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3-11
  • 新聞速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3046x132010031101452,00.html
  • 【報導/張孝義、楊肅民】

 

    二十三年前發生的學童陸正綁架撕票案,法院每次開庭,陸正的父親陸晉德必定旁聽。對於判決確定的死刑犯遲遲沒有執行,陸晉德認為根本是法務部違法,他不但反對廢除死刑,更反對終身監禁代替死刑,他要「留一點仇恨來替社會做點事」。

     聊到目前盛行的廢除死刑的思維,陸晉德並不特別激動。他很冷靜地說,法務部想拿數字變魔術,讓大家相信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是廢除死刑的,實際上這個論點是很荒謬的。

    世界大國多有死刑

     陸晉德說:「統計目前世界上的人口大國,從中國大陸、印度到蘇聯、阿拉伯國家,死刑都是存在的,台灣反對廢除死刑的民意達百分之八十,日本也還有百分之八十六,怎麼能說廢除死刑是潮流?」

     與白冰冰同樣是廢除死刑的反對者,陸晉德不時上電視與廢除死刑支持者論戰。他說,經常在節目結束後,很多人打電話給他,替他加油,鼓勵他要堅持下去,「有一位國立大學的系主任也打電話告訴我,如果有一天我要上街頭去示威,他一定跟著去。」

     陸晉德強調,法務部不簽死刑犯的執行令,是違法的。就好比立法院審議通過的法案,總統馬英九必須依法簽署公告,這是法定職權。法務部長不簽執行令是「獨裁」,獨自裁定不簽,是「專制」,專門設計一個制度,自己當制度的領導者

     陸晉德語氣堅定地說,這件事他絕不妥協。

     陸正案發生後,許多宗教團體到陸家拜訪,陸晉德一律不接見,原因是他要留著一點仇恨,替社會做點事。

     陸晉德說,宗教團體到他家拜訪,無論是安慰、禱告,都是由他太太負責接待,他從不會面。他說:「如果我見了這些宗教團體,我會選擇寬恕,但是我不要寬恕,我要抓到這些人,這些人讓我太痛苦了。」

     陸晉德強調,如果他沒有抓到這些人,他們傳授了這些技巧,出來後再犯案,豈不是對社會造成更多的危害?所以他要留著一點仇恨,讓這些仇恨成為動力,為社會做些事情。

    ============================================================

法務部長王清峰堅持在她任內不執行死刑,否則寧可辭職下台,消息傳出,因為綁架案痛失愛女的資深藝人白冰冰痛批王清峰膽大妄為,質疑她背後有高層撐腰,白冰冰還呼籲選民,如果王清峰一意孤行,從年底的五都選戰開始,要大家用選票的力量來制裁執政黨!

一進門先跟陸正的父親陸晉德來個溫暖的大擁抱,因為法務部長王清峰寧可辭官也要廢死刑,這讓痛失親人的白冰冰真的聽不下去,白冰冰指出,「王清峰 這麼膽大妄為,到底誰在幕後撐腰?誰在背後撐腰?誰給她這樣的力量?第二,如果是她自己恣意妄為的話,她非常的不適任,各位同胞,跟著善良的力量一起走, 我們最大的利器就是我們的選票。」

白冰冰意有所指,質疑王清峰發言這麼大膽,背後一定有人撐腰,對自己被批評心中懷有有仇恨,白冰冰更是忿忿不平,白冰冰表示,「(有人說)他們又 在你的身上抹鹽了,我們的法務部長她也說過很多話,人不能決定別人的生死,我要告訴大家,因為那些滿手血腥的獅子、老虎禽獸們,已經用非常不人道的方式, 決定了別人的生死。」

同樣因為綁架案失去兒子陸正的陸爸爸情緒也激動失控,陸晉德表示,「這44個審判庭,每個法庭最少3個(法官),換句話說,她怎麼樣?她至少強姦了132個法官的判決。」

白冰冰、陸晉德話說的這麼重,因為失去摯愛的他們,根本沒辦法相信天真善良的孩子走了,但施暴的歹徒卻還能消遙法外,他們只希望法律還給他們孩子一個公道。(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賴淑惠、高鴻銘、呂士奇)

===============================================================

左:十八歲陸定(中)將成大學新鮮人。記者王慧瑛/攝影
右:陸晉德每到陸正的忌日,就帶著陸定到陸正被棄屍的海邊追念,後來改成每年陸正的生日時。記者彭芸芳/翻攝

「我無法完全取代哥哥陸正,但我可以代替他盡孝!」國立竹東高中學生陸定外型斯文,是國語、英語演講比賽常勝軍,已推薦上元智化工系,是父母的驕傲。

難取代哥哥 可代他盡孝

陸定的哥哥陸正,十九年前被綁架撕票;由於是台灣第一起學童遭綁票勒贖案,震驚全國。陸正被綁周年的隔天,陸定來到人世。而年僅十歲就被撕票的陸正,屍體一直未尋獲。

陸正父母陸晉德、邱素蓮夫婦當年鍥而不捨追兇、堅強面對喪子之痛的表現,讓許多人感動。但他們並未從此過著草木皆兵的日子,對二個女兒和么子陸定的教育態度不變,放手讓他們學習獨立自主,絕不溺愛。

搭公車上學 從小就獨立

陸定小學起就獨自搭公車上學,父母支持他多參加戶外活動,鼓勵他到國外自助旅行。反倒是親友鄰居訝異怎麼不擔心;「不該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啊!」陸晉德說:「我決意不被綁架案影響,否則就是被罪犯打敗。」

被視為「陸正替身」的陸定個性活潑,語文能力佳;也具有領袖特質,在二○○六年世界領袖高峰會上,說話條理分明,表現亮眼。高中導師莊昭華說,陸定雖然生長在富裕家庭,但沒有驕氣,總是笑臉迎人,人緣很好。

老爸是偶像 常交換好書

陸定和父親陸晉德都愛閱讀,父子常交換好書,有聊不完的話題。不過這對相差四十六歲的父子,常在開車的時候口角,陸定說:「老爸開車習慣提早打方向燈,我覺得沒必要嘛!」陸晉德反駁說:「這樣比較安全!」父子倆各自堅持,停頓三秒後,又相視而笑。

不過吵歸吵,陸定還是把老爸當偶像,他說:「老爸的想法很有獨創性,給我很多寶貴的意見。」

努力接家業 讓父母放心

經營化學工廠的陸晉德,事業有成,他要求陸定「從基層員工做起」,前陣子陸定到自家公司的化驗室打工,時薪九十五元。未來學成後是否接手家業,陸定露出自信的笑容說:「我會努力,希望不會讓父母失望。」

陸晉德鼓勵兒子參與戶外活動,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陸定,日前即曾偕高中同學赴日本自助旅行,今天又將和父母啟程前往土耳其,把握離家求學前的日子多陪伴父母。

【2007/07/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