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幾年來,年輕女性外交官人數大增,讓傳統外交官大嘆男性需要保障名額。但由於 輪調制度等結構性原因,這群總理衙門的娘子軍難覓結婚對象,也算是另類的「為國捐軀」。

在一般民眾的印象中,外交官總是給人西裝筆挺、優雅從容的男性形象,但15年前,外交特考打破男女比例5比1的限制後,給了把女性進入外交殿堂的鑰匙;最 近幾年,女性考入外交部的人數激增,男女比例大翻轉,女性比率達6成。駐英國代表張小月、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展現出專業幹練與美麗大方,已是新一代女性外 交官的學習榜樣。

參與面試的官員透露,現在年輕的女性真的太會考試,男性4成的錄取率其實還是「硬撐出來的」,為了性別平衡,面試官問到男性應考人,多少會問比較容易答的 問題,他感嘆,「這也算是保障名額的一種手法」。

不過,這群平均年齡不到27歲的女外交官進入部內,最擔心的可能不是新職適應問題,而是自己的終身大事。

在外交圈尚屬「嫩咖等級」的Angela,形容女外交官擇偶的「黃金關鍵期」,「如果不是在學校就有男朋友,就要把握考上外交部到首次外派的3年時間『內 銷』,在前後幾期的新進外交人員中物色順眼的對象,未來還可以夫妻同館」。

小萱說,外派輪調制度是女性外交官婚姻的頭號殺手,在傳統觀念束縛下,女外交官的另一半很少會「婦唱夫隨」,「我看到前輩們跟丈夫長年分隔兩地,要守住對 婚約的承諾,不受外面誘惑,這比一般人還難上許多」。

看到「夫(妻)離子散」的前車之鑑,這讓小萱感嘆,「我們女外交官不是滯銷,而是對終身大事相對謹慎」。

人事官員指出,女性外交官雖然考取人數多,但為了家庭、婚姻的完整性,許多人在外派前選擇辭職一途,這對國家來說也是一種損失。阿如就說,「有些同事的公 婆不喜歡媳婦調來調去,生產後更想全心照顧小孩,這讓女外交官被迫選擇放棄自己的志業」。

正處於「30拉警報」的Julia說,女外交官外派後眼界大開,每天接觸這麼多外國優秀男性,談起異國戀情很平常,「有些台灣男人的傳統觀點讓我常常受不 了,外國男性重視平等、包容,也較能相互體諒,當然列入考慮」。

對女外交官外派後嫁給外國人或外交官嫁娶中國大陸人的情況,人事官員也擔憂起來。「這裡頭會牽涉到業務機密或忠誠問題,通常敏感程度較高的,像是結婚對象 是外國政府官員,部內會要求外交官嫁娶時須報備」。

「失婚率高」並非以專業掛帥的女外交官的原罪,她們也想兼顧事業與家庭,做個全方位的職業婦女。小晴向適婚年齡的台灣男性喊話,「我們私下也有許多甜美可 人的一面,別把我們和番外銷」。

【2010/05/30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