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出書和一張「金口」四處演講,讓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成為近四十年來美國歷任總統中「吸金」能力最強 的人。根據「大西洋月刊」一份研究,柯林頓目前財產約三千八百萬美元(約十二億台幣)。

身 價12億 光自傳版稅就4.8億

柯林頓喜歡形容自己出身阿肯色州的窮人家,但今日身價顯然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根據這份研 究,柯林頓光是他千頁自傳預付版稅就進帳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四.八億台幣),此外,全球四處演講也為柯林頓賺進不少錢。美國現代歷任總統,僅甘迺迪和詹森 「吸金」能力超過柯林頓。

不過,要說美國有史以來最有錢的總統,柯林頓還差得遠。根據研究,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是美國歷任總統中最有錢的, 他不僅薪水比其他美國總統多(佔一七八九年當時政府預算的二%)也是最精打細算。他養了三百名奴隸,還從妻子娘家繼承土地,月刊評估,調整通貨膨脹後,華 盛頓坐擁五億兩千五百萬美元(約一百六十八億台幣)財產。

二十世紀的總統財富則多半靠繼承家產,如羅斯福和布希家族。靠「總統」名氣的如福 特和尼克森。因水門案醜聞下台的尼克森,接受訪問談醜聞賺進的錢,比當總統還多。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