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將屆滿30歲的我國旅日棋士張栩,去年11月10日迎接二女兒出生;但在取名的時候卻有段趣事,趙治勳(日本棋界奪冠次數最多的名人)以自己的名字建議,雖然岳父與老婆反對,但張栩仍決定採用取名為「張心治」。

去年可說是張栩最忙碌的一年,年中同時握有名人、王座、天元、碁聖與十段等五個頭銜,成為日本圍棋界第一人。但由於夫人小林泉美懷了第二胎,張栩在心中壓力過大之下,先後在名人不敵井山裕太、天元敗在山下敬吾的手下。

2009年11月10日,張栩當天和河野臨等眾多棋手一起參加研究會訓練賽,小林泉美在醫院生下第二位千金,重量3024公克。張栩趕赴醫院迎接新生兒,繼大女兒「心澄」後,二女兒取名「心治」。

關於「心治」的由來頗為有趣。根據家族取名排行,張栩父親張遠錫是「金」字輩,張栩是「木」字,張栩女兒便是「水」字排行,所以大女兒叫張心澄。

就在二女兒尚未出生前一個多月,張栩與趙治勳(和小林光一師出同門、小林泉美必須要叫他師叔)一起外出比賽。趙治勳得知張栩還沒替二女兒取名字,順口一說,自己的「治」也是水字邊,不如就叫張心治吧。

張栩聽到後相當開心,但小林光一和小林泉美都認為這個名字太過男性化而不肯答應。然而,張栩覺得「心治」意義深厚,也盼望這個女兒能夠幫助自己穩住心中情緒,最後還是決定用這個和趙治勳有緣的名字。

中時電子報╱黃邱倫/台北報導 2010-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