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三總眼科接獲數例病患,病患一進診間,總是眉頭深鎖,眼睛看似睜不開,很像是老僧入定一樣,經檢 查才發現是「眼輪匝肌亢進症」,即控制眼輪匝肌的神經出了問題,造成眉間肌肉無法放鬆。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眼輪匝肌是指圍在眼眶周圍 上一圈的肌肉,其主要功能是負責上下眼皮的張開及閉上。在正常情況下,大多數人都可以隨心所欲張閉眼皮,但某些人因為控制眼輪匝肌的神經出問題,眼皮會出 現不自主眨動,甚至不易張開,或覺得容易疲累等。

呂大文指出,不少上班族在工作一整天後,常會感到眼睛疲憊不堪,或是無法自主張閉眼皮,因 此常以為自己是不是得了乾眼症,但找眼科醫師檢查後,發現淚液的分泌還算正常,不過照鏡子卻發現皺眉肌、抬頭紋或是魚尾紋有明顯加深的現象,且不自主眨眼 的情況似乎也比較厲害。

到目前為止,原發性的眼輪匝肌亢進症的發生原因仍不清楚,呂大文認為,可能是一些控制眼輪匝肌的神經,在傳導的過程 中發生問題,釋出了過多的傳遞物質;至於次發性的眼輪匝肌亢進症,其中「乾眼症」,特別被認為是引發眼輪匝肌亢進常見的誘因,因此如果能改善乾眼症,部分 患者眼輪匝肌亢進的症狀亦可緩解些。

目前的治療方式,皆以注射肉毒桿菌素為主,即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入眼皮的四周,阻斷過度放電的神經傳導, 可減輕眼輪匝肌亢進的症狀,效力可持續4個月至半年,約有80%的患者注射後,症狀會明顯改善。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5/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