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城市高房價破使年輕人不得不「裸婚」,但不少女性因父母不同意「裸婚」而被迫和 男友分手。

中新社報導,廣東省房地產行業協會日前發布房地產藍皮書指出,房價將居高不下。而都市面臨「裸婚」的白領情侶與日俱增,他們的爭執在「房壓」下也愈演愈 烈。

報導舉例說,白先生經過多年奮鬥考上重點大學,畢業後留都市爭到月薪人民幣5000多元的工作。「我還沒來得及回味一下實現夢想的喜悅,就開始為棲身之地 而發愁」。「我女友月薪近4000元,兩人每月除去正常開銷能剩下不足7000。每年能存下6萬元算是不錯了。面對居高不下的房價,面對她父母給的壓力, 我經常失眠」。

他的女友說,「房子是我媽對我男友的最低要求,沒房子我媽是不會同意我們結婚」。男友想「裸婚」,但她的爸媽不同意,他們的爭執也不是一兩次了,她已經看 不清愛情的未來。

心理專家分析,中國家庭普遍觀念是女孩子「幹得好不如嫁得好」,中國父母不會輕易將女兒一輩子的幸福託付給一個居無定所的人。

最新調查顯示,在1979年至1981年出生的都市白領將近5成無房、無車,而在1981年至1984年出生的人群,無房、無車人比例達7成,且「裸婚」 觀念已拆散很多姻緣。

廣州海珠區一家知名婚介諮詢中心調研員透露,對都市白領進行「裸婚」意見調查發現,68.7%的受訪女性反對「裸婚」,33.2%男性反對「裸婚」,30 歲以下情侶因「裸婚爭執」問題分手達58.3%,表面原因是「裸婚爭執」成愛情殺手,而根本原因依然是高房價。

" 【2010/03/25 中央社】

===========================================

大陸的房價居高不下,迫使許多「80後」紛紛加入「裸婚」(不買房、不買車、無婚禮、無鑽戒地走進婚姻)的行列,以最純粹的愛情築起自己心中嚮往已久的小 窩。不過,有不少女性因為父母的反對,最後被迫與男友分手。

《中新社》報導,廣東省房地產行業協會日前發布了《廣東省房地產藍皮書》,顯示房產市場總體呈平穩走勢,房價將居高不下。都市面臨「裸婚」的白領 情侶與日俱增,他們的爭執在「房壓」下也愈演愈烈。

以一名白先生為例,經過多年的奮鬥考上大學,畢業後留在都市爭取到一份月薪5000多元(人民幣,下同)的工作。不過,他還來不及享受這份喜悅, 就開始為自己的「棲身之地」而發愁。白先生說:「我女友月薪近4000元,兩人每月除去正常開銷能剩下不足7000,每年能存下6萬元算是不錯的了,面對 居高不下的房價,面對她父母給的壓力,我經常失眠。」

「房子是我媽對我男友的最低要求,沒房子我媽是不會同意我們結婚的。」白先生的女友難過地表示,男友想「裸婚」’但爸媽不同意,他們的爭執也不是 一次兩次了,她已經看不清愛情的未來。

心理專家分析,中國家庭普遍觀念是女孩子「幹得好不如嫁得好」,父母不會輕易將女兒一輩子的幸福托付給一個居無定所的人。

最新調查顯示,1979年至1981年出生的都市白領中,近5成無房、無車,而在1981年至1984年出生的,無房、無車比例高達7成。與「有 存款的70後」、「有老爸的90後」相比,「有債務的80後」白領成為裸婚主力軍。

廣州海珠區一家知名婚介咨詢中心透露,對都市白領進行「裸婚」意見調查,發現有68.7%的女性反對「裸婚」,30歲以下情侶因「裸婚爭執」問題 分手高達58.3%,表面原因是「裸婚爭執」成愛情殺手,而根本原因依然是高房價。

http://nownews.com/2010/03/25/162-2584089.htm

======================================================

新華網甘肅頻道消息 去年,蘭州樓市在國家寬松的扶持政策中高調走來,用瘋漲的節奏詮釋著房價的“穩定”,而支撐著這份“穩定”的籌碼就是那些秉持著“買房結婚”本分的80後 適婚“剛需”.

    而今,當住宅用房漸漸作為一種奢侈品和普通百姓扯清關係的同時,一種新的結婚觀點 應運而生--“裸婚”.

    所謂裸婚,是指一種用“沒房、沒車、沒鑽 戒、沒婚紗、沒存款、沒婚禮和沒蜜月”的諸多“無”來詮釋的結婚方式。早在二十幾年前,就已經有人提出“素婚”概念,而當時僅提到“沒車、沒鑽戒、沒婚 紗、沒存款、沒婚禮和沒蜜月”幾項,房子,作為一個家的象徵,被中國家庭高度重視,成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可以說,“裸婚”的感念是“中國式生活”的一種顛覆。那麼,這種“顛覆”是不是真 像那些專家、學者所說“是社會進步的結果,意識提高的產物”呢?究竟一直“剛需”著的人們是怎樣瀟灑的轉身成為“裸婚族”呢?

    “當房價4000元的時候,我想等我未來的愛人挑選;當房價漲到5000元的時 候,我等不及了,但我覺得有些貴,我還想觀望一下;當房價突破一萬元的時候,那已經和我無關,我必須選擇另一種生存方式……”蘭州一位選擇“裸婚”的80 後受訪者小劉向記者表示,“我現在每月薪水是五千元左右,在蘭州能達到月薪五千每月的同齡人不是很多,盡管如此,在後金融危機時代的今天,我們的工作隨時 都有可能拋棄我們,我們又怎麼去做身負高額房貸的房奴呢?所以,既然房價已經超出我的承受范圍,不如先選擇租房結婚。”

    不少選擇“裸婚”者向記者坦言,選擇裸婚實屬無奈,之前還有資格觀望,現在的房價 已經根本無法承受,一套普通的住宅卻有著豪宅一樣的價格,真後悔沒生在父母生活的年代,能指望單位分房,不管公產私產,多大多小,至少不至于四處租房,最 起碼住著踏實。與此同時,能夠隨機應變、豁達的生活態度也是他們所共有的,不少裸婚者還向記者調侃說,“沒錢買房就不買,也挺好,我們就是中國版‘吉普 賽’人,四海為家,想住哪住哪。”

    “裸婚”顛覆了傳統結婚方式,同時也拷問著房地產市場。當然,地產商完全可以把房 子都賣給“有錢人”,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中國有足夠多的有錢人,有足夠多的錢可以支撐著如今的地產市場。但我們不禁要問,作為民生之本的住宅用房究竟該不 該成為遠離百姓的奢侈品,而這種在富人之間流通的奢侈品究竟會給未來中國帶來什麼,為數不多的富人究竟能把房價推到何處?

    昔日,我們曾講,高房價是“剛性需求”造成的,普通購房者有“剛性需求”,但如今 這些人也不再有能力支持,而房價依然在漲。也許,炒房團和那些急著要利潤的企業、忙著增加盈利的銀行,還有少數禁不起金錢誘惑的官員,才是地產商真正需要 的“剛性需求”的主力軍。于是,房價不斷滿足著後者“不斷增長的高房價”需求,卻撇棄了那些真正需要的人們。于是,一些人大搞權錢交易、囤積居奇,在不斷 推高房價上彼此心照不宣,將房地產當作攫取財富的工具。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s.xinhuanet.com/news/2010-03/25/content_1933608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