體無力麻木、意識不清或昏迷、說話不清等。

病症小辭典.帕金森氏病
也稱「帕金森氏症」、「柏金森氏病」、「顫癱」、「震顫麻痺」。此病是因中樞神經系統慢性退化所引起。西元 一八一七年由英人柏金森(Parkinson)發現,最早提出此病的臨床病徵。主要特徵為雙手顫抖、彎腰曲背、行動遲緩僵硬、面部呆板、臉上肌肉不動、眼 睛瞪視和言語不清楚。這是一種因腦幹上部的「深里質細胞」(Substantia nigra)受傷,以致減少「多巴胺」(Dopamine)的分泌(多巴胺是影響控制行動),引起的震顫性麻痺病症。

風證均為肝病的範圍

其實,哆嗦、發抖等,都是肌肉在不停地不自主跳動,這些在中醫來講都是「風症」,跟「肝」有莫大的關係。《黃帝內經》中早就說到,「諸風掉玄,皆屬於 肝」,也就是說凡是風證,不論外風、內風,有搖擺不定、眩暈等以動為主症的,均為肝病的範圍。

大家可以試想:空氣中看不見、摸不著的風,所到之處,是不是會有很多東西跟著動? 不管是在微風中搖曳身姿的柳枝,還是在狂風中拔地而起的大樹,到處都有風的痕跡在,只是程度有所不同。

養生料理講堂

桑葉黑芝麻糊 清肝明目+預防風症

材料:黑芝麻500克,桑葉500克

做法:將黑芝麻及桑葉摻在一起,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打成細粉,即可食用。

食用法:每天三次,每次10克,用勺子舀著吃,

預防風症的「桑葉黑芝麻糊」

我們該如何預防「風症」呢? 在這裡,我給大家提供一個簡單卻有效的配方,它是我的老師按照道家的治療思路,來配製的一個方法,看似簡單,但在臨床上常會收到意想不到的療效,大家可以 自己動手配方製藥。

桑葉黑芝麻糊—平抑肝陽、清肝明目

你可以去藥店買500克黑芝麻、500克桑葉,然後摻在一起,用自家的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打成細粉,每天三次、每次10克,用勺子舀著吃,既方便又保健。 桑葉味甘、苦,性寒,可以入肝、肺經,有很好的平抑肝陽、清肝明目的功效。

大家可以想想,又肥又胖的蠶寶寶,是不是每天都以桑葉為食? 可是它吐出來的絲,是不是很堅韌? 所以說,桑葉的力量可不容忽視。

黑芝麻味甘,性平,可以入肝、腎、大腸經,有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的功效。桑葉和黑芝麻,一個綠、一個黑,青入肝,黑入腎,組合起來就是滋補肝腎的好東 西。

中醫裡的「肝腎同源」也叫「乙癸同源」, 「桑葉黑芝麻糊」充分地體現「乙癸同源,療風疾」的特點,也就是說將肝和腎的毛病一起治了。因此,除了上面提到與風有關的一些症狀,像老年人因腎虛而導致 腰膝痠軟、頻尿、尿不乾淨,或因肝陰不足、肝陽上亢而導致的口乾舌燥、頭暈、視線模糊等,都可使用此方。

所謂「大道至簡」,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個配方。用上一段時間後,手動腳搖的風邪之疾,就會悄然離開。

名詞小辭典.大道

大道,指天地之間的理法準則。「大道至簡」,是說越簡單的方法或道理,就越是行道的良法。

中醫小辭典.肝陽上亢
又稱「肝陽上逆」、「肝陽偏旺」。多因肝腎陰虛、肝陽亢逆無所制,氣火上擾。表現為眩暈耳鳴、頭目脹痛、面紅 耳赤、急躁易怒、心悸健忘、失眠多夢、腰膝痠軟、口苦咽乾、舌紅等。治療上,宜平肝、滋陰降火。

用之有道.武醫師養生帖

綠桑葉、黑芝麻補肝入腎
桑葉味甘、苦,性寒,可以入肝、肺經,有很好的平抑肝陽、清肝明目的功效。

黑芝麻味甘,性平,可以入肝、腎、大腸經,有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的功效。

桑葉和黑芝麻的結合,一個綠、一個黑,青入肝,黑入腎,「肝腎同源」也叫「乙癸同源」,就是滋補肝腎的好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