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社   2010/3/24

薑黃素(curcumin)

  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醫學」(Ayurvedic medicine)的醫生,數世紀以來一直教導病患使用薑黃治療肝臟和消化疾病。歐洲和美國科學家團隊在24日刊出的研究報告中,為這項建議背書。

    歐美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改造鼠進行實驗,這些老鼠罹患慢性肝炎,而薑黃的主要成份薑黃素,似乎能延遲最終會導致肝硬化的肝臟受損情形。

   研究人員在一批基因改造鼠的飲食中加入薑黃素,歷時4週和8週,並且和給予正常飲食的基因改造鼠相比較。

  相較於無薑黃素的對照組, 攝取薑黃素的老鼠「明顯減少」肝臟損傷、肝細胞受損,且較少膽管阻塞情形。

  研究人員也針對取自基因改造鼠的膽管細胞進行實驗室培養皿 實驗。

  研究人員認為,薑黃素似乎透過干擾發炎的化學傳訊途徑發揮功效,這項研究發現為研發治療肝臟新藥開闢康莊大道。

   研究報告作者表示,鎖定這些傳訊途徑可能是大有可為的治療方法。這項研究由奧地利格拉茨(Graz)醫學大學(Medical University)內科教授特勞納(Michael Trauner)主持。

  研究報告刊登在英國醫學會(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BMA)專業期刊「消化道」(G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