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 黃金城 - 世界最大金庫

紐約祕藏黃金城 隱身聯邦準備銀行地底15公尺


▲ 美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大樓地下15公尺,暗藏「世界最大金庫」 (圖/翻攝自網路)

紐約 黃金城 - 世界最大金庫

象徵財富的黃金,黃澄澄的耀眼光芒,總是讓人著迷不已,古今中外皆然。但可別以為,黃金城只存在於神祕的童話故事或傳說之中,素有「世界金融之都」 的美國華爾街附近的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是一棟外觀有著12層樓高的花崗岩義式建築,在大樓地底下15公尺之處,其實暗藏一座「世界最大金庫」,金庫的歷史 已有80年之久,內外戒備森嚴,只能透過一道重達90噸、高3公尺的鋼製厚實大門進入金庫內部,即使炸彈也難以破壞。


▲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大樓,走的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 (圖)

經過紐約曼哈頓下城金融區,非常容易就能看到一座具有融合文藝復興時期的宮殿建築,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這裡是某個觀光勝地,但是只要仔細一看,就會發現 建築物懸掛有美國國旗、攝影機,門外還有全副武裝的保全員警,經過了解後才知道,原來這個富麗堂皇的雄偉建築,正是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辦公大樓。

不說不知道,全球最大的金庫就隱藏在這座美麗建築的地下5樓,深度達15公尺,內部藏有世界多國的黃金儲備。全球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國家和金融機構選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作為官方黃金儲藏地,主要是考慮交易方便,因為紐約是全球黃金交易中心。

據傳,運輸安全成本和經濟成本高昂的黃金,在聯邦準備銀行是透過交換房間的方式完成交易的,每個國家或國際組織使用一間儲藏間,儲藏間門外沒有任何 標記,每當雙方交易完成,黃金就從某一間號碼的房間搬到另一個房間裡,幕後金主究竟是何人則是被視為極機密資料,只有內部特定的少數人員才會知道。

這座金庫位處曼哈頓地區,而它地下的花崗岩地質,由於質地堅硬細密、強度高又能抗磨損等特性, 不但能承受金庫的龐大壓力,更具有防盜的實質功能,所以完全不必擔心會淘金竊賊打地洞擅闖,80年來從未發生搶劫事件。

「世 界最大金庫」裡面的金磚分別堆放於122個儲藏間,最大的一間可以存放近11萬塊金磚,堆起來有3公尺高、3公尺寬、逾5公尺長,整個金庫存放的黃金則約 有7000多噸,約莫占全球黃金儲存量的的四分之一,然而只有5%的存量是美國政府所有,絕大多數都是屬於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 構。正因為存量甚鉅,因此進出內外的人員全都得要經過嚴密檢查,雖然戒備森嚴,之前仍有限度的對外開放一般人參觀,通常必須要提前1到3個月才預約的到, 但經歷911恐怖攻擊事件後,進出管控也愈趨嚴格。ETtoday2012/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