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征戰日本棋壇多年,張栩以4比1擊退山下敬吾,終於拿下棋聖,成為日本棋壇第一。(中央社資料照片,記者裴禛攝)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台北26日電)征戰日本棋壇多年,張栩幾乎拿遍各大小頭銜,但就是少了獎金最高的棋聖。今天張栩以4比1擊退山下敬吾,終於拿下棋聖,也成為名副其實的日本棋壇第一。

師 承林海峰,張栩自從踏入日本棋壇之後,就締造不少紀錄;2003年拿下本因坊,升為9段棋士,也是當時日本最年輕的9段棋士。隨後在7大頭銜中,先後拿過 本因坊、名人、王座、天元、十段與碁聖,去年還一度同時保有名人、十段、王座、天元與碁聖5座頭銜,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同時保有5座頭銜的棋士。

不過張栩總是與日本棋壇獎金最高的棋聖緣慳一面,甚至連棋聖挑戰權都沒拿過。儘管張栩已經公認是日本棋壇最強棋士,但少了棋聖,拼圖缺了最大的一角,總是有些遺憾。

剛滿30歲的張栩,曾立志希望能在30歲之前贏得30座冠軍。今年2月,張栩成功衛冕王座,提前實現了他的目標。棋聖是張栩生涯第31座冠軍,距離師父林海峰的35座頭銜只有一步之遙,甚至有機會挑戰趙治勳保持的71座頭銜紀錄。

在拿下棋聖、完成了7大賽大滿貫的目標後,張栩日本棋壇第一的地位幾乎無可撼動,但近年應氏盃、LG盃、富士通盃等國際性圍棋賽事,冠軍幾乎都被南韓與中國棋手包辦,包括南韓李昌鎬、李世石、崔哲瀚與中國古力、孔傑等等,國際賽的成績,將是張栩的下一個挑戰。

因為太忙,張栩無法參加2008年的第1屆世界智力運動會,但如果沒有意外,張栩將在今年底披上中華隊戰袍,與另一個同樣叱吒日本的女棋士謝依旻聯手征戰廣州亞運,與中、日、韓各國職業棋手對陣,全力搶金。

2010/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