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照雄告別式會場佔地5300坪,逾2萬人致祭,場面盛大,靈車在眾人送行下,緩緩駛出式場。陳為坐攝

 

【周庭慶、王煌忠╱台中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68692/IssueID/20100427

有「黑道仲裁者」之稱的「憨面」李照雄告別式昨在台中市舉行,國內外政商名流、演藝圈及各大幫派齊聚,逾2萬人致哀,佛光 山、法鼓山、中台禪寺、慈濟四大法門兩千多名居士誦經,108輛名車組成的引靈車隊和人潮綿延2公里,承辦喪禮的龍巖人本說:「儀式規模應是台灣空前。」

場面浩大

李照雄上月 11日肝癌過世,享壽73歲,群園機構董事長呂崇民等160名政商、大哥組成治喪委員會,告別式會場位七期、佔地5300坪,靈堂座位1500個,四周搭 18個棚架,擺上萬個鐵板凳。
告別式上午11時30分舉行,任治喪委員會主委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任副主委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台中縣長黃仲生及嘉義 縣長張花冠等都到場,影劇大亨楊登魁、名導劉家昌、藝人吳宗憲、豬哥亮、齊豫也出席,齊豫更獻唱李生前最愛的《橄欖樹》。胡志強說:「我當副主委沒問題, 因他把遺產奉獻出來,幫助台中人。」

108名車組引靈車隊

   名人出席<BR>立委顏清標、群園機構董事長呂崇民、影劇大亨楊登魁、台中市議長張宏年都到場致祭(前排左起)。翁清雅攝

名人出席
立委顏清標、群園機構董事長呂崇民、影劇大亨楊登 魁、台中市議長張宏年都到場致祭(前排左起)。翁清雅攝

竹聯幫前幫主「么么」黃少岑、天道盟盟主「濟公」蕭澤宏、四海幫主「弟 哥」張建英都帶幫眾到場致祭,尊稱李為「師父」的黃少岑說:「黑道大哥形形色色都有,邪氣的師父絕不往來,是不一樣的黑道大哥。」
全台各地角頭昨 動員手下以親友名義致哀,日本沖繩黑幫「旭琉會」本部長「上江洲丈二」,泰國副總理秘書「坤超」、馬來西亞總統代表「摩哈馬」拿督等外籍人士也來致意。
為 維持秩序,治喪委員會事前要求勿動員未滿18歲青少年、勿穿印有「組織」衣服到場,但仍有上百名穿「苗栗呂氏企業」團體出現,也有青少年混雜其中,警方攔 下148人聯絡家人領回。
昨下午2時,靈柩由一輛勞斯萊斯前導,107輛賓士、BMW名車引靈前往台中火葬場,另有悍馬車臨時加入,沿途300多 名警力及持長槍的霹靂小組執行交管、攔檢、蒐證,長長車隊引人側目。

遺產捐善款逾億元

   特警盤查<BR>霹靂小組持槍在式場巡邏,並加強盤查青少年。李明憲攝

特警盤查
霹靂小組持槍在式場巡邏,並加強盤查青少年。李明憲 攝

治喪委員會總召集人呂崇民說,日前依李照雄遺願捐出遺產6300萬元給佛 教四大法門、台中復康巴士和生命線;另治喪期間至少募得8800多萬元,扣除喪禮費,估計可再捐5000萬元,總數達1億1000萬元,近日將確定捐助對 象。

   車龍綿延<BR>李照雄的靈柩由108輛黑頭車引靈,長長的車隊綿延。林建鋒攝

車龍綿延
李照雄的靈柩由108輛黑頭車引靈,長長的車隊綿 延。林建鋒攝

   

藝人豬哥亮(左圖)、吳宗憲(右圖)也現身會場。翁清雅攝

憨面小檔案

   

◎生卒:1938-2010,享壽73歲
◎本名:李照雄
◎ 出生地:台中縣大甲鎮
◎發跡過程:10歲開始混跡台中市的「大湖仔」,13歲即因械鬥被逮,後成為當地角頭,因本人或手下械鬥,多次被捕入獄
◎ 家庭狀況:已婚、收養1子李元寶
◎重大刑案:
1984年在中市中清路開槍打傷一名運將
1985年因一清專案入獄3年多
1990 年因二清專案再度入獄3年多
◎特殊經歷:參與台中市議長張宏年、電玩大亨于國柱、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遭綁架案營救工作
※資料來源:台中 市警方、李照雄治喪委員會

憨面告別式規模

◎會場佔地:5300坪,停靈式場800坪,觀禮座1500個
◎靈堂花台:花山長16.5公尺、高 7.2公尺、深9公尺,首聘日本8人花藝團隊,使用4萬多朵鮮花、7株百齡黑松
◎致哀人數:計53個團體、逾2萬人
◎誦經人數:法鼓山、 中台禪寺、佛光山、慈濟4大法門,共2千多名居士助念
◎引靈車隊:一輛勞斯萊斯擔任前導車,107輛雙B名車引靈,執紼人數上萬,總長度達2公里
◎ 捐款:約1億1000萬元
※資料來源:龍巖人本、治喪委員會

--------------------------

殯葬業罕見
李照雄告別式場面浩大,承辦的龍巖人本由日本聘請8名花藝師設計師,設計靈堂大型花台,另有12名身穿緊身寶藍短 旗袍的伊林模特兒,頂著烈日,連續4小時負責舉牌,引導致祭團體。伊林公關許嘉良說:「這是伊林董事長段國慶給老友的心意,自掏腰包聘請旗下模特兒到場協 助。」

齊豫獻唱《橄欖樹》

鈕 安澤表示,靈堂大型花台由聯聚、寶輝、德昌營造捐贈,以李照雄生前最愛的中國黃山寫意設計,使用超過4萬朵鮮花,光 是兩側7株黑松盆栽價值逾千萬元,經40多人花3天搭建,總值難估算。
鈕安澤指出,除會場佔地5000餘坪,並取佛法吉祥數字,由中台禪寺住持建 燈方丈和尚暨108名和尚封棺及108輛名車引靈,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並首度出借3500萬元的勞斯萊斯當前導,「告別式會場面積、花山規模之大,致哀 和誦經人數、禮車數目之多,都是國內首見」。
治喪委員會表示,到場獻唱《橄欖樹》的齊豫不認識李照雄,因聽說李生前很重義氣,又捐出遺產做公益, 接到治喪委員會邀請後才首肯獻唱。
◎記者鄭敏玲

  女模舉牌<BR>伊林出動模特兒在現場舉牌引導團體。

女模舉牌
伊林出動模特兒在現場舉牌引導團體。

  齊豫獻唱<BR>齊豫現場演唱李照雄生前最愛的歌曲《橄欖樹》。翁清雅攝

齊豫獻唱
齊豫現場演唱李照雄生前最愛的歌曲《橄欖樹》。翁清 雅攝

 

為人海派
一名資深警官說,李照雄出身台中市「大湖仔」風化區,十幾歲就當老大,帶小弟四處收保護費、搞賭場、工程圍事,年輕 時打打殺殺都衝最前面,不怕死的個性而有了「憨面」稱號。
李照雄曾涉入中市中清路酒家槍擊案入獄,加上一清、二清專案總共蹲了20多年苦牢,因而 和入獄的各幫大哥結下深厚交情,出獄後,很多他當年帶過的小弟都已成一方之霸。

擁5廚師招待友人

在 警方眼中,李照雄是「兄弟裡面最上道的。」為人海派、交遊廣闊,家中曾有5名廚師,招待南來北往友人,且婚喪喜慶有空都會到場致意。一名偵查佐回憶說: 「我娶妻、新居落成,憨面都有來,娶妻禮金兩萬、新居落成一萬二。」一名中部角頭表示,多年前險和人火併,透過李調解,當晚續了三攤酒店擺平,隔天他帶 30萬元登門酬謝,卻被退回來。
據熟悉李照雄的人表示,他在處理幫派間糾紛時,因脾氣暴躁會罵人,但處事公道,且講信用,加上輩分高,讓當事人折 服,被稱為「黑道仲裁者」。竹聯幫前幫主「么么」黃少岑、影視大亨楊登魁、群園企業董事長呂崇民都說:「能讓我們三個人都喊老大,只有李照雄。」
楊 登魁表示,不少建設公司遇到黑幫索保護費,都拜託李照雄處理,李不收紅包,建設公司為了回饋,往後投資都邀李入股當門神。
◎記者周庭慶、王煌忠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68710/IssueID/20100427

----------------------------------------------------------------------------------------

齊豫獻唱、名模當服務員…都為憨面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7/91-2596633.htm


創下國內黑道大哥喪禮之最的「憨面」李照雄,昨天(26日)的公祭現場冠蓋雲集,108輛黑頭車引靈,2萬多人到場致祭,盛況空前的劃時代告別 式,展現「憨面大」生前為人四海、廣結善緣的堅強實力,這場如黑道大哥聚首般盛大喪禮,可說各方黑道勢力與規模的展示場。

黑道教父「憨面」李照雄26日上午舉辦告別式,地點位於台中市河南路占地2000坪的大型停車場空地,國內政壇、道上重量級人士及演藝圈知名人士 皆前往致祭,知名歌手齊豫獻唱他生前最愛的《橄欖樹》,還有12名伊林模特兒擔任服務員。此外,立法院長王金平、台中市長胡志強、立法委員余天、陳明文、 顏清標、嘉義縣長張花冠、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台中縣議長張清堂及藝人吳宗憲等政壇與演藝界人士,都參與這項告別式。

王金平表示,他與李照雄只有一面之緣,但感受到李照雄相當熱心公益,是值得尊敬的人。胡志強表示,李照雄在離開世界時,能夠捐款作公益,幫助台中 市殘障人士,他肯定這項作法,值得鼓勵,所以特別到場表達衷心的謝意。

藝人楊烈說,他來台中市做秀時,深受李照雄照料;名導劉家昌稱讚李照雄是好長輩;名主持人吳宗憲肯定李照雄對晚輩很好,相當照顧後輩。

由於人數超過2萬人,台中市警方派出270餘名警力,在現場及周邊維持交通秩序、進行道路管制,同時加強情蒐,並防範黑道仇隙火併。整個公祭儀式 完成,李照雄遺體在108輛高級黑頭轎車護送下,車陣迤邐長達1公里之遙,最後送往台中火化場,結束他饒富傳奇的一生。

近年來,黑道教父的告別式有如最後的實力展示場。民國85年間,綽號「大寶」四海幫老大陳永和,出殯喪禮首創馬隊夾道陣仗,當時堪稱大規模黑道喪 禮濫觴,靈堂佔地2000坪,正門搭建巨大黑色牌樓,上插繡有「四海」的黑色大旗,動員幫眾5000多人,悉數身穿黑衣致祭,而前往公祭人數約有2萬人。

四海幫不僅派出大批馬隊開道,還包下專機載運靈柩南下高雄,黑影幢幢畫面,透過媒體爭相報導,讓警方承受極大壓力,事後,警政署為壓制黑道囂張氣 焰,火速展開一連串的掃黑行動。

94年間,有「黑道最後仲裁者」之稱的「蚊哥」許海清過世,台日黑幫聯合在五星級飯店召開盛大記者會,還宣布出殯當天為「黑道平安日」,囂張態度 及無視警政機關存在,讓外界驚覺黑道欲藉此重整版圖,同時跨大黑道影響力,國人觀感普遍不佳。

公祭當日,1萬名黑衣男子穿著印有各幫派名稱短背心,大剌剌齊聚市立第一殯儀館,警方動員監控蒐證,隨後依所拍蒐證帶「按圖索驥」,將入鏡黑幫份 子逐一掃蕩,才瓦解借勢待發、蠢蠢欲動的黑道勢力。

96年間,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滯留柬埔寨十餘年,陳啟禮身故後遺體運返國門,隨後移靈到大直,媒體全程轉播,引起總統陳水扁公然的不滿,直斥會 對年輕人造成不良示範,讓價值觀大為錯亂。

一位中階警官指出,這種黑道喪禮排場之大,人數之多,奠儀逾億,可說空前絕後。喪禮場合也是黑道顯示角力地方、幫派互別苗頭、暗潮洶湧展示幫眾實 力,面子與裡子皆不認輸,使得參加人數扶搖直上、更勝往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