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剉冰女王畫繽紛 還清千萬負債 趕在夜市,華燈初上,以前邱珉的冰店,日正當中就開始營業;10多年前,她經商失敗背債千萬,只剩夜市裡4坪大的小店,她得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賣冰還債。

素 人畫家邱珉:「賣冰、餐飲,我的時間經營的很長,一天要差不多做上16小時,夏天都做平均在16小時,那在冬天的話,少說還有12小時,所以比一般人都還 要努力,那這種情況之下,我才能去還那些債務。」,

邱珉大學學的是美術,轉行賣冰,想到以色彩,講求獨創一格,區別市場。邱珉:「就是用 色彩取勝,然後用造形,然後再來它是做養生,就是水果系列的,這裡面有奇異果的、有情人果的、有蕃茄的,然後我們用蘋果丁跟寒天,就是養生,去做水果夾 層,然後用新鮮水果去打果泥。」

邱珉希望自己賣的冰,不但配料要豐富,10幾年前,她就想到突破傳統刨冰,加入水果,製成冰磚,或當成配 料,創新的口味,再加上即使身處夜市,她也要用透明塑膠碗裝冰,營造美感。

當地人都知道,夜市裡有一家用料大方,而且把冰賣得美美的冰 店;幾年後,邱珉終於成功還債,還被冠上「夜市剉冰女王」的封號。

在那段還債的日子,現實生活的挫折、壓力,每天半夜收攤回家,都是對人 生的感嘆和無奈,她突然很想重拾畫筆,夜半抽時間畫畫,回憶從前的單純、美好,重新找到力量。

邱珉:「在最難關過的時候,比如說,去打官 司,我晚上回去,要從很多箱的資料裡面,開始去抽絲剝繭找資料,那那時候,心裡會很難受,所以有好幾次心裡很難受的時候,或者是不愉快的時候,我就會進入 畫作,塗塗畫畫,所以那段時間裡面,藝術一直陪伴著我,過這個難關。」

所以即使冰店不大來吃冰的客人,也不一定注意,但邱珉總是把她的 1、2幅畫放在店裡,那些畫也是陪她還清負債見證,人生起落的紀念。

賣冰還債的那段時間,邱珉畫畫,常常以剉冰的食材當做主角,一碗剉 冰,黑色的原料打底,再把綠、黃、淺粉往上疊,添進各種色彩,就像邱珉的人生滋味。

邱珉:「在色彩上,我一直都比較不帶灰色,都是帶比較 亮麗的那一面,雖然碰到了很多很多的困難,可是我還是希望我的人生是比較完整的,所以為什麼我會選擇油畫,就是它就像我的人生一樣,它可以錯誤了,然後等 它乾了以後,再慢慢的去修正,我想我的畫作裡面,雖然像我的心路歷程,它是有瑕疵的,很大的瑕疵,可是我現在,在補那個瑕疵。」

在畫畫 裡,發現藝術有療癒功效,邱珉和她的油畫老師,試著向地方綜合醫院提出申請,希望把畫搬進醫院展出。

每天中午,冰店開張前,邱珉總會抽空 到醫院看看,就如她所預期,醫院走廊上不管是來看病的,陪伴的總免不了帶著些憂慮情緒,即使走過身邊的白牆上,多掛了一整排畫作五顏六色的繽紛,剛開始, 也不容易吸引醫院裡焦急的目光。

邱珉知道路過的人,不一定有心情賞畫,但她還是想告訴正在走廊上候診的病患,她的人生故事。

邱 珉:「十幾年前,我是做貿易的,做貿易,然後我被騙了,對方耍詐,叫我跟他合夥,最後他把錢都拿光了以後,變負債了,就叫我說『借你的名字,用一年』,結 果,我背了多少錢呢?6千多萬,對啊,背下去之後,我別無選擇,那就考慮,賣吃的。」

只要看見有人走過來,即使只是看上一眼,邱珉也會把 她的人生故事,不厭其煩的說著。邱珉:「你來看,這個是什麼東西。」民眾:「冰。」邱珉:「冰喔,那個是冰淇淋耶,我把冰,還有你看這裡,也有東西喔。」

邱 珉:「那醫院裏面,它應該算是冷冰冰的,然後大部份都是有身體狀況的會進來,有需求,可是他們會等的 時間很長,因為醫生要一個一個看,這樣時間也有療效作用,心裡的療效作用,然後也會讓你再吸收一些文化的氣息。」

出發點很簡單,邱珉就是 希望,當初幫她走過灰暗人生的繪畫,也能讓身處在病痛裡的人,快樂一些;前幾天,就曾經有一位病人看了畫,感受到邱珉的用心。

邱珉:「他 開刀出來了,他沒辦法睡覺,他的傷口一直都是在陣痛,可是他去看了這個畫作上的一些表現,可能是光跟影,跟色彩的表達,或者是他的透視的,一些技巧性,當 他投入去看的時候,再加上有文字的說明,文章的鼓勵的時候,他可能忘掉他的傷痛跟病痛。」

邱珉特別挑了色彩鮮豔、版面繽紛的畫,帶到醫 院,像是裝了滿滿水果的挫冰,還有荷包蛋、蝦子、蕃茄等食材,每一幅畫裡,這些食物都是她的心情寫照。

邱珉:「因為我是賣冰,然後我就像 那塊蕃茄一樣,被在那個框框裡面,框住了,我那麼熱愛藝術,可是因為現在我的工作,還是要把它完成,所以呢,我畫了一個是正面的玻璃杯,裡面崁著冰塊跟蕃 茄,就像我現在的人生;那有一個,打翻下來的玻璃杯,它是遙遙無期的,它要滾到很遙遠的地方,就是我的未來。」

當初對邱珉來說,把債還 清,那個遙遠的未來,已經實現,她的打拚精神,還被冠上了「夜市剉冰女王」的稱號,冰店生意穩定,後除了畫畫,她又想到教人賣冰,也是一種療癒和回饋。

邱 珉:「因為我對老天爺講說『你願意幫我的忙,讓我這樣子重新來過』,重生啦,等於算在汐止重生,『那有生之年,我可以再協助其他人,也能夠度過難關』的 話,我就開這樣子的創業研習班。」

邱珉的創業班,就開在她4坪大的小店裡,邊忙生意,一邊義務教人做冰,不收學費,酌收材料費;今天店裡 的4位學生,都遇到求職不易的問題,有家庭主婦、剛剛退伍的,還有想轉換跑道的,已經跟著邱珉在店裡,學了一段時間。

邱珉:「這個牛奶雪 花,不加料,它因為冰會往後漂,所以你碗要打斜,不要剉太粗,這樣不要剉太粗,入口即化。」

邱珉邊忙邊叮嚀,不講得清楚明白,又怕上門求 教的這些人,有所疏漏,不放手讓他們親自操作,又怕他們哪天自立門戶,才遇到問題,哪怕是她自己的店,也可能因此出現狀況。

邱珉:「我剛 剛就是一直在叮嚀,外送、外帶的冰,要先加糖水喔,裡面吃的冰,你糖水要淋在上面,這些都是小動作,可是你哪一個動作,沒有做對,客人回去,馬上電話進 來,或者是,拿著那2碗冰回來『你們沒有幫我加糖水』,或者是『你們沒有幫我加煉乳』,那這樣子的時候,我們會形成一個,就是很尷尬。」

來 跟邱珉學習的這位王先生,也是經過人生起落的人,在建築業失意,現在要跟邱珉學賣冰,重新出發,除了學技術,還看到了邱珉的熱心。

邱珉: 「我是看過好幾回,他是來求助老師的時候,是希望,因為他剛剛開始是失業,那也不曉得要轉哪一個行業?那來求助老師,是說希望能從事冰品,這方面的行 業。」

邱珉:「要補小紅豆,到後面補,你要動作快,塞爆囉。」

生意一忙,邱珉語氣也急著,提醒大家,進入備戰狀態,和她 一起用奮力一搏的態度,衝破人生關卡;眼前五顏六色的食材,曾經組成邱珉遭遇人生轉折的各種元素,現在也變成豐富她人生的繽紛色彩。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