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國南路土地標出每坪近六百零三萬元高價,房子主人是去世的退役中將宋達,宋達兒子是宋楚瑜。這棟國防部配給宋達的「宿舍」,因為宋楚瑜的關係,從來就不是一間普通的宿舍。

這間房子有宋楚瑜兒時的記憶,宋楚瑜與核心幕僚決定脫黨角逐兩千年總統大選,也是在這裡決定,但這些都沒有比宿舍裡那間「連門都不能關」的廁所更傳奇。

一九九三年六月,擔任省主席的宋楚瑜在省議會答覆省議員江上清質詢「建國南路宿舍」,這是宋楚瑜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詳細說明宿舍的歷史及家中布置。

宋楚瑜說,有些媒體報導他占用國防部的房子,其實那是國防部配給他父親的宿舍,現在是他媽媽住;房子很小,連「廁所的門都不能關,因為裝個門就擋到馬桶了。」

他說,他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新聞局服務,公家從來也沒配宿舍給他,他一直生活簡單,但新聞報導常有誤導的情形,「我媽媽的房間放一張床之外,再跨一步就碰牆。」

宋楚瑜萬萬沒有想到,這句「廁所門都不能關」在政壇整整延燒十年;不僅被民進黨及政敵拿來嘲諷「假清高」、「裝窮」,連看不慣宋楚瑜的藍營人士私底下也挖苦老宋是「真假仙」。

擔任宋楚瑜發言人的黃義交曾帶記者進入宋楚瑜建國南路宿舍,「體會」宋媽媽家裡廁所的空間;廁所門雖然可以關上,但一坪不到的面積,確實擁擠、簡單,跟普通家庭的廁所沒兩樣。

加上屋齡老舊,每逢大雨,雨水就會從二樓的窗戶滲到一樓,宋楚瑜會請親民黨黨工幫忙,用沙包防堵雨水。

二○○六年宋楚瑜競選台北市大敗,隔年,宋就接高齡近九十歲的媽媽回林口的公寓同住。幕僚表示,搬家時,宋楚瑜雖有無限的感傷,但對母親能離開這塊「是非」之地,與自己同住一個屋簷下,有著重新生活的快樂。

【2010/02/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