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www.adj.idv.tw/html/59/t-16559.html

日本可能出現首位台裔閣員。共同社等日本媒體昨報導,現年42歲的台裔美女參議員蓮舫,極可能在4月入閣。但官方未正式公布。報導指蓮舫將任行政刷新大臣枝野幸男的副手,以行政刷新副大臣之姿,進入鳩山內閣。

日本
鳩山政府欲改革自民黨時代的官僚政治,避免預算浪費,進行所謂「事業仕分」(事業分類)將預算透明化,蓮舫為推手之一,有「必殺仕分人」之稱。當局希望她入閣,挽救鳩山政府人氣。近來首相鳩山由紀夫和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因政治獻金問題而支持率下滑。
早在去年9月鳩山政府上台時,就盛傳蓮舫可能出任厚生勞動副大臣,但因國會和黨內人事調整,無法實現。前天傳出,一旦日本政府及民主黨提出的相關法案在3月通過,將新增3名副大臣和12名政務官,屆時蓮舫可望入閣。

曾訪阿扁 支持台獨

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的的蓮舫出生東京,父親是台南商人謝哲信、母親是日本人,她在18歲時由中華民國籍歸化日本籍。蓮舫就讀大學時贏得「歌樂女孩」(Clarion Girl)選拔進入演藝界,當過主持人、記者、主播,也拍過養眼寫真集並演過連續劇。
蓮舫曾以朝日電視台記者身分,兩度來台採訪總統大選。當選參議員後,她曾向台灣記者們表示,「我既是台灣人也是日本人,促進台、日關係將成為今後六年參議員任期的重點工作之一。」她也來台拜訪過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表示支持台灣獨立。

蓮舫小檔案
全名:村田蓮舫,1985年歸化日本籍之前名叫謝蓮舫
出生:1967/11/28生於日本東京
背景:父為台南貿易商謝哲信、母是有「資生堂小姐」之稱的齊藤桂子
家庭:與自由撰稿作家村田信之結婚,育有一對雙胞胎
現職:民主黨參議員
資料來源:蓮舫官網、維基百科

蓮舫質問 咄咄逼人


日本民主黨籍台裔參議員蓮舫(42歲)去年底執行行政革新事業甄審作業,質問國防官員時咄咄逼人,令支持者大為叫好。(美聯社)


闖蕩政壇
蓮舫可望進入鳩山內閣。資料照片

拜訪阿扁
2004年蓮舫(左)以日本參議員身分,來台拜會當時的總統陳水扁。

===================================================================

台灣新內閣人選備受矚目,日本民主黨在眾議院大選中取得勝利,黨魁鳩山由紀夫也將組織新內閣,對於合適的新閣員人選,鳩山則是傷透腦筋,由於民主黨曾經擔 任閣員的人選不多,朝日電視台報導指出,原籍台灣而在大選中全力輔選的女性參議員蓮舫可望入閣,成為日本政壇第一位台裔閣員。

原籍台灣的日本參議員蓮舫,最近的動態備受矚目,朝日電視台報導指出,她有可能成為日本有史以來,第一位台裔內閣閣員。蓮舫原名謝蓮舫,現年41歲,在東京出生,是青山學院大學法律系高材生,蓮舫的父親來自台南,她自己在18歲才歸化日本籍,也會說台語

蓮舫曾任日本朝日電視台主播,也曾經是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拍過性感泳裝專輯,在5年前首次選上參議員,她表示最欣賞的政治人物就是前總統陳水 扁,當年還曾經來台訪問拜會陳前總統。2004年8月16日,前總統陳水扁還當著她的面說,「台灣女兒在日本國會大放異彩,今後能夠做台日最好的一個橋 樑。」

在這次大選中,民主黨許多候選人都指名要蓮舫站台助選,因此民主黨大勝,蓮舫可說是功勞不小,本身是雙胞胎母親的蓮舫,如果獲選入閣,可能擔任少子化大臣,主管家庭與兒童福利事務。(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昌輝)

=============================================================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42歲的台裔日籍參議員蓮舫去年底執行行政革新事業甄審作業時,在螢幕上咄咄逼人的模樣,讓執政黨民主黨支持者叫好,但在野黨抨擊她在作秀,連她是台裔身份都成話題。

日本「共同通信社」今天報導,前經濟產業大臣、現任眾議員平沼赳夫,昨天說蓮舫原非日本人,是歸化後成為國會議員,在甄審預算案時說出「那種話」。

去年底,民主黨鳩山政府執政的重點之一的甄審作業砍掉許多不需執行的事業,以便替人民把關。其中最大的話題就是在甄審日本的新世代超級電腦的開發事業時,蓮舫說出「非當世界第一不行嗎?當老二不行嗎?」的質問,引起日本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許多科學家強烈反彈。

甄審作業執行期間,媒體天天連線報導,蓮舫咄咄逼官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手機業者還推出新電玩軟體,內容是一位彷彿是蓮舫的女性拿著麥克風在欺侮官員。去年12月26日她出席電影「海角七號」在東京銀座上映的記者會時,有日本記者給她看手機遊戲內容。

日本「週刊文春」1月7日版報導蓮舫的成長環境使她成為個性「黑白分明」的人。她父親是台灣的貿易商謝哲信,母親是日本人齊藤桂子。她是長女,生於東京。她曾說過,不喜歡日本人特有的曖昧個性,受到父親的影響,從小就很有主見。

報導引述熟悉謝哲信的旅日台灣人的話指出,蓮舫的祖母經營香蕉出口生意大賺錢,謝哲信隻身赴日留學,從同志社大學畢業後,在神戶、大阪經營香蕉、鳳梨罐頭等的生意大賺錢。之後,事業擴大到東京,常在銀座喝酒應酬,因此認識了「資生堂小姐」齊藤桂子。

1985年,蓮舫18歲那一年歸化日本,將「謝蓮舫」改為取母姓,叫「齊藤蓮舫」。熟悉她家務事的旅日台籍人士說,原本蓮舫拒絕歸化,但父親告訴她,歸化日本就能取得參政權。 

1988年她就讀青山學院大學時踏入影藝圈,並推出寫真集。之後她常在綜藝節目出現,也成為新聞節目的主持人。1993年嫁給自由作家村田信之。1997年生下龍鳳胎。

2004年7月,以民主黨籍身份當選參議員。當年8月訪台,晉見當時的總統陳水扁時曾說,如果日本民主黨取得政權,台日關係將更密切。  99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