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年一度的平溪天燈節20日晚間登場!今年不僅吸引許多外國朋友共襄盛舉,還有60對佳偶一起放天燈祈福。只不過現場出現一個意外插曲,有民眾異想天開在天燈上加料,綁上了鞭炮,結果天燈一升空就著火,還好工作人員機伶,化解危機。

平溪天燈節首場大型活動昨天晚間在平溪菁桐國小豋場,現場民眾看著天燈順利緩緩升到天空,就像繁星點亮了黑晝,情緒相當激昂,但就在看到入神時,居然有人異想天開在天燈上加料,綁上了鞭炮,天燈還不到半空就著了火,所幸工作人員機伶,一手搶下了天燈,結束這場虛驚。

但這段小小的插曲並沒有因此影響到民眾的興致,今年來了特別多的外國遊客,更有60對情侶一起放天燈,場面溫馨壯觀,還有遠從甘比亞到這裡放天燈許願,希望快快娶到台灣水姑娘。甘比亞男子薩內說:「如果可以,我要娶她到甘比亞,我要帶她到我的國家。」

這次平溪湧入超過4萬人次,總計施放近800盞天燈,讓現場參與的民眾都覺得不虛此行。

(來源:東森新聞)



================================================================

  • 2010-02-26
  • 【中廣新聞/李書璇】

 

    台 北縣正在舉行平溪天燈節活動,不過大量施放天燈安不安全,主辦單位台北縣觀光旅遊局表示,選在平溪鄉進行天燈活動,除了平溪十分寮本身就是天燈的起源地 外,因為平溪鄉終年都是陰濕多雨,施放天燈比較沒有危險性,而且在專業人員指導操作下,作為天燈燃料的金紙也控制在十張以內,天燈頂多飛行一兩公里,同時 現場也都有消防車待命,安全性沒有問題。

    台北市25號發生民眾施放的天燈掉落鬧區馬路,差點釀成火警的事件,天燈安全性再度引發關注;而北縣平溪現在正在舉行天燈節活動,北縣觀光 旅遊局強調,活動全程都有專業人員教導施放,而通常是在天乾物躁的情形下,施放天燈比較危險,但平溪鄉氣候都是陰濕多雨,加上活動現場都有消防車待命,防 災配套都很齊全,安全性絕對沒有問題。

    天燈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天賜也表示,天燈飛上空中和熱氣球原理一樣,聚集熱空氣的浮力使天燈得以飄上天空,天燈體積愈大愈能升空,而升空後基 本上就不會有釀成火災的問題,因為每盞天燈所用燃料金紙約十張,只能燃燒約七分鐘,在無風狀況下也只會在原地範圍掉落,平均飛行高度約六到八百公尺,飛行 半徑約五公里,加上平溪鄉四面環山,且一整年約有200天是雨天,相對濕度高達75%以上,因此平溪天燈即使燃燒不完全,也不容易引起火災。

    觀光局強調,天燈節活動施放每個天燈大約只會放六七張金紙作燃料,天燈飛行範圍約只有一兩公里,是相當安全的,歡迎民眾到平溪鄉來放天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