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能元╱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68171/IssueID/20100427

高度近視者應注意眼球位置有無變化。一名五十三歲婦女一個月前發現右眼球無法轉動,還變成鬥雞眼,就醫發現因右眼近視高達二千多度, 右眼眼軸過長,導致眼球自固定眼睛的肌肉上方脫出,罹患近視性固定斜視,手術治療才恢復正常。
醫師提醒民眾,應避免用眼過度及熬夜,減少近視或近 視度數增加機會,降低罹近視性固定斜視的風險


視力視野都衰退

收治 病例的北榮眼科部主治醫師王安國昨說,婦女就醫時,右眼球靠近眼眶內側近鼻樑處,猶如鬥雞眼,檢查發現她右眼近視高達二千四百五十度,因高度近視使得眼球 眼軸過長,讓眼球脫出肌肉,並朝鼻樑側內轉且合併下轉,出現近視性固定斜視,導致視力和視野衰退。

作息正常避熬夜

王安國說,治療須以手術將患眼後方肌肉固定於眼球上,防止眼球脫出肌肉;但提醒頸動脈狹窄、粥狀動脈硬化患 者,術後較可能出現眼球缺血,嚴重時將導致失明,術前應先與醫師充分溝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提醒民眾,平時應該避免熬夜,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看電視或打電腦每隔三十分鐘,應 該休息十分鐘,以免罹患近視或使近視度數增加,可降低罹患近視性固定斜視的風險。

患者右眼近視兩千多度,造成視覺及眼球轉動功能衰退,眼球逐漸內斜視,治療後已改善。(下二圖,北榮提供)

   
   

 

近視性固定斜視小檔案

◎好發:近視600度以上族群
◎原因:懷疑是高度近視使眼球眼軸過長,造成眼球自固定眼睛的肌肉中脫 出
◎症狀:單側或雙側眼球漸內斜,並會向鼻樑側內轉及下轉,造成眼球位置固定在內下方,影響外觀及視野
◎治療:手術讓眼球肌肉重新固定於 眼球上,防止眼球後端脫出,有健保給付
預防:平時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如睡眠充足、 避免熬夜,以免罹患近視或讓度數持續增加
※資料來源:王安國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