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起山崩意外是天災還是人禍,有消息指出山崩前從衛星照片,就可以看到師公格山旁邊有一條長長的裂縫,專家表示順 向坡要滑動前,通常會有裂縫,但還需要進一部鑑定,其實國道順向坡山崩,這不是第一次,民國63年在八堵交流道附近,就有36人因為被土石活埋喪命。

既 沒下雨也沒地震,怎麼會突然山崩地裂,有消息指出,山壁 中早就出現裂縫,調出4年前的衛星空拍照,高速公路硬是從師公格山穿過去,沿著順向坡有一條明顯的溝槽。

專家表示,順向坡要滑動前,通常會 有裂縫,但這個溝槽,是否就是地質術語中的裂縫,還需要鑑定,可以確定的是,光是國道,就發生過三起大規模走山意外。中央大學教授:「這個八堵交流道,也 是順向坡滑動。」

民國63年,連日大雨,造成八堵交流道突然山崩,瞬間活埋了 36名工作人員,民國66年,汐止收費站附近也因為順向坡滑落,淹沒了雙向車道,從制高點看過去,觸目驚心。

4月25日的走山意外,則是完 全無預警,國道三號七堵段路面和旁邊的山壁,有6公尺差距,剛好位於容易山崩的順向坡,其他路段有沒有安全疑慮,高公局草草帶過。高公局總工程師連錫卿: 「在今天中午12點之前,他們的回報,檢測的結果,是OK的。」

根據了解,三號國道經過的順向坡,至少有土城中和段,另外木柵南港的研究院 路附近,以及新店附近也有,再來就是七堵附近,國道一號則是在汐止到八堵路段。

20幾個順向坡中,就有3處出現問題,即使交通部長強調沒立即危險,但這樣的機率,實 在很難讓民眾心安。

TVBS 2010/0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