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合報╱張小虹】

全球引領而望的蘋果平板電腦iPad,終於在今年一月底亮相問世,一時間各種讚嘆聲、失望聲與批評聲浪湧現,其中最爆笑卻最具「中國崛起」文化潛意識的,莫過於大陸深圳某電腦廠商,跳出來指控蘋果電腦的iPad涉嫌抄襲他們的產品。

山寨不爽 痛罵蘋果抄襲

在蘋果平板電腦正式推出之前,許多中國廠商就已紛紛開始趕製山寨版,再次落實當前山寨精神所凸顯的「時間即金錢」︰山寨機不僅要比品牌貨便宜多功能,山寨 機還要比品牌貨搶先火紅上市。而這次蘋果疑似抄襲事件,更創造了另一種新山寨精神的表徵︰做賊的先喊抓賊。或許此舉讓許多行家訕笑,模仿蘋果iPhone 放大版的山寨機,也敢反過頭來質疑蘋果的iPad太像「自家」商品。也有人直接嗤之以鼻,認為此乃純粹搭順風車的促銷行為,不足為訓。但崛起於2008年 的中國「山寨」論述,早已不是昔日偷偷摸摸、自反而縮的「盜版」論述,「山寨」不僅凸顯「立地為王」的霸氣、「因地制宜」的靈活快速與「理直氣壯」的民族 情緒(落後來自於列強侵略,超前必須非常手段;不是我們偷他們,而是他們欠我們),「山寨」更徹底顛覆了原本「盜版」論述所預設「正版」的千真萬確,所謂 品牌廠商與山寨廠商的電子螢幕與零件,可能都來自同樣的供應商,而山寨廠商所需的巨大供貨量,可能才是供應商命脈之所繫。

但這次蘋果電腦疑似抄襲事件最有趣的地方,卻是深圳廠商受訪時大言不慚的一句話︰「只有兒子像老子,哪有老子像兒子的」。這句話原本的上下文脈絡,乃是強 調該廠的平板電腦比蘋果的平板電腦提早半年上市,並在多次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中公開亮相,故後上市的蘋果電腦是「兒子」不是「老子」。但這句話中有話的罵 人話,卻完全凸顯了近現代中國百年歷史所積累的恥辱記憶,如何將昔日被迫「認賊作父」(以西方為先進主導)的窩囊,轉換為今日大國崛起的霸氣,文雅的說法 是《中國不高興》,粗俗的說法是「老子不爽」。

自尊自卑 辯證山寨論述

而這種大國崛起所牽動的民族自尊/自卑情緒與文化潛意識,在現有的山寨論述中,得到了某種適度的宣洩與表達,並同時來回進行山寨論述的改寫。就拿與平版電 腦風馬牛不相及的另一個例子來看,大陸江蘇的一個歌唱選秀節目最近暴紅,原因無它,乃是因為一名十九歲的英國女大學生在上千名競賽者中脫穎而出。該生為南 京大學的國際交換學生,不僅相貌妍麗、歌聲動人,更說得一口流利的北京腔,以一曲《臥虎藏龍》中的「月光愛人」奪冠。而另一個上海選秀節目中出線的「黑天 使」中美混血兒,同樣相貌妍麗、歌聲動人,但卻因為「血統」不純正、皮膚黝黑,而被許多懷有種族偏見的觀眾排斥,要她滾出中國。相較之下,當然是金髮碧 眼、白種純正的英國女孩,更能滿足大國崛起在近悅遠來、心悅誠服上的心理需求。此時誰管遍地開花的選秀節目如何抄襲所謂的「洋原版」,此時大家開心的是洋 人們都急急忙忙學我們說普通話,學我們唱中文歌呢。

看來山寨不只是正版與盜版的問題,也不只是科技與經濟的問題,山寨更是文化與民族情感的問題,一旦大國有了硬實力,究竟是誰山寨了誰,還真說不定呢。

(作者為台大外文系教授)

【2010/03/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