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會罹患乳癌,自摸有助及早發現病兆。圖為衛教人員向年輕男子說明乳癌自摸篩檢法。資料照片

 

【甯瑋瑜╱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27692/IssueID/20100411

一名30多歲男子,日前發現摸到兩側乳房有硬塊,就醫檢查,竟發現是罹患末期乳癌,經治療仍不幸死亡。醫師表示,乳癌並非女性的專 利,國內每年約新增數十名男性乳癌病例,因此不論男女都應定期「自摸」乳房,以利及早發現病兆。
收治病例的亞東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塗昭江受訪表 示,該男子就醫時自述早發現兩側乳房有小硬塊,但不以為意,但硬塊卻愈長愈大,才來就醫,經安排檢查,證實男子兩側乳房都罹乳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骨頭, 雖經治療,仍不幸往生。

「自摸」檢查病兆

乳 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說,國內每年約7500名乳癌患者,約有數十名是男性患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說,男性乳房有硬塊、腫脹 應就醫檢查,區別單純的男性女乳症或乳癌,若是乳癌,治療比照女性乳癌,可進行手術、化療、放療等。
塗昭江說,男性乳房出現硬塊或腫脹,除可能是肝硬化等肝病引起外,多為男性女乳症,但也不能排除罹患乳癌的可能性,因此不論男、女,都可自摸乳房 檢查有無硬塊,若有硬塊應就醫。

男性乳癌小檔案

◎國內現況:每年約新增數十名病例
◎好發年齡:多在60歲以上,但也有年輕病例
◎檢查:醫 師觸診,超音波等影像檢查、切片
◎治療:比照女性乳癌,進行手術切除、化療、放療
◎注意事項:摸到乳房硬塊、腫脹,或乳頭有分泌物,不論 單側、雙側,應立即就醫由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醫師進行檢查
※資料來源:塗昭江醫師、陳火木醫師、《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