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老師的土地養生術

簡單快樂過生活  何老師的土地養生術

何老師的土地養生術

何俊賢:「每個人遇到類似,像中年危機這樣的過程,他的找到出入的方式都不一樣,一些人他可能會做些比較傷害別人的事情,啊,有些人啊,他可能就是會變得比較自我中心,那我找一個比較溫和的方式,就是我來這邊,做一些我自己覺得可以放鬆自己的方式,我覺得這樣就好了,在這邊還滿有收穫的。」

用比較阿Q的說法,來形容何俊賢現在的生活,大概就是這片垃圾救了他。何俊賢:「我以前一天要撿…,這個很小袋,那XL的塑膠袋,我一天要撿4袋,那那個就可以撿很多,不過,我不太撿大的,我都盡量撿小的,小的對生態影響比較大。」

何俊賢其實是數學老師,10幾年前在北海岸買了塊地,打算退休後當小農,可是還沒等到退休,這幾年因為工作壓力大,跑來沿岸散心,這滿滿的垃圾從此改變了他。何俊賢:「我也從來沒有想過,會花這麼多時間在這邊撿垃圾啊,然後關心螃蟹怎麼來、怎麼去,對不對,可是當你看見牠的時候,也覺得滿重要的,不是嗎?所以有時候就是在自己的地上面,看到很多青蛙、很多蜻蜓,喔,很多蟲魚鳥獸,你就會覺得很開心,因為他們適合居住,就等於我在那也會住得很舒服。」

當何俊賢思緒一團亂,找不到出口時,他決定先讓渠道裡的垃圾找到出口,說也奇怪,看到垃圾排除後,螃蟹一隻隻跳出來,那種成就感,突然讓他鬆了一口氣,原來快樂這麼簡單,人生是不需要跟工作綁在一塊的。何俊賢:「有些朋友講說,看現在的我跟以前有很大的不一樣,就是變得比較自在,那如果是這樣,我也很高興啊。」

何俊賢是真的很喜歡自己這樣的改變,跨出了第一步,何俊賢一不做二不休,決定把當年買好的地,好好做運用。何俊賢:「歐里桑,像這些小芋頭何時要移開?」當地農民:「要重新疊。」何俊賢:「你說11月要重新疊喔,是在這裡重疊,還是疊在我們的田裡?」當地農民:「移位啦。」何俊賢:「啊?」當地農民:「移到那去了。」何俊賢:「要移過去喔。」

10多年前買這塊地,就單純地只想把生態保留下來,何俊賢壓根兒沒想過退休前會這麼勤,三不五時往這裡跑,如果自己能從淨灘得到快樂,那這塊土地肯定也能派上用場,何俊賢向當地老農學習,自己也開始融入這塊土地。

何俊賢:「我來這邊,你看,在跟他們學習,在學『長生』,因為活幾歲不重要,而是你活的歲月當中,如果能夠像他們每天都很健康,這是最不容易的。」

剛接觸到跳石海邊,何俊賢就很訝異,這裡的老農儘管都80來歲了,還能勞動,於是何俊賢開始發想,如何追求健康?他向當地耆老請教,整整構思了3年,決定利用二手物,打造屬於自己的「環保屋」。何俊賢:「當初剛開始在做的時候,也沒有預期我後面往下會怎麼做,那我覺得人,如果說把心慢慢打開之後,你願意多看一點點你周遭的環境、周遭的事情的話,那你會發現一點點事情,都會讓你很快樂、很高興。」

也因為把心打開,何俊賢在這塊土地上看到最理想的「設計藍圖」。何俊賢:「我如果真的能夠蓋到像白蟻屋,那我就真的很成功了,我把它留下來,就是想學一下他們,用這麼少的材料,然後就能夠把房子蓋得那麼牢靠,然後,你看喔,你有沒有想過,我們人類如果說人口那麼密集,幾乎住不下去,很不舒服,可是他要怎樣做,做到裡面大家都很舒服,又不會生病,很不容易喔,然後一點點材料,他只用這邊取到的那些枯草,然後還有什麼呢?他的口水而已。」

白蟻屋,就是它了,有了房子的設計圖,何俊賢和女兒一起搭出模型,快樂就跟著環保屋一起,一步步搭建起來,初步雛形有了,基於安全,何俊賢還是找來了營建公司在旁邊協助,不過真正執行「蓋房子」的,當然是要能夠享受到樂趣的人。

何俊賢請教當地老鄰居,也找來自己的學生,一群「外行人」從頭做起。何俊賢:「我只是覺得說,蓋房子的過程其實是非常有趣的,那我是希望我自己能夠把這些樂趣,我自己也能夠享受到,而不是把他就是交給一群工人,他可能不覺得蓋房子對他有什麼樂趣,那這機會就很可惜了。」

如果要搭出適合人居住的白蟻窩,那種鋼筋水泥的做法,絕對不是何俊賢要的,於是他用水泥加上就地取材的泥土,混合出回收土,堆砌成圓弧狀外型,再刷上奈米漆,一層層堆疊出一個「會呼吸」的房子。

何俊賢:「因為房子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隔熱材,那所以如果運用在我們現在,現在我們一般混擬土的房子喔,也可以做到這個程度,只要在混擬土的外牆,再做一個空的牆,就多一個層,再一個空氣層,然後讓裡面的空氣流通,房子就不會有西曬的問題。」

只是簡單的物理構造,再利用何俊賢的數學專長,運用力學概念,完全不用鋼架和樑柱,就把房子蓋好,這樣活生生的體驗教材,也順便教教他的學生們。

何俊賢:「簡單的國中、高中物理跟地科而已,那所以我們就擅用我們台灣的,大家嫌太陽大不好,那我們就把它善加利用,那我們嫌風這樣吹怎樣的,其實我們應該去善用它,特別像我這牆面,是不規則的,那所以反射會多方向,那叫漫射,那裡面的光線就會很均勻,不會說哪邊反射,這邊特別亮,那邊不亮這樣。」

地磚也會吸水、排熱,變成天然的除濕機,善用大自然,這也是老一輩的長生秘訣之一。何俊賢:「夏天就吹西南風,那冬天就是東北風,那所以就是說,我開窗為什麼開這個方向,因為這個方向就是朝西南邊推,所以這一個像這樣的推扇出去,其實它可以幫我把外面的涼風帶進來,因為夏天的西南風是涼的,那所以西南風一進來的話,它的效果就像空調,或者像我們的電風扇,所以我裡面其實是不太需要裝電風扇,所以這就不需要靠台電提供電,我就可以有涼涼的風。」

房子裡有「養生概念」,外頭的環境也要搭配,綠草生氣蓬勃,帶進屋裡的空氣也會融入大自然,好好維護生態,又是何俊賢的下一個任務了。何俊賢:「這邊會開一個洞,會開一個洞,現在還沒開,知道嗎?」記者:「所以這個還沒用喔?」何俊賢:「對啊,要等你們這學期開始用啊,阿公在種田的時候,就不用買肥料了,廚餘堆了就可以種了,知道嗎?」

何俊賢到附近的小學分享如何堆肥,這些寶貴的經驗,是他「做中學」得到的,不過真要融入「土地長生術」,進步空間還很大。何俊賢:「我們自己可能對作物的特性都不熟悉,該什麼季節,這種東西都不知道,喜歡什麼就買來種,就很都市人,季節不對的時候,你種的東西都會長的莫名其妙,該開花,它不開花,該結果,它不結果,該長葉子,它不長葉子,那也學到一點就是說,其實我們不管各種生物,或是植物或者人,其實還是要順著天氣、順著季節,然後做一些該做的事情。」

不懂的,可多著,何俊賢還因此鬧了好幾次笑話。何俊賢:「芋頭要採收的時候,隔壁老農夫就講那邊讓你採收,那我就很高興的去工具間,拿了支大鋤頭要來挖芋頭,農夫就說你要幹嘛?我說我要來挖芋頭啊,因為直覺上挖東西就用鋤頭啊,結果那群農夫笑到不行,因為如果是你拿大鋤頭的話,你一天可能挖10顆,你就虛脫了,因為那個泥很重又很黏。」

還是靠老農夫教的,一支小鐮刀,劃兩下就OK了。何俊賢:「我現在出門,超喜歡拿這一種竹籃子的。」記者:「為什麼?」何俊賢:「超好用的,因為不管軟的硬的東西,它都能放,然後放在車上,它不會亂滑。」

極簡的工具,就是何俊賢要的「極簡生活」。何俊賢:「這顆長得很好,這一顆喔,就它太會吸收了,所以其他都長不起來,可是這種小顆的喔,其實最方便吃,早餐的時候,沾一點水微波,就可以直接吃了。」

跟從前真的不一樣了,何俊賢不把「財富」存摺放到第一位,而是選擇流汗,重新累積「健康」和「快樂」存摺。何俊賢:「比起那些有錢人,我覺得我比他們幸福多了,因為他很有錢,可是他們不曉得在忙什麼。」

相較之下,何俊賢很清楚自己在忙些什麼,他說自己是忙著得到快樂。何俊賢:「沒有什麼大道理啦,我只覺得我每天來,會覺得很舒服,會覺得很想來,那回去會很好睡,那我覺得我這樣就覺得超棒了。」

何俊賢其實很清楚,哪有什麼長生術,老農能夠80多歲依舊精力旺盛,是因為他們追求簡單,能夠快樂、健康的過生活,而這也是何俊賢在這塊土地挖到的寶藏。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