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了!維修官網竟然是山寨版。」消 費者投訴,上網找家電廠商維修,客服態度差,價格又亂報,後來才發現包括聲寶、日立、奇異等知名家電公司,都有不肖的電器業者仿冒公司的官網,引誘消費者 上當。

「真的是太扯了!」任職科技公司的黃先生,前年底花四萬多元買聲寶洗衣機,日前網路搜尋「聲寶」找維修,對方到府索價五千元換零件;事後他發現只要換一條 兩百元的線即可解決,氣得打電話抗議,「對方還掛我電話,罵我奧客。」

不少人家電損壞都習慣上網搜尋維修據點,卻不知搜尋引擎因付費影響排序前後,經常被導引到山寨版的維修官網,衍生亂收費、維修品質差等問題。

李小姐投訴,家裡的奇異電冰箱故障,上網找到「奇異維修」打○八○○客服,詢問「是奇異冰箱嗎?」對方回答「你要修理什麼?」未表明自己非奇異原廠,讓她 以為叫到原廠維修。

對方到府後漫天開價,只拆風扇卻收更換除霜馬達六千元維修費,且沒給任何收據就離開;兩天後冰箱壞得更嚴重,再聯繫時對方態度惡劣,後來她在冰箱背面看到 正廠維修電話,才發現自己叫到黑店。

記者實測,不論是上網輸入奇異、聲寶、SONY或日立、國際等大公司廠牌,都會出現許多山寨版維修官網。

記者根據網頁客服電話撥打,詢問「請問是日立冷氣嗎?」對方稱「嗯!」記者接著問「請問是原廠嗎?」對方遲疑了一下回答「嗯!」記者再問「請問你們有實體 店面嗎?維修的是原廠人員嗎?」對方表示只提供到府服務,稱維修人員是經銷商代表。

投訴者指出,當點選山寨版的「服務站查詢」時,網頁右上角顯示「本網站與國內授權製造及使用商標無關」,但字樣微小,消費者不易察覺,才會將山寨版當原 廠,求償無門。

山寨版仿正廠維修官網,消費者點選查詢維修服務據點後,山寨版官網右上角會出現「本網站與國內授權製造及使用商標無 關」字樣,但一般人容易忽略。
記者張念慈/翻攝自e-service網站

【2010/04/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