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畫家歐陽文於228事件在綠島禁錮長達11年,直到台灣解嚴才回復繪畫創作。 這是他「228一甲子」畫作,一位老阿嬤每天三餐前先祭拜亡夫(牆壁上的遺像,在228事件犧牲)再吃飯。
圖/劉戀文化基金會提供

86歲老畫家歐陽文的恩師陳澄波於228事件遭槍殺,他也因228事件被禁錮綠島達11年,直到解嚴後歐陽文才回復繪畫創作,228苦難成了繪畫題材,也成就了他「春天的百合」油畫個展,即日起在新莊市展出至2月28日,免費參觀。

新莊市劉戀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柄武表示,歐陽文於日治時期在嘉義出生,他自幼喜歡畫畫,從日本早稻田高等學院文科畢業,是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唯一入室弟子,歐陽文作品連續3年入選「台灣省美展」。

陳柄武說,歐陽文於民國36年目睹恩師陳澄波在嘉義火車站遭槍殺,憤而挺身抗暴,卻被逮捕入獄,他的人生精華歲月從27歲到38歲在綠島監獄度過。

歐陽文出獄後,長期被監控,當過臨時工人鋪柏油、清理水溝,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直到76年解嚴,封筆40年的他才回復繪畫創作。

劉戀文化基金會邀請歐陽文即日至2月28日,在新莊客旅人文藝術館舉辦「春天的百合」油畫個展,展出31幅作品,有228的歷史記憶、50年代火燒島風情、及象徵台灣生命力的百合等三系列,現場提供畫家語音導覽,電洽2277-6599。

【2010/02/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