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體癌是女性生殖道癌症第2位,未有性行為或保守的女性,因為不好意思,常將出血誤以為亂經,延誤就醫。醫師提醒,只要是不正常出血,都應進一步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表示,子宮體癌好發年齡約55歲,但近年來,20歲或超過70歲的癌患也不少。一位24歲女性,半年來經期不正常,幾乎一來就「來不停」,大量出血,因為她未曾有過性行為,一開始診所醫師以腹部超音波等非侵入性檢查,但用藥沒改善。直到來長庚就醫,醫師建議利用約3mm子宮鏡檢查,不易傷及處女膜,才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

77歲薛老太太,2個月前出現不正常出血,檢查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因年紀大,又有高血壓病史20多年,家人擔心老人家躺在病床一個多月很辛苦,本想放棄或採保守治療。後來在醫師建議下,利用達文西手臂動手術。

林口長庚婦產部主治醫師韓健明說,達文西機器手臂動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平均住院天數只需4.6天,薛老太太術後3天即可下床,不到一周就出院。

李奇龍說,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及過多動物性脂肪攝取,是子宮內膜癌危險因子。近年不少更年期女性以大豆異黃酮取代荷爾蒙藥物,但僅有植物雌激素、卻沒有黃體素,反而引發子宮內膜增生,對本身內膜已厚的女性,反而提高罹癌風險,最好與醫師討論更年期治療。

【2010/09/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