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 日電)衛生署疾管局今天表示,台灣今年以來出現3 例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都在機場入境時篩檢出來,感染國家為印尼。屈公病疫情高於往年,呼籲國人前往印尼旅遊,要採取防蚊措施。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在記者會表示,今年截至2 月底為止,出現3例屈公病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個案為2男1 女,在機場入境時,經發燒篩檢檢出,且都在印尼感染。

施文儀說,3 例個案中,其中有1例是5歲男童,與家人到印尼蘇門答臘探親時感染;另外2 例是船員及幫傭,分別在雅加達、泗水感染。

施文儀說,資料顯示,過去3 年共計20例病例,都是境外移入;且2008、2009年同期各只有1 例確定病例。今年截至2月就有3例境外移入病例,高於往年,也顯示印尼當地疫情嚴重,國人到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旅遊,要做好防蚊措施,活動時盡量穿著淺色長 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措施。

施文儀提醒,民眾回國後若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疑似症狀,要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另外,桿菌性痢疾截至目前有31例,其中24例本土病例,7 例為境外移入,與去年同期的15例相比高很多。施文儀說,今年病例偏多,與群聚感染有關,現共有5起家庭、安養中心群聚感染,還好沒有擴散。990302

==============================================================

計畫到東南亞旅遊的民眾,小心當地傳染病!疾病管制局表示,今年累計有3例屈公病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為2男1女,年齡介於5-27歲,2月4日至2月22日間發病。這三人皆是自機場入境時,因發燒篩檢檢出,感染國家皆為印尼,感染地分別為雅加達、蘇門答臘及泗水。

由於國人至東南亞旅遊及探親的人數增加,感染屈公病的機會也相對提高,疾管局特別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要確實採取防蚊措施,活動時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品,避免遭受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屈公病是經由受屈公病病毒感染的蚊子叮咬傳播的病毒性疾病。屈公病毒最早是在1953年,從坦尚尼亞(Tanzania)的病患血中分離出來,之後該病毒陸續在西非、中非、非洲南部及亞洲地區被發現。

屈公病病毒存在非洲許多地區,並且可能在蚊子及猴子之間傳播。感染屈公病大部分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勞、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與登革熱症狀非常類似。
民 眾回國如出現疑似症狀,如:發燒、頭痛、噁心、嘔吐、肌痛、出疹、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回國後如懷疑自己感染屈公病,亦可自行前往衛 生單位抽血檢驗,如經檢驗確定,可獲得2,500元通報獎金;醫師通報境外移入屈公病,如經確認也可獲得相同通報獎金。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