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街下跪
體罰女童的補習班主任吳沛竹下跪打自己耳光,還說:「我以為我可以救她(指女童)。」林海全攝

 

【林海全、鄭敏玲、生活中心╱台中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32675/IssueID/20100413

台中縣曾獲優良補習教師獎的文瀚補習班女主任吳沛竹,因一名小四女學生一題數學習題不會寫,竟狂甩她耳光,導致女 童雙頰紅腫瘀青,嚇得不敢上課,吳沛竹辯稱體罰是意外,還當眾下跪打自己耳光要求和解,但女童母親拒絕,昨帶女兒去驗傷,並提傷害告訴附帶民事求償。教育 處今天下午將派員前往補習班調查。

人本基金會台中辦公 室主任張碧華說,人能認錯是好的,但吳主任可能是情緒失控,她當街下跪還自打嘴巴、當眾懲罰自己,是不好的示範,應是理性反省檢討自己。台中縣補教協會理 事長吳昭德表示,補教老師壓力很大,吳主任可能是壓力太大才會如此。
中華民國基層教師協會理事長王慧婉表示,社會對老師的要求較高,沒有一個老師 會認為打人是對的,但這個老師當街下跪,某種程度反映老師為了五斗米須折腰的無奈。
被打女童昨兩頰仍然紅腫、傷痕明顯,她心有餘悸地向《蘋果》表 示,上周六,主任吳沛竹一小時內先教她一題數學習題,另一題要她自己寫,她遲疑想不出答案,主任就把她叫到電腦教室猛打。
女童顫抖地說:「當時主 任像抓狂一樣,先拿木板打我的手,後來用手賞耳光,我拜託主任不要打,她卻一隻手拉我,拿木板打我左手臂、屁股好幾下,又連續打我的臉十多下!」

女童接連做噩夢

   女童母親昨拿女兒驗傷單到警局對補習班提傷害告訴,並附帶民事求償。林海全攝

女童母親昨拿女兒驗傷單到警局對補習班提傷害告訴,並附帶民事求償。 林海全攝

女童被體罰後非常恐懼。她說,這兩天不停做噩夢,夢到主任拿棍子打她, 「我的雙頰紅腫刺痛,不敢去上學,不想讓別人問我,這個主任很討厭,害我不敢去外面見人,我夢到臉跟身體被她一直打!」
女童母親說,女兒挨打後當 天中午外出吃飯,被簡姓熱心民眾發現雙頰紅腫,詢問女童得知是主任動手打傷,並代為報警,她得到消息後簡直快昏倒,決定提告,「當天下午我趕到補習班質 問,主任坦承動手,還說要替我管教小孩,不斷跟我道歉,問我要怎麼賠償,我回她這不是賠償問題,這已造成小孩傷害。」
昨天上午十一時許,女童母親 帶女兒到位於台中縣太平市的補習班附近,尋找熱心的簡姓民眾時,巧遇吳沛竹,她見有《蘋果》記者採訪,當場嗆聲:「一定要搞得這麼難看嗎?」並稱願意跟家 長私下和解。女童姑姑馬上斥責對方不應出手那麼重,但吳沛竹辯稱是意外,更說:「沒用打的教不起來!」

曾獲優良教師獎

  發生體罰事件的文瀚補習班,去年曾獲中縣補教協會推薦。林海全攝

發生體罰事件的文瀚補習班,去年曾獲中縣補教協會推薦。林海全攝

吳沛竹否認「直接」用手把女童打傷,辯稱只用四根指頭「撥」她臉恐嚇,看 見女童防衛性用手擋臉,還很有「愛心」,沒將她手拉下來,隔著手用力打了五、六下,吳沛竹還當場發毒誓:「天上有神、地上有神,如果今天我將女童打得那麼 嚴重,出去被車撞死。」
吳沛竹又辯稱打小孩是經家長同意,女童母親不滿地說:「我自己都不敢打小孩的臉,妳竟打成這樣!」母女等人隨即掉頭走人, 吳沛竹見狀突然情緒失控下跪、請求原諒,並掩面啜泣說:「我當初要是不要教就好了,我以為我可以救她(女童)。」還連打自己四個耳光說:「我太自以為是 了。」但她沒有解釋為何下跪。
聽到曾在一九九九年獲頒優良補習教師獎的吳沛竹體罰女童,中縣教育處長王銘煜表示遺憾,直說:「就算是優良教師也很 難保證不會體罰學生,雖不會收回優良教師獎狀,不過她的行為已否定過去的表現。」今將派員前往調查。

恐會觸犯傷害罪

兒童福利聯盟台中區主任林武雄說,老師情緒易被影響,其實就是不適任,教育主管機關應查核補習班老師的適任 性。
律師呂勝賢說,老師體罰構成傷害罪可處三年以下刑期,若打耳光造成聽力受損、身心受創,可提民事求償。

小四女童遭體罰示意圖

狂甩耳光

 

小四女童因沒寫數學題,遭補習班主任吳沛竹狂甩耳光。

猛打屁股

 

除甩耳光,吳沛竹還抓住女童,拿木板猛抽她屁股。

老師情緒控制建議事項

.若突然對小事很介意且易發怒急躁時,要注意是否生活壓力過大,適度調整作息或態度。
.若情緒失 控,可深呼吸並離開現場獨處,或轉移目標做其他事。
.若有長期情緒失控情況,可找身心科醫師或心理師諮詢。
.旁觀者若察覺當事人罵小孩次 數增加,抱怨機率變多,應相互貼心提醒或給予關懷。
資料來源:台中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前理事長張如穎

孩子遭體罰處理方式及申訴 管道

●處理方式
.立即前往醫院驗傷並拍照存證。
.注意孩童是否出現過於安 靜、哭鬧等情緒波動現象,或不自覺發抖等異常行為。
.傾聽孩童心聲,了解他們的恐懼並幫助他們發洩。
.暫時讓孩子遠離遭體罰環境。
● 申訴管道
◎各縣市教育局處
台北市:1999
台北縣:0800580780
台中市:(04)22202607
高雄 市:(07)3373115
各校申訴評議委員會
◎教育部申訴專線:0800200885
◎人本基金會
台北市: (02)23670151
台中市:(04)23200078
高雄市:(07)3856350
資料來源:兒福聯盟台中區主任林武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