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瑩欣、廖珮君╱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85914/IssueID/20100325

台灣還有多少個孫道存?立法院財 政委員會昨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在一個月內公布個人欠稅一千萬元以上、公司五千萬元以上的欠稅大戶名單,且未來每年都要定期公告。財政部長李述德表 示,將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配合,加強拘提管收措施,希望可以達到催稅的效果。

定期公告

根據財政部 初步統計,欠稅大戶共一千二百七十七件,個人九百七十三件、公司三百零四件,總金額高達七百六十七億元,財政部將在一個月內公布姓名與住址。

欠稅公務員約萬人

   

雖然財政部一個月內才要公布欠稅名單,但立委羅淑蕾已搶先公布,已故股市聞人黃任中兒子黃若谷欠稅三十一億元排 名第一,公司行號則有環亞飯店欠稅二十二億元。
環亞飯店在二○○六年底,已由仙妮蕾德董事長陳得福買下改名王朝大酒店,王朝主管昨被問及環亞飯店欠稅時說:「環亞飯店是否欠稅,與王朝大酒店完 全無關。」
羅淑蕾並說,公務員也是欠稅大戶,台北市政府公務員欠稅排名第一,總計欠十一億元,台灣自來水公司員工欠七千兩百萬元、台北縣政府公務員欠稅四千 三百萬元、全國欠稅公務員約一萬人。

「抓大的殺雞儆猴」

針對財政部將定期公布欠稅大戶,學者認為,有一定的嚇阻效果,某種程度上有助於追稅。台大經濟系教授李顯峰 說,公布就須處罰,但財政部的標準太低,他建議個人欠稅五千萬元、企業欠一億元才公布,追稅要縮小打擊面,「抓幾個大的來殺雞儆猴。」
政大金融系 教授殷乃平則說,可容許欠稅人完成相關催收、行政救濟程序,等法定過程確定後,欠稅不繳者就可公布,公布金額門檻可比照目前《稅捐稽徵法》規定,公布後就 可限制出境。
他說,公布具有威嚇效果,孫道存遭公布後成為全民公敵,逼得他把欠稅的錢繳清,公布名單有助於追稅。
財政部統計,截至去年 止,累積全國欠稅總額達三千一百三十八億元,佔國庫實徵稅收比率為百分之四點一四,也就是每百元稅收就有四點一四元欠稅未繳。此比率在各主要國家中並不高,美國約百分之七、中國約百分 之七至百分之八、香港約百分之五、希臘等南歐國家則高達百分之十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