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為您擋子彈!」這類對白在洋片中常可看到。老外男性隨扈總是忠心耿耿護衛總統,赴湯蹈火、在所不惜。而女性隨扈呢?擔任隨扈已有十一年的前 柔道國手吳珮琳表示,其實保護「老闆」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以身作盾」,當然包括擋子彈、撐刀子,及一切危險東西,無論男女隨扈都是一樣的信念。

     國內女性隨扈不多,比例不足一成,其中運動員出身、具國手資歷者更屬鳳毛麟角。吳珮琳曾參加一九九五年、九七年世界盃柔道賽,堪稱老國 手。從高雄樂育中學畢業後,便以「柔保生」(十歲習柔道,目前四段)資格就讀警察大學;畢業後再經甄選進入警官隊服務,展開「國手級女隨扈」生涯。

     柔道四段吳珮琳 多次保護女閣員

     吳珮琳回憶,二○○○年因政黨輪替,產生許多女性閣員,女性隨扈需求量增加。起先她擔任內政部長張博雅的隨扈;後來張轉任考試院副院長, 她也被改派到行政院,負責保護院長游錫堃的夫人。二○○四年五月扁政府改組,鄭麗君出任青輔會主委,又成了她的新老闆。

     吳珮琳說,保護游夫人是擔任廿四小時貼身隨扈,就住在院長官邸,其他老闆則是從出門上班起,才展開「零距離」保護。其中與鄭麗君相處三年 多最令她難忘,因為這位老闆完全沒有官架子,想法、理念也非常清晰。且彼此年紀相差不多,一直把她當妹妹看待,從未視其為下屬。

     鄭麗君最沒官架子 令她最難忘

     吳珮琳說,在青輔會時是「單人隨扈」,無人可輪替,有時需陪老闆忙到凌晨一、兩點才能收工;但鄭麗君體諒她已有家庭,會不時准她請假回家 陪老公。後來吳珮琳生小孩後才請調回到警官隊,不再擔任貼身隨扈,目前負責行政院長的外圍安全工作。

     吳珮琳說,擔任貼身隨扈期間,倒是沒遇到必須「擋子彈」的驚險狀況;不過民眾丟鞋子、丟雞蛋的場面還真的看過。尤其選舉時,當年民進黨政 府都會動員閣員下鄉助選,碰到不同政治理念的民眾,偶爾便會擦出火花。

     擔任貼身隨扈工作讓吳珮琳覺得很光榮,就像以前代表台灣出國比賽。而且國手、隨扈均非一般運動員、一般警察所能勝任,但一介女子的她,卻 都做到了。

  • 2010-04-04
  •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110501x11201004040010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